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IO与PIO区别

I/O作为CPU和外设交流的一个渠道,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Port I/O,一种是MMIO(Memory mapping I/O)。 
前者就是我们常说的I/O端口,它实际上的应该被称为I/O地址空间。 
对于x86架构来说,通过IN/OUT指令访问。PC架构一共有65536个8bit的I/O端口,组成64KI/O地址空间,编号从0~0xFFFF。连续两个8bit的端口可以组成一个16bit的端口,连续4个组成一个32bit的端口。I/O地址空间和CPU的物理地址空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例如I/O地址空间为64K,一个32bit的CPU物理地址空间是4G。 

MMIO占用CPU的物理地址空间,对它的访问可以使用CPU访问内存的指令进行。一个形象的比喻是把文件用mmap()后,可以像访问内存一样访问文件、同样,MMIO是用访问内存一样的方式访问I/O资源,如设备上的内存。MMIO不能被cache,原因以前很多帖子论述过,就不多说了(有特殊情况,如VGA)。 

Port I/O和MMIO的主要区别在于1)前者不占用CPU的物理地址空间,后者占有(这是对x86架构说的,一些架构,如IA64,port I/O占用物理地址空间)。2)前者是顺序访问。也就是说在一条I/O指令完成前,下一条指令不会执行。例如通过Port I/O对设备发起了操作,造成了设备寄存器状态变化,这个变化在下一条指令执行前生效。uncache的MMIO通过uncahce memory的特性保证顺序性。3)使用方式不同 

由于port I/O有独立的64KI/O地址空间,但CPU的地址线只有一套,所以必须区分地址属于物理地址空间还是I/O地址空间。早期的CPU有一个M/I针脚来表示当前地址的类型,后来似乎改了。刚才查了一下,叫request command line,没搞懂,觉得还是一个针脚。 

IBM PC架构规定了一些固定的I/O端口,ISA设备通常也有固定的I/O端口,这些可以通过ICH(南桥)的规范查到。PCI设备的I/O端口和MMIO基地址通过设备的PCI configure space报告给操作系统,这些内容以前的帖子都很多,可以查阅一下。 

通常遇到写死在I/O指令中的I/O端口,如果不是ISA设备,一般都是架构规定死的端口号,可查阅规范。

posted @ 2014-11-25 11:24  arun_yh  阅读(33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