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系列开发之延迟调用和作用域

Hello,各位小伙伴大家好,我是小栈君,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将继续分享关于go语言基础系列,当然后期小栈君已经在筹划关于java、Python,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相关系列文章。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学习进步,相互提高。

好了,话不多说,我们开始今天的分享,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关于go语言系列中的延迟调用和作用域相关的知识。

延迟调用defer

在go语言中关键字 defer ⽤于延迟一个函数或者方法(或者当前所创建的匿名函数)的执行。注意,defer语句只能出现在函数或方法的内部。所以我们常用作关闭流处理或则需要进行延期处理的操作。

func main() {
		defer fmt.Println("小栈君在测试defer") //main结束前调用
		fmt.Println("this is a test")

		/*
				运行结果:
				this is a test
				小栈君在测试defer
		*/
}

defer语句经常被用于处理成对的操作,如打开、关闭、连接、断开连接、加锁、释放锁。通过defer机制,不论函数逻辑多复杂,都能保证在任何执行路径下,资源被释放。释放资源的defer应该直接跟在请求资源的语句后。

多个defer执行顺序

如果一个函数中有多个defer语句,它们会以LIFO(后进先出)的顺序执行。哪怕函数或某个延迟调用发生错误,这些调用依旧会被执⾏。

	func test(x int) {
fmt.Println(10 / x)//x为0时,产生异常
}

func main() {
		defer fmt.Println("111")
		defer fmt.Println("222")

		defer test(0)

		defer fmt.Println("333")
		/*
		运行结果:
		333
		222
		111
		panic: runtime error: integer divide by zero
		*/
}

defer和匿名函数结合使用
小栈君这边直接为大家举例说明在匿名函数中使用defer 会有怎样的效果呢?

			func main() {
				a, b := 10, 20
				defer func(x int) { // a以值传递方式传给x
						fmt.Println("defer:", x, b) // b 闭包引用
				}(a)

				a += 10
				b += 100

				fmt.Printf("a = %d, b = %d\n", a, b)

				/*
						运行结果:
						a = 20, b = 120
						defer: 10 120
				*/
		}

所以在运行结果上看,使用了defer会先进行传值,然后是最后才会计算出来

获取命令行参数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os"
			)
				func main() {
				// IT小栈君
				agers := os.Args
				// 如果用户输入不正确或个数不对 则提醒
				if agers != nil && len(agers) < 2 {
				fmt.Println("小栈君提醒你,您输入的位数不正确~")
				return
				}
				fmt.Println("小栈君告诉你实际传参==》", agers)
				}

运行结果如下:

file

作用域
作用域为已声明标识符所表示的常量、类型、变量、函数或包在源代码中的作用范围。就好比是你在行车过程中所能够行使的范围一样。

局部变量

在函数体内声明的变量、参数和返回值变量就是局部变量,它们的作用域只在函数体内:

func test(a, b int) {
		var c int
		a, b, c = 1, 2, 3
		fmt.Printf("a = %d, b = %d, c = %d\n", a, b, c)
}

func main() {
		//a, b, c = 1, 2, 3 //err, a, b, c不属于此作用域
		{
				var i int
				i = 10
				fmt.Printf("i = %d\n", i)
		}

		//i = 20 //err, i不属于此作用域

		if a := 3; a == 3 {
				fmt.Println("a = ", a)
		}
		//a = 4 //err,a只能if内部使用
}

全局变量

在函数体外声明的变量称之为全局变量,全局变量可以在整个包甚至外部包(被导出后)使用。
var a int //全局变量的声明

func test() {
		fmt.Printf("test a = %d\n", a)
}

func main() {
		a = 10
		fmt.Printf("main a = %d\n", a) //main a = 10

		test() //test a = 10
}

不同作用域同名变量

在不同作用域可以声明同名的变量,其访问原则为:在同一个作用域内,就近原则访问最近的变量,如果此作用域没有此变量声明,则访问全局变量,如果全局变量也没有,则报错。
var a int //全局变量的声明

func test01(a float32) {
		fmt.Printf("a type = %T\n", a) //a type = float32
}

func main() {
		fmt.Printf("a type = %T\n", a) //a type = int, 说明使用全局变量的a

		var a uint8 //局部变量声明

		{
    var a float64                  //局部变量声明
    fmt.Printf("a type = %T\n", a) //a type = float64
		}

		fmt.Printf("a type = %T\n", a) //a type = uint8

		test01(3.14)
		test02()
}

	func test02() {
	fmt.Printf("a type = %T\n", a) //a type = int
}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就结束啦,如果你喜欢我的分享,麻烦你点击再看,分享或留言,我是小栈君,我们下期见,拜了个拜~

file

本文由博客一文多发平台 OpenWrite 发布!

posted @ 2019-10-25 16:51  it_carry  阅读(46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