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职业边界,程序老兵的 2019

 

架构师系列文章索引:

  1. 程序员为什么必须要懂架构?
  2. 架构到底是什么,你知道吗?
  3. 架构都有哪些,我该怎么选?
  4. 架构师都干什么,你知道吗?
  5. 练就哪些技能才胜任架构师?

 

嗨!你的 2019 晒好封存了吗?来看看老兵哥的 2019 吧!

时间过得太快了,尤其当你有许多事情想做还来不及做时。在 2019 最后的几个小时里,回看过去的这一年,老兵哥还是做了不少事情,有计划内的,也有计划外的。赶在最后时刻晒一晒我的 2019,希望从成绩中获得些信心和动力,从遗憾中找到新的方向和目标。

最近这两年我都在用“个人使命”这款工具来制订年度计划,即先明确自己在家庭、事业和生活这三个空间希望扮演的角色,然后围绕每个角色来规划未来一年要做的三件事。这款工具非常简易,无需耗费太多时间精力,但却能制定出真正有效的年度计划,在平衡好家庭、事业和生活的同时聚焦目标。

  • 家庭:给身心营造温暖的港湾

在家中我既是儿子,又是丈夫,还是父亲。每个角色都需要承担一些责任,维系好各个维度的情感才能让家庭源源不断地输出正能量。平时生活节奏太快,忙时总比闲时多,如果不把家庭相关的职责纳入计划,那我们会习惯性地调低这些事情的优先级,直至抛诸脑后。父母慢慢老去,女儿渐渐长大,青春一去不复返,唯有行动起来才能不留遗憾。我的父母在农村老家,我爱人的父母在其他城市生活,平时虽然经常视频通话,但见面团聚还是无可替代。家庭旅行是比较好的团聚方式,陪着家人到处走走看看,在新环境中可以放松身心,增进感情、提升幸福感。

雪山

最近这些年我都会安排 2~3 次家庭旅行,通常选择自己曾经游历过的城市或景点,兼顾经济实惠和游玩效果,准备起来也相对轻松。今年五一假期我们陪着双方父母到北京游玩了一周,穿街走巷,逛遍了最有特色的地方,品尝了老北京的特色美食,帮长辈们圆了首都梦,满意度爆棚。父母们把我们养育成人,辛苦了大半辈子,年纪越来越大,趁身体现在硬朗陪他们出去走走,简简单单也花不了多少钱,关键是腾出时间尽尽孝心。

柳江

现在中小学生的学业压力很大,平时作业非常多,苦于以前没帮女儿建立起好的习惯,在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下暴露出不少问题,下班要抽时间辅导她做作业,周末要送她上各种兴趣班,很难有时间出门浪了。原计划暑假带小朋友到海边玩水玩沙,可后来被女儿升学和我参与筹办技术峰会等事情给耽误了。最后赶在暑假结束前,我们在峨眉山附近的柳江古镇小住了几天,在夏日的夜空下数数星星,陪小朋友玩玩水、吃吃美食很惬意。

除了周末偶尔到公园野餐或骑行,近半年都没好好休过假。临近圣诞爱人安排了一次滑雪之旅,川西有西岭雪山、九鼎山太子岭等多处滑雪场,自然景观都各有特色,每年雪场开放营业都会有优惠活动,刚好可以带小朋友来玩玩雪,毕竟现在南方很少下雪。堆雪人、骑摩托、滑雪等,再带上户外炉头在冰封雪地煮顿火锅,既好玩又不贵。

从计划完成度来看,家庭这个维度我给自己打 80 分,基本达成了年初设定的目标,但陪伴女儿的质量上还有待于提高,有时候忙着工作上的事情,陪伴时做不到全身心投入。沟通上也存在不少问题,虽然出发点是为了孩子们好,但没有换位思考,从孩子的视角出发,采用孩子们乐于接受的方式,为人父母还是需要很高的专业性的。

  • 事业:做个长期主义者不断精进

老兵哥从开发岗转型做架构师快五六年了,再往上发展的通道越来越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必须提前构建起转型升级所需的新技能。结合自身的兴趣和特点,我准备在后续的职业生涯里提高跟人打交道的工作比重,例如:销售、培训和咨询等。不断向用户靠近、向客户靠近,应用架构专家、解决方案专家、培训讲师和咨询顾问等这几个角色是我在事业维度的定位。除非在某个细分领域成为顶尖的,否则程序员也是一碗青春饭,从纯粹地面向计算机工作扩展到面向人工作,不管是销售、培训还是咨询,这些都是越老越吃香的,这样才能让自己具备更高的价值。

为了胜任这些新角色,除继续积累专业技能之外,最重要就是建立非职权影响力,销售、培训和咨询都依赖非职权影响力。写作、幻灯片设计、演讲、培训等技能是打造非职权影响力的关键技能,这些年我都在刻意练习,经过长时间的投入都取得了不少突破。现在我有足够的信心和经验站上各种舞台做演讲,在公司内外推广技术或产品,向不同客户提供售前咨询,还兼职企业大学职业发展、架构技术等课程的培训讲师,技术售前也越做越顺手了。

阅读是我学习新技能的主要途径,每年围绕某项技能挑选几本经典书籍,平时充分利用上下班、茶余饭后、差旅途中、周末休假等碎片时间,一年下来能够读 20~40 本书,下半年总共读了 12 本书。虽然离目标还有不少距离,但现在我越来越遵循“学以致用”的原则了,知行合一,否则书本知识无法内化,道理懂得再多也过不好人生。为了提升自媒体写作和运营等技能,我有针对性地看了几本书,边读边实践,一年坚持下来收获还是蛮大的。

