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的测试家园

优秀是一种习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细节决定完美——色彩在测试工作中的应用

Posted on 2008-06-23 16:54  宣言  阅读(6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有时候看到别人的测试文档或者邮件,里面经常都会使用不同颜色加入区分。我也经常在有关文档、报告及邮件中运用色彩来。的确,如果色彩运用的好的话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下面以实例谈下颜色在测试工作中的运用。


1
Excel测试缺陷报告中有时候我会使用红色、黄色、绿色几种颜色进行标注,几种颜色含义如下:

红色——严重、紧急以及一些急需要修改的问题;

黄色——严重程度相对较低、需要关注处理的问题;

绿色——已经解决或者不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里红色建议不要用那种大红色,这种颜色太过强烈,容易让人产生压抑、紧张、烦躁不安的感觉,建议用颜色相对比较淡一些的砖红色,这种颜色相对要舒缓些。之所以要用这几种颜色和我们日常生活中交通灯的颜色的有着某种相似的含义。有时候看到一些人使用其他如粉色、青色等颜色时,感觉就不够专业。


2
在做测试用例的删除、修改的时候,对于一些删除的部分,我经常会使用灰黑色的背景做填充(再加上细斜线)以示区分,而对于有修改、添加的地方我经常会使用蓝牙字体进行标注。


    说明:对于一些用不到的内容,有些人会直接把它给删除掉,这并不是一个好习惯,有时候删除的内容别人察看都不方便。如果删除的内容太多了,建议另外重新整理一份升级后的文档。


    对于更新的内容,在这里建议使用蓝色字体,因为这种颜色相对比较醒目些。也有些人会使用红色字体,不过红色字体更多的时候是表示强调说明、重点突出的意思。


3
很小的时候,我们就知道写信一般不能用红色字体,因为红色笔写的信有和收信人断交、不再来往的意思(当然,血书例外),我们在日常工作邮件中一般也都不会使用红色字体写信。不过有时候为了重点说明、强调,需要别人特别关注的时候我们还是会使用红色字体的,甚至加粗、加大字号等(当然邮件中运用加大加粗黑色字体表示重点强调说明也很普遍)。


   
  
以上,简单的举了几个例子说明色彩在测试工作中的运用,其他很多不同情况下对色彩的选用也是蛮有讲究的。当然生活中更是如此,我经常看到有些人西装革履、头擦得和皮鞋一样乌黑锃亮,再看脚上,结果穿的是一双白袜子,用一些商务礼仪专家们的话评价就一“土”字,咱就不说什么了吧!


   
色彩的运用是门很大的学问,如今有专门的色彩心理学,运用的好,你的工作、生活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