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P)一个大的工程文件是怎么建起来的?

一个大的工程文件是怎么建起来的?(BSP)

重点内容简介:

  1. 工程目录框架?
  2. 每个目录下要包含哪一类的文件?
  3. 针对这种有好多个文件夹的工程,makefile该怎么写?

1、什么是BSP?

板级支持包(BSP)是介于主板硬件和操作系统中驱动层程序之间的一层,一般认为它属于操作系统一部分,主要是实现对操作系统的支持,为上层的驱动程序提供访问硬件设备寄存器的函数包,使之能够更好的运行于硬件主板。

BSP功能:

  1. 单板硬件初始化,主要是CPU的初始化,为整个软件系统提供底层硬件支持
  2. 为操作系统提供设备驱动程序和系统中断服务程序
  3. 定制操作系统的功能,为软件系统提供一个实时多任务的运行环境
  4. 初始化操作系统,为操作系统的正常运行做好准备。

是不是感觉就像boodloader一样?其实根据我查的资料来看,现在广义上的BSP,可以认为是:bootlader+kernel+rootfs

纯粹的BSP所包含的内容一般说来是和系统有关的驱动和程序,如网络驱动和系统中网络协议有关,串口驱动和系统下载调试有关等等。

所以我这里举的一个例子,s是以裸机为依托,直接驱动led的,里面包含了:激活CPU、配置运行环境、运行主程序等文件。

2、一个简单的BSP框架

1)首先有一个imx6ul文件夹:

这个文件夹里会放一些头文件,这些头文件移植于官方SDK,里面是一些寄存器配置,还有官方提供的一些函数接口。

2)还有一个非标准函数库文件夹:

这个文件夹里还可以按照函数功能的不同再分成不同的目录。比如,延迟函数、时钟使能函数、led点亮函数等。

一般一个C文件,然后把里面的函数,封装成头文件来提供接口。

3)当然还有项目文件夹:

里面有主函数,如果是裸机的话还可以包含一些汇编文件,来搭建好C环境。

4)以及最后的目标文件夹:

放编译之后的目标文件。

5)还有主目录下的makefile以及连接脚本文件

3、一个通用的makefile文件,怎么写?

这个内容量比较大,这里先放上代码,下次有时间,在接着说(导师来催干活了,考研的小伙伴一定不要选项目太多的老师啊!!!)

CROSS_COMPILE ?= arm-linux-gnueabihf-#这一行针对不同的编译器是可以进行更改的
TARGET		  ?= bsp#这个目标名字也是,针对不同到历程也是要改的

CC			  := $(CROSS_COMPILE)gcc
LD			  := $(CROSS_COMPILE)ld
OBJCOPY		  := $(CROSS_COMPILE)objcopy
OBJDUMP		  := $(CROSS_COMPILE)objdump
#变量 INCDIRS 包含整个工程的.h 头文件目录,文件中的所有头文件目录都要添加到变量INCDIRS中
INCDIRS		  := imx6ul \
				bsp/clk \
				bsp/led \
				bsp/delay
#SRCDIRS 包含的是整个工程的所有.c 和.S 文件目录
SRCDIRS 	  := project \
			  := bsp/clk \
			  := bsp/led \
			  := bsp/delay
#变量 INCLUDE 使用到了函数 patsubst,通过函数 patsubst 给变量 INCDIRS 添加一个“-I”,因为 Makefile 语法要求指明头文件目录的时候需要加上“-I”
INCLUDE		  := $(patsubst %, -I %, $(INCDIRS))

#变量 SFILES 保存工程中所有的.s 汇编文件(包含绝对路径),变量 SRCDIRS 已经存放了工程中所有的.c 和.S 文件,所以我们只需要从里面挑出所有的.S 汇编文件即可
SFILES := $(foreach dir, $(SRCDIRS), $(wildcard $(dir)/*.S))

#变量 CFILES 和变量 SFILES 一样,只是 CFILES 保存工程中所有的.c 文件(包含绝对路径)
CFILES := $(foreach dir, $(SRCDIRS), $(wildcard $(dir)/*.c))

#使用函数 notdir 将 SFILES 和 CFILES 中的路径去掉
SFILENDIR := $(notdir $(SFILES))
CFILENDIR := $(notdir $(CFILES))

#默认所有的文件编译出来的.o 文件和源文件在同一个目录中
SOBJS := $(patsubst %, obj/%, $(SFILENDIR:.S=.o))
COBJS := $(patsubst %, obj/%, $(CFILENDIR:.c=.o))

#变量 OBJS 是变量 SOBJS 和 COBJS 的集合
OBJS := $(SOBJS) $(COBJS)

#VPATH 是指定搜索目录的,这里指定的搜素目录就是变量 SRCDIRS 所保存的目录,这样当编译的时候所需的.S 和.c 文件就会在 SRCDIRS 中指定的目录中查找
VPATH := $(SRCDIRS)

.PHONY: clean

$(TARGET).bin : $(OBJS)
	$(LD) -Timx6ul.lds -o $(TARGET).elf $^
	$(OBJCOPY) -O binary -S $(TARGