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的测试家园

优秀是一种习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关于招聘面试工作思考

Posted on 2018-03-22 18:30  宣言  阅读(1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招聘经验谈

一、先分享几个发生在身边的几个失败案例:

案例1:A员工,女,有着名企经历,公司高薪招入,试用期一过,便告知怀孕了,之后的两年时间里,几乎没有任何业绩,虽然就住在公司旁边,但早晨9点上班,但基本都是9点10分才到岗,中午也是上班一段时间后才到岗,没什么责任心,人也非常自我,工作上也多次被投诉。

分析说明:记得刚转到我团队时,看人的眼神有一种不屑一顾的感觉,自我感觉非常好。后来工作上也不负责任,人家会平衡下工作和家庭,在她心中,完全不把工作当回事,做不完就算了,更不用说做好,没什么责任感,屡被吐槽和投诉。这个是非常失败的一个招聘案例,经过几层面试,却被招进来了,现在想想,真不知道当时怎么招的,不过我也只能私下吐吐槽了。

 

案例2:B员工,男,工作多年,也是先后有大企业工作背景,作为资深人员招入,结果入职后,工作散漫,执行力太差,经常交代的一件事情反复跟进才有结果,工作质量也是一塌糊涂。凡是合作过的人,对他都极不满意,或者一开始便要求换人。

分析说明:这也是是一个非常失败的招聘案例,该员工入职无论执行力还是责任心都差强人意,屡被投诉。该员工沟通表达能力非常好,但做事却连一个没有经验的都不如,说实话,我宁愿要一个毫无经验的也不原因要这样一个职场老油条。

 

案例3:C员工,男,工作多年,结果入职后没几天便离职而去,据说当时招他入职时,他便比较犹豫。

分析说明:这个当时入职后,介绍给我认识的时候,我就不看好,理由很简单,和我握手时只伸出半个手掌,同时也软绵无力,果然没几天真的离职了。

 

案例4:D员工,男,工作多年,作为资深人员招入,入职后工作散漫,工作质量不佳,经常出现混加班(有加班补贴)的现象,比如周六一早到公司打完卡走人,之后便出去了,晚上再回来打个卡。

分析说明:这个工作上没有交集,对他的第一印象是部门新人介绍,给人的感觉很迂腐,因为在自我介绍时给大家普及了一下行业背景知识,都这一行的,下面一些人资历比你还深,竟然像对待小学生一样介绍这些东西……

 

案例5:E员工,男,从某大公司挖来,管理一个测试团队,入职后,不到一年,便辞职而去。

分析说明:当时刚入职时(和我们不是一个部门),内部经理会上我就明确说我不看好。当时的分析理由也很简单,他虽然能力很强,也有想法,但是他解决不了团队稳定性问题,根源在于公司层面。

 

其他案例:入职后不足一个月便离职或者几个月后便离职而去的,不再罗列。

 

以上这些招聘失败的案例,代价都很惨痛,都公司、团队造成的损失也很大,虽然不是我招进来的,但我也经常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是我,我能否避免。如果说几年前我没这个能力的话,那现在是可以避免的。

二、招聘面试经验

比较常规的注意事项就不说了。

 

1、有经验的重点关注应聘者过往表现,没经验的重点关注潜质。

对于有经验的而言,重要的几个方面:

1) 过去业绩表现如何?非常重要,优秀是一种习惯,过去表现不佳不要期望将来有好的表现

2) 做事是否踏实、认真,执行力是否良好。有工作经验的,职场上工作几年了,这个如果达不到要求的话难免是职场老油条,不要期望有好的表现;

3) 工作背景如何,能否适应咱们企业文化,工作氛围。如果之前一直不怎么加班的,你能期望他适应一个工作压力大,加班也比较多的公司?不可能。

4) 家庭因素——这个和稳定性有很大关系。

5) 其他还有,比如上进心、学习能力等就不说了。

对于没有经验的,重点关注他的潜质:

1) 抗压能力;

2) 学习能力;

3) 执行力;

4) 做事是否认真负责

5) 其他比如沟通表达能力,看具体岗位需求了,如果技术岗位,与人打交道不多的有个差不多就可以了,不要期望一个人非常完美,面面具对,那不是真的想招人。

3、可以寡言少语,但不要夸夸其谈

    寡言少语没关系,只要逻辑清晰,这种一般做事比较踏实,适合做一些技术性的工作。夸夸其谈的这种我不是很希望,往往不踏实,并不适合技术。

4、衣着识人——精心打扮自己的人往往吃苦抗压差

干净整洁即可,对于那些在衣着上可以打扮的,尤其是头发梳的铮亮的,这个特别要注意,这类人往往在意自我的感受,吃苦、抗压方面比较差。这里有个细节,一个人的鞋袜很能发现一个人的品味特点。

5、看一个人的气质、精神状态

和看一个人的衣着类似,一个人只要朴素、精神有激情(意愿),往往都OK,想法精神状态萎靡不振或者自我感觉特好的,这种就不要考虑了。

6、握手识人

    通过和对方握手的力度、意愿,你可以了解这个人内心的一些思想活动,如前面所说,如果握手软绵无力,半握不握的,这种人就不要考虑了。

7、笔迹识人

    这个非常重要,如果说我在面试有什么秘诀的话,那我想这就是,很多有丰富面试经验的,有很强的反侦测能力,沟通表达让人无法挑剔,但是通过一个人的书写情况,我可以分析出一个人做事以及性格特质等。

比如,上周面试了一个有经验的,沟通表达方便非常好,说话条例、逻辑都很清晰,但是最后我却没给过,主要原因是看了他填的登记信息,书写结构不严谨,笔划随意,这里看出他做事不够踏实、严谨。

事后,通过与认识他的人了解,果然评价就是做事比较差,不够认真。

文章开头案例1、2中两个,通过他们的笔迹分析,发现他们的笔迹与性格特点也是非常一致,我想如果是我招的话,他们肯定是进不来的。

随着经验的积累,笔迹分析现在在我的招聘面试中占据的比重越来越高,现在占据的比重在50%以上,其实是有道理的:一个人书写不认真、或者比较随意,你能期望他们做事比较严谨认真?不可能的!

最近招的几个,也都是通过笔迹分析关的,事实上入职后他们表现和当时判断分析一样,做事认真严谨,有很强的执行力,表现甚至是超出我预期的!

关于笔迹分析技巧,网上可以百度到,这里就不说了。

8、考虑候选人入职后的使用安排,能否融入

这个在招聘的时候必须做好规划使用,特别是优秀的人,并不一定适合我们,使用不当,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或者很快离职。比如上面说的E员工,明显就是融入不了,纵然英雄,也无用武之处。

9、尊重面试人,不要像审犯人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