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RTSP、RTMP、HLS对比

一、录播、点播和直播区别

(1)点播

点播的英文为Video On Demand,简称VOD。其中Demand意为需求,从字面上理解点播,就是根据用户需求播放的视频。大家在爱奇艺等视频网站上观看的电视剧、动漫、电影,可以自己进行调整播放速度、挑选观看的片段,这类都属于点播。

(2)直播

而直播的英文为Live broadcast,广义上的直播还包括了电视台的直播,我们这里一般都指网络视频直播。直播音视频会以媒体流的形式推到服务器上(推流)。如果有观众收看直播,服务器收到用户的请求后,会把视频传输到网站、APP、客户端的播放器,实时播放视频。而平时我们看的游戏、秀场、球赛这类直播,自己是没办法控制播放进度和挑选观看片段的,只能播到哪看到哪。

(3)录播

内容创作者会使用各种硬件(相机、摄影机、采集卡等)和软件来录制处理这些视频,即录播。

二、录播、点播、直播各有什么特点?

1.录播

完整的一套录播系统包含了录制剪辑、直播推送、课件处理等核心功能,配备了成熟的软硬件。能够按照标准产出比较高质量的视频内容。同时,老师一个人就可以操作整个系统,用户体验友好。

不过,搭建这样一套系统,需要配备摄像硬件、定制软件、视频存储转码等,同时还会占用比较大的场地,整体成本会比较高。

2.点播

对于用户来说,点播内容在时间和空间上很灵活。比如你在得到上买了薛兆丰老师的专栏,可以自己随时安排时间收听,非常灵活,而且课后能反复学习,记笔记,方便消化学习的内容。

如果暂时没有网络,也没关系,提前缓存好音视频,无论到哪都可以观看和收听。但是,点播的内容是单向传输,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被动观看,实时互动元素比直播少了一点。随着技术发展,点播视频内容也开始有了互动元素,比如有些课程会设置随堂练习,用户听到某一段,视频自动暂停,弹出知识点相关的作业,用户答题完毕才会继续播放。

3.直播

直播互动是双向的,相对于点播反馈更快。用户可以通过聊天室、礼物、弹幕等多种方式,和主讲人实时互动。不过,目前直播视频对网络有一定要求,如果用户处在网络不稳定的情况下,视频就会延迟、卡顿,影响到用户观看体验。

三、

 

Reference: https://zhuanlan.zhihu.com/p/336390027

 

 

posted @ 2022-02-16 20:31  arun_yh  阅读(2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