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打造影响力常犯的 3 个错

何为影响力?影响力就是帮助他人的能力,除了掌握专业技术之外,你还要练就自我销售的能力。

最初,老兵哥写博客也是以记录为主,借文字来记录生活或梳理知识,读书笔记、观影感受、户外游记、技术积累等,偶尔会有读者关注或互动,但我没太关注阅读量和订阅量。直到前些年我才逐渐意识到,打造影响力对职业或事业的发展都非常重要。如果你能持续输出有价值的知识或经验给读者,或解答读者遇到的问题,或给读者一些建议指引,那么日久天长你就能赢得读者信任,从而获得影响力。从做记录到做分享,我摸索着前行,穿越了不少误区,今天来聊一聊其中几点:

  • 懂得读者视角,满足读者诉求

分享跟记录不同的,记录是为了避免遗忘,以便日后查阅,默认读者是自己。你最清楚自己的知识储备,为了提升效率,在记录时你很可能缩略那些已知内容,仅留下提示词。在遣词造句上,你会使用极个人化的风格。分享的默认读者不是自己,分享必须以读者为中心,在写作前必须了解目标读者对该主题上下文背景的掌握情况,对大部分读者可能不懂的前序知识要做些铺垫说明,行文必须要照顾读者的阅读习惯,例如:尽量使用短句,段落不易过长,阐述复杂概念时最好搭配生动形象的图例,字体排版等都要考虑阅读体验等。

从做记录到做分享,你必须完成意识的转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尤其是从事技术工作的程序员。在日复一日的专业工作中,大家都会积累下大量有价值的知识或者经验,但将这些内容分享给他人却需要销售技能。做好专业工作需要了解各种软硬件的特性,做好自我销售就需要挖掘读者的需求、洞悉人性的弱点,很多时候你会误将自己的喜好强加给读者,最后免不了好心办坏事、吃力不讨好。且不说从未谋面的读者,即使朝夕相处的家人你都未必有意识去了解。

记得某年教师节老兵哥收到一笔过节费,想着平时经常出差授课,老婆在家务和孩子身上耗费了不少心力,刚好拿这笔钱给她买份生日礼物,选什么呢?

当时锤子科技的手机刚上市不久,因经常观摩罗永浩老师的发布会演讲,我看到坚果手机的交互设计做的还蛮有新意的,果断选购了这款手机。另外,考虑到日常搞卫生扫地蛮累的,我还选了款飞利浦的无线吸尘器,心想这两件礼物应该可以给老婆一个惊喜。

等老婆看到礼物之后,她淡淡地跟我说:苹果马上要发售新手机了,吸尘器挺趁手的,往后扫地拖地的活儿就交给我了。经过这些年的实际使用,我想告诉大家这两款产品真心不错!

  • 预设目标读者,洞察读者画像

偶尔写一两篇有价值的文章不难,但零散不成体系的分享对他人的帮助有限,怎样才能持续不断地输出有价值的内容呢?唯有立足自己积累最深厚的领域,在这个领域你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在日复一日的实践中你获得了无数经验,遭遇并解决过各种问题,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任何事情到了最后都是比拼专业性,比拼投入与产出比。放弃擅长的领域进入新的领域,这是不理智的,你很难跨越时间这道门槛。基于这层考虑,我从最初非常宽泛的选题逐渐聚焦到“赋能程序人生”这个方向上,输出专业技能提升、职业生涯规划和影响力打造等内容。

当你清楚自己拥有什么,你也就知道你可以助谁了,也就找到了目标读者,这就是明确个人定位的过程。除了预设目标读者之外,你还需要洞察读者画像,清楚读者的普遍需求和特点。定位或预设目标读者是弄清楚自己拥有什么,洞察读者画像是弄清楚读者需要什么,而分享就是将自己的知识或经验传递到目标读者手上,唯有匹配上才能产生价值。立足自己擅长的领域,这对洞察读者画像非常有利,作为过来人你很熟悉读者遇到的问题,或现在的你有些建议给过去的自己,例如:学校不曾教过的职业规划很重要,怎样尽早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程序员如何成功转型架构师,找工作怎样选择新的雇主,打造影响力非常重要等。定位,从宽泛的兴趣爱好聚焦到某个垂直细分领域,看似简单却很具挑战。

认知自我,认清自身的优劣势,并且真正地接受自己,再从不完美的自我出发,不断强化优势,在细分领域做到足够优秀。年轻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人生有无限可能,做什么都能成功,那个阶段的自我认知存在很多幻象,眼高手低,心猿意马,动不动就会被外界的诱惑干扰,前阵子建站开网店,过阵子跟风倒腾手机,再过阵子玩户外准备做旅行达人,没过多久又准备做美食博主等等。

年轻就是资本,但我们往往用这些稀缺的本钱交了认知自我的学费。

  • 坚持长期主义,把握趋势热点

写博客、运营公众号、撰写专栏等,持续输出有价值的内容;开发课程、出版书籍、开源项目等,憋大招输出系统化的内容。影响力的建立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离不开长期的投入,但聚沙成塔、滴水穿石,日积月累的效果会不断复加。做个长期主义者,不断穷尽自己所在细分领域内的知识或问题,构建起个人的知识体系,慢慢你就能解答读者各种困惑,在细分领域内的优势会越来越大。

当然,除了锚定某个方向不断学习、实践和输出之外,你还需要借助趋势热点将自我价值传播的更广更远。这就像是做营销,但跟投机不一样,投机是什么火就做什么,就像近些年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热点轮番出现,蹭热点可以让你的知名度有所提升,但美誉度还是靠专业能力,投入不足会限制你的深度,最终你就成了什么都懂一点,但都不精。在趋势刚显现的时候,快速进入可以抢得先发优势,但在充分竞争下还是要拼专业性。因此,蹭热点最好的姿势是找到自己跟热点的交集,就像老兵哥深耕应用架构,在此基础上可以探索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热点场景下的新架构,这样既可以借助趋势热点获得关注和传播,也可以拓展自己的专业性。

上述这几点是老兵哥在做分享过程体会较为深刻的,乍看起来就是几句口号,但打造影响力的努力是永无止境的! 今天先分享到这里,坚持原创不易,如果你觉得有价值,麻烦动动手指点个 「」或 转发 给更多小伙伴,我会更有动力坚持。另外,我还会持续分享职业规划、应聘面试、技能提升、影响力打造等经验,欢迎 关注 「 IT老兵哥 」!

关联文章索引:

posted @ 2020-02-26 13:06  IT老兵哥  阅读(43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