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中的partition和block的关系

hdfs中的block是分布式存储的最小单元,类似于盛放文件的盒子,一个文件可能要占多个盒子,但一个盒子里的内容只可能来自同一份文件。假设block设置为128M,你的文件是250M,那么这份文件占3个block(128+128+2)。这样的设计虽然会有一部分磁盘空间的浪费,但是整齐的block大小,便于快速找到、读取对应的内容。(p.s. 考虑到hdfs冗余设计,默认三份拷贝,实际上3*3=9个block的物理空间。)

spark中的partition 是弹性分布式数据集RDD的最小单元,RDD是由分布在各个节点上的partition 组成的。partition 是指的spark在计算过程中,生成的数据在计算空间内最小单元,同一份数据(RDD)的partition 大小不一,数量不定,是根据application里的算子和最初读入的数据分块数量决定的,这也是为什么叫“弹性分布式”数据集的原因之一。

总结:
block位于存储空间、partition 位于计算空间,
block的大小是固定的、partition 大小是不固定的,
block是有冗余的、不会轻易丢失,partition(RDD)没有冗余设计、丢失之后重新计算得到

在storage模块里面所有的操作都是和block相关的,但是在RDD里面所有的运算都是基于partition的,那么partition是如何与block对应上的呢?

RDD计算的核心函数是iterator()函数:

如果当前RDD的storage level不是NONE的话,表示该RDD在BlockManager中有存储,那么调用CacheManager中的getOrCompute()函数计算RDD,在这个函数中partition和block发生了关系:

首先根据RDD id和partition index构造出block id (rdd_xx_xx),接着从BlockManager中取出相应的block。

  • 如果该block存在,表示此RDD在之前已经被计算过和存储在BlockManager中,因此取出即可,无需再重新计算。
  • 如果该block不存在则需要调用RDD的computeOrReadCheckpoint()函数计算出新的block,并将其存储到BlockManager中。

需要注意的是block的计算和存储是阻塞的,若另一线程也需要用到此block则需等到该线程block的loading结束。

 


 

 

 

 

posted @ 2018-10-12 16:54  大葱拌豆腐  阅读(31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