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小卖部模式如何发展成为大卖场模式

  2010年是团购兴起的一年,团购市场迅速的从百团大战上升到千团大战,而拉手、美团、糯米等团购网站的迅速崛起和大规模的成功募资,使得这个市场看起来商机无限、前景广阔。然而更多的资金注入意味着更大的竞争,大的团购网站如何保住自己的优势地位,新兴的团购网站又如何迅速的打开局面,以及整个团购行业的发展前景,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团购网站的用户黏性之殇

  从拉手、美团被戏称为抽奖网站就可以看出,团购网站的根本是用户数。用户数是拉拢商家进行更优惠的团购,以及吸引风投的最重要的指标。当前更大网站吸引用户的手段无非以下两种:

1. 抽奖

这方面的代表是美团和拉手。借助成功的大规模融资,这两家网站频繁的祭出大量iPhone,iPad等电子产品,甚至宝马、房子等非常吸引眼球的抽奖的杀手锏。其迅速吸引的几万甚至几十万级别的用户注册数证明了这种策略的成功。其它规模较小的网站也纷纷进行电子产品、免单等抽奖来吸引用户。这也是新兴的团购网站生存壮大的关键手段之一。

美团:巴厘岛

2. 超值团购

这方面的代表是千橡旗下的糯米。其上线首日团购的40元成龙耀莱影城双人套票+爆米花+可乐+冰淇淋的组合,迅速吸引了大批用户的购买。当日这个消息在同是千橡旗下的校内网疯传,导致糯米曾数次暂停团购与商家重新协商。其首日就吸引了15万级别的用户,为其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强大的基础。

糯米:成龙耀莱

致命缺陷:缺少用户黏性

当前团购网站的指明缺陷:没有用户黏性,活跃用户数低。大部分用户在参与抽奖或某日超值团购后就会迅速离去,比例极少的人会重新回到网站关注每日的团购。

团购网站推送每日最新团购的手段无非就是邮件推送、RSS推送、微博推送,这些全都取决于用户的主动行为,而订阅邮件、RSS本身就是对用户要求很高的行为,一旦团购的域名被邮件服务提供商默认放到垃圾邮件或黑名单里,则是这些网站的灾难:试问有几个用户会按照提示学习一步步的把网站域名加到邮箱白名单里?

小卖部模式

以上所述情形就如同马路边上的小卖部:如果你搞超值的促销或抽奖,则会吸引不少人围观,但促销完了人就都散去了;也有不少人路过的时候正好有购买需求,就随手买两瓶饮料,但绝不会记得这个小卖部的品牌和地理位置,更不会每天上班都特意绕道来买这个小卖部的商品。

用户黏性是足够更大团购网站头疼的问题,而团购导航网站就是在这种情形下兴起的。


二、团购导航网站的混乱之战

随着团购网站的数量急剧的上升到数千家,消费者是不可能有经历和耐心每天查看每个团购网站的最新团购的,何况当前团购网站通常有数个团购同时进行。因此团购导航网站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进入了群雄割据的时代。有诸如团800、来优等大批独立的团购导航网站,也有互联网巨擘旗下的团购平台、搜索服务纷纷加盟,如腾讯旗下搜搜团购,以及最近加入战场的360团购导航。

这些网站都大同小异,首页为了信息最大化一般以宫格的形式罗列数十个团购,并进行的简单的分类,每个分类下有个“更多”的按钮指向数百个团购,并提供搜索框提供用户主动搜索。

360团购

目录式与搜索式的团购导航方式就犹如最初的雅虎和后来的Google,当团购的信息越来越海量的时候,后者的重要性会愈发的突出。当然团购本身有其独有的特性,其宗旨是让“本来没有购买欲望的消费者被超值的价格打动而进行本不必要的消费行为“,因此目录式的陈列总会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当前团购导航网站普遍存在着诸多问题:

1. 乱

数千家网站并行陈列,鱼龙混杂,更掺杂着动机不纯的团购网站,如何对不同的网站进行区分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最先采取行动的是来优团购,采用了网站星级评定,多种认证方式的标准,并向用户提供诸如“放心”、“警惕”等级别的提示。但是这些没有从根本解决问题,因为没有从源头对录入的团购网站进行可靠度认证,团购导航网站本身也没有精力去对每家团购网站进行认证和核实。

2. 用户体验糟糕

这点在来优团购表现的最为明显。无论是首页的展示还是搜索结果方面,都会发现并没有把最大型、最优惠的团购提供者放在前面,而是优先排列一些不知名的小型团购网站。我个人认为是网站引入了类似于百度的竞价排名策略,即对网站进行主动推广的、或者提供“竞价费”的则被优先排到了前面。(以上属个人猜测,不能属实,笔者不承担任何责任)

来优团购

3. 盈利模式

团购网站的盈利模式是非常明朗和清晰的,而团购导航网站则不是如此。在没有找到明朗的方法前,采用百度的竞价排名策略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竞价已经被证明是成熟且成功的商业模式。但如同现在被诟病的百度一样,竞价排名会影响用户体验,不是一个最佳的、 一劳永逸的方法。相信各大团购导航网站对于如何盈利还在思索当中,毕竟其它很多行业也都没有找到好的盈利模式。

4. 用户黏性

用户到团购导航网站上只是去获取最新团购活动的信息,没有任何动力促使用户去注册账号,也不会有驱动力使用户始终选择同一用户导航网站。也许忘记上次使用的网址后,用户只是打开百度,搜索“团购导航”,然后打开排名第一的网站。

当前团800和来优都采取了行动吸引用户注册,增强用户黏性。如积分的政策、团购PK、晒单有奖等,都是不错的尝试,但都还不够成熟。


三、团购平台的可行性探索

如何从根本解决团购网站和团购导航网站的种种问题呢?下面就是我构思的一个团购平台的模式和理念。

关键词:平台式

类似于淘宝,平台提供者直接提供接入方式——店铺或者API——给商品、服务的提供方,而不是团购网站,使商家自行选择接入的模式和提供的团购的促销力度与方式。平台提供者在这之间提供对于商户的认证和审核

这种模式是淘宝模式,也是当前京东、当当转型的模式,即做平台。

大卖场模式

这样的一个平台网站就类似于超市、大型购物商场。在用优质的管理和品牌吸引大量的用户后,能够以自己的用户优势和同类商家的竞争关系来对商家要价,扭转当前团购网站在服务提供方面的被动性,吸引商家主动接入。就如同当前的家乐福一样,能够为用户提供最优质的价格,对待商家能有强硬的态度和足够的底气去谈判。这与前面描述的“小卖部”模式有本质上的区别。


这个平台模式就有可能将团购带向了现有的成熟的商业模式,有用户黏性,有盈利模式。利用现有的模式,也可以对团购进行精确的分类和推送,解决了团购网站和导航网站混乱的服务陈列问题。


  团购市场的发展还远远不够成熟,近期也不会见分晓。探索更好的商业模式,是每个网站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单靠一味的抽奖来吸引眼球绝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案。

(转载请注明来自ITformation:http://www.cnblogs.com/itformation

posted @ 2011-03-21 09:05  petrichory  阅读(9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