这些坑,程序员要不要挖?

挖坑,填坑,弃坑 …… 循环往复,这就是生活!

作为程序员,有些坑是很难躲开,不知道你是否正在这些坑中?

个人网站

相对于传统纸媒体,互联网让信息传播变得更加便利,但在WEB 1.0 阶段新媒体依旧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普罗大众仅仅是信息的接受者,在网络上发布和传播个人观点的门槛还很高。就像给报纸杂志投稿一样,你的言论必须要符合主流价值观,而且文笔要受过专业训练,否则得不到传播。作为互联网的建设者,程序员在利用新媒体方面还是占有优势的,你可以自助搭建个人网站,就像在互联网上买块地自己盖房,你可以凭自己的喜好装修房子。在个人网站上,你可以比较充分地表达自我,打造你专属的个人品牌,让你有机会跟更多有趣的人建立连接。当然,经营个人网站看似简单,但做过的人都知道这个过程充满挑战:

  • 首先,你要熟悉建站相关的技术栈,包括开发网站程序、购置域名、购置虚拟空间、搭建运行环境、部署上线和运营维护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就相当于全栈程序员了。
  • 再者,你必须持续输出有价值的内容,让每位访者都能从你的分享中获益,这样才能逐步形成个人品牌。
  • 最后,个人网站需要自己找流量,注册更好的域名,做搜索引擎优化导流,互换友链提高网站排名,增加网站的曝光量等,做好这些不仅需要技术思维。

作为如假包换的程序老兵,我前后搭建过三个网站,第一个是卖创意物品的店铺,第二个是分享户外游记的博客,这两个站点早已下线,目前还在运营的是跟公众号配套的个人网站「www.itlaobingge.com」。

PC依旧是程序员干活的主力装备,专业文章还是在PC上的阅读体验更好,不像移动互联网被巨头们割裂封闭了,PC互联网还是可以链接跳转的,搜索引擎也可以带来一些新的访问。公众号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大本营,个人网站作为PC互联网的大本营,这算是自媒体双活配置。

收藏域名

相信你一定听过说靠投资域名发家致富的故事,但程序员很少有这种囤积居奇的眼光,纯粹以投资为目的的比例不高,大部分人都是有建立个人网站的想法,但建站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买个域名是最容易达成的。偶尔冒出一个想法,你头脑一热就几大百银子没有了,随后你可能还会继续构思这个网站该怎么建,等冷静下来你就会安慰自己现在想法还太简单,等时机成熟些再说。直到域名注册商提示续费,你才想起自己买过这个域名,这时候你的想法早已改变了,原本构思巧妙的域名也不再有意义了。

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我就收藏过好几个域名,而真正启用过的也就三个,分别用于我搭建的三个网站,目前手上还持有两个域名。域名注册绝对是一门成本极低的好生意,没有启用的域名就是一条数据记录。

个人博客

博客是 WEB 2.0 阶段的开路先锋,普通人也可以成为信息生产者,在主流平台开通博客是非常容易的事情,这预示着个人品牌时代的到来,此后出现的微博、公众号等都是从博客演化出来的。开设个人博客对程序员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在输出的过程中提升自己,构建自己专属的知识体系,在行业内打造专业影响力和人脉圈等。另外,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你还可以通过出版书籍或开设课程做更系统化的输出。我本身还蛮喜欢写作和分享的,但最初没有意识在互联网上开设个人博客,主要是在公司内部做分享,后面有段时间在博客中国开设过,但主要是分享些读书笔记或观影感受,缺乏可持续性输出的主题内容。

直到2016年开通了公众号,我开始坚持输出编程、架构、职业规划和公众演讲等方面的经验,去年我又在博客园、CSDN等技术社区同步开通了个人博客。公众号,之所以适合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大本营,主要原因就是微信是移动互联网上最大的人际网络,这个定位暂时是无可替代的,借助公众号维护自己跟读者之间的链接是最佳的选择,但公众号的文章不方便曝光传播,也不利于二次阅读,所以跟其他技术社区的博客搭配起来是蛮好的组合,这样可以让原创内容传播的更广,产生更大的价值。

开源项目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开源项目是体现程序员能力水平最直接的途径。开源项目能够被更多人引用和认可,那么你的身价就越高。通过开源项目获得更多用户的真实反馈,既能检验代码质量,又能修正产品定位,有不少人通过开源社区打磨出了极具市场价值、小而美的产品,平滑地走上了自由职业的道路。你平时应该也会动手写写工具,方便自己的工作或生活,我在业余时间也写过不少小工具,例如网络店铺、阅读助手、电子书生成器、爬虫等,但以前没想过以开源的方式做分享,后续或许也可以尝试。

在职场上,大龄程序员想不被淘汰,就要提前练就新的软硬技能,往架构师、管理者等方向转型。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出路吗?自媒体、知识变现、独立开发、付费社群、培训咨询等,大龄程序员还可以尝试走自由职业的道路,选定某个垂直细分领域,做些小而美的个人事业,利用互联网是程序员的优势。

张晓衡,大龄程序员,游戏开发者,在自由职业的道路上摸爬滚打近两年,终于活下来了,而且越活越好,最近还被大家戏称为“攻城狮经纪人”,现在他将其求生秘笈毫无保留地分享出来,这非常符合「IT老兵哥」的使命:赋能程序人生!特转给小伙伴你,请点击访问 >>> 大龄程序员的『求生秘笈』

个人网站、个人博客、开源项目等,这些坑都是值得挖的,即使刚开始挖不对地方,但依旧可以提升挖坑技能,直到某天挖出源源不断的水源。除了这些坑,你还知道哪些值得挖的坑吗?欢迎通过留言告诉大家哦!自媒体、知识变现、独立开发、付费社群、培训咨询等,帮你走上自由职业的道路,如果想收获更多此类经验,请扫码关注「IT老兵哥」:

posted @ 2020-03-30 09:54  IT老兵哥  阅读(3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