我在 2016 年就创建了微信公众号,刚开始纯粹写给自己看,初期没有读者缺乏动力,断断续续做的不太好。为了给分享增加些压力和动力,我选择在 GitChat 和极客邦等平台上输出付费文章或直播,每份付费订阅都可以检验我的分享能力,包括选题、内容和设计等,通过订阅量、点赞数和读者反馈来调整自己。虽然稿费不多,但是一份激励自己坚持精进的乐趣,近一年半我在 GitChat 平台上输出了 20 多篇文章,挣了 6 千多元稿费,也算是在建立睡后收入的道路上迈出了一步。另外,我在思否掘金博客园CSDN知乎等平台发布了近 80 篇原创文章,虽然暂时还没写出 10 万+,但受欢迎程度明显有所提高,公众号的订阅量也在稳步增长,自媒体之路会越走越顺畅。

考虑到技术文章需要插入源代码、设计图等内容,在手机上的阅读体验不太好,我选择在下列社区平台发布原创文章,方便不同社区小伙伴阅读:

另外,我选择在公众号、知乎等平台上发布职业规划、影响力打造等软技能相关的文章,2019 年写了几个小系列还颇受小伙伴们欢迎。如果你对某个主题感兴趣,可以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查看《2019 好评文章合集》:

[ 跳槽找工作系列 ]

  • 程序员求包养攻略揭秘
  • 大公司与小公司,你会选哪个?
  • 跳槽,跳还是不跳,该怎么跳?
  • 2C 还是 2B,跟找工作有什么关系?
  • 记住这一点,不怕找不到好工作!
  • 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三件事

[ 裁员小知识系列 ]

  • 花式裁员套路深,你知道吗?
  • 遭遇裁员,如何渡过心理危机?
  • 如何在寒冬中找到好工作?
  • 中年危机,35 岁定律,见鬼去吧!
  • 码农如何破解 35 岁魔咒

[ 架构师入门系列 ]

  • 程序员必须懂的架构入门课
  • 从程序员到架构师,有捷径吗?
  • 程序员转型架构师途中的拦路虎
  • 拿什么来拯救程序员的发际线?
  • 很努力了,为什么我还在原地踏步?

[ 影响力打造系列 ]

  • 知识付费,让我赚了一笔小钱!
  • 如何在打造影响力的路上码不停?
  • 培训授课遭遇美女砸场怎么办?
  • 如何做个全时四驱的培训师?
  • 影响力大师教我们如何搞定客户
  • 技术人要不要掌握营销能力?
  • 如何从演讲者进阶到引导师?
  • 如何营造轻松的培训氛围?

通过写作构建知识体系、提升思维认知,通过分享结交圈内朋友、扩展人脉网络,这是我坚持写作分享的初衷。看到文章被读者认可,可以帮助小伙伴解决问题,这让我更有信心动力做好这两件事了。以写作为基础,我拓展了演讲、培训这两项新技能,这不仅有助于我转型升级,还让我赚了 3 万左右授课费,跟工资收入相比还差很多,其意义在于拓宽职业路线的计划有了实质性进展。2019 年我完成了 3 个半天的架构培训、2 个整天的技术峰会主持、8 个整天的职业发展类培训,转型升级是渐进的过程,非常需要正向反馈。在售前支持、技术咨询这些方向上,我也逐渐找到了感觉和方法,从不擅长到应对自如,也不枉我这五年在差旅途中度过的 350 多个小时。

  • 生活:时间精力是最重要的资源

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事业,作为顶梁柱我必须挑起担子。刚毕业那些年喜欢跑东跑西,现在工作差旅也比较频繁,游山玩水的心也就慢慢淡了,现阶段还是比较关注事业维度,日常完全个人化的娱乐非常少,也就偶尔看看电影、刷刷剧、钓钓鱼,但现在我学会“苦”中作乐了,从陪伴家人出游中找到快乐,从陪同女儿学习玩耍中体会快乐,从各种工作挑战中寻找快乐。不过,这些年再忙我都在坚持运动,每周抽出专属时间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管是家庭、事业还是生活,没有强健的体魄,一切都是虚幻。

这些年我每周都坚持打 1~2 场羽毛球,全年下来差不多有 60 多场。如果出差在外或临时有安排,我就改为晨跑,从 2018 年开始已经跑了 330 多公里。当然,最好的锻炼不在健身房或球场,而是在平常。自从有了共享单车,我的运动量明显增加了,几个品牌累积骑行 2500 多公里,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节省了不少油费。除补了两次牙,今年基本上没有遇上头疼脑热,各项体检指标也都正常,精力充沛的感觉很好。

骑行

好,程序老兵的 2019 晒完了,虽然没有特别出彩的,但我并没有停止成长。随着个人心智的逐渐成熟,我现在内心越来越笃定了!感谢所有陪伴、支持我的小伙伴,正是你们的赞赏、转发让我坚持写作分享,在新的 2020 年我会继续把有价值的知识或经验分享给大家。

另外,老兵哥我最想分享给大家的新年建议是:尽早投身技术社区,将有价值的知识经验分享到社区当中,在行业内打造影响力、拓展人脉圈,这样你的发展路线会越走越宽。分享这件事越早做越好,个人品牌的建立不是朝夕就能完成的。最后,祝大家新年取得大进步!

posted @ 2020-01-04 21:55  IT老兵哥  阅读(4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