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基础篇

计算机网络

这里推荐一个博客园大佬的图解网络,讲的很形象

https://www.cnblogs.com/flashsun/p/14266148.html

为什么要有网络?

计算机网络的出现,目的是为了传递信息,同一台主机上的通讯方式有很多,就想像前面的讲过的管道、共享内存,消息队列、信号量、信号等,但是想进行主机间的通讯,就必须用到网络

要搞清楚网络,首先你就要弄清楚网络协议的分层结构。

每一层负责不同的功能。

至于为什么要有网路协议,原因很简单,为了提供一种大家都能接受的,并且可以兼容多种多样设备的协议。

网络分层是怎么分的?

相信大家在不同的书籍上还有各种视频中都了解过,有很多种分层的方法,主流有这么几类。

法律上的国际标准分了七层:

image

OSI开放式系统互连。

而平时我们实际使用的是TCP/IP体系结构(因特网):

image

我们学习的时候呢,要从原理上去理解为什么这么分层,所以大多教材上是分成了五层:

image

  • 应用层:HTTP
  • 运输层:HTTP+TCP(加上报文)
  • 网际层:HTTP+TCP+IP
  • 数据链路层:帧头+HTTP+TCP+IP+帧尾
  • 物理层:比特流、网线光纤传输

到达另一个主机后,反过来进行解析,显示网站网页。

应用层

传输层

TCP与UDP协议

网络层

路由器,它的功能就是,作为一台独立的拥有 MAC 地址的设备,并且可以帮我把数据包做一次转发,你把它定在了网络层。

image

IP协议。

在每一台电脑,同时有自己的 MAC 地址,又有自己的 IP 地址,只不过 IP 地址是软件层面上的,可以随时修改,MAC 地址一般是无法修改的。

将 IP 地址为 192.168.0 开头的全部发送给到路由器,之后再怎么转发,交给它!

数据链路层

交换机,比单纯的给网络里所有主机都发相同的信息要智能一些,可以针对性的实现两个主机间的交流

image

物理层

MAC地址

posted @ 2021-12-08 19:52  iron2222  阅读(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