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主从复制

Redis支持简单易用的主从复制(master-slave replication)功能,该功能可以让从服务器成为主服务器的即使备份服务器。

作用:

主从备份,防止服务器宕机;

读写分离,分担主服务器的任务;

任务分离,从服务器分别担任备份工作和计算工作;

注意点

Redis使用异步复制

一个主服务器可以有多个从服务器

不仅主服务器可以有多个从服务器,从服务器也可以有自己的从服务器。

配置操作:

主服务器配置:

将从服务器IP绑定到主服务器上,允许从服务器访问

从服务器配置

(1)通过slaveof指定自己的角色,主服务器的地址和IP

# slaveof 主服务器IP 端口号
slaveof 192.178.111.123 6379 

(2)从服务器只读

从redis2.6开始,从服务器支持只读模式,通过slave-read-only配置项配置,该模式为从服务器的默认模式

(3)指定从服务器连接主服务器的密码

如果主服务器通过requirepass选项设置了密码,为了让从服务器同步操作顺利进行,通过masterauth配置连接主机服务器密码

Redis主从复制的缺陷

每次slave服务器断开后,无论是主动断开,还是网络故障,再链接master,从服务器都要从master服务器全部dump出来rdb,再aof;即同步的过程都要重新执行一遍,所以要记住如果是多台从服务器时,不要一下子都启动起来。

posted @ 2019-11-27 11:18  itbsl  阅读(3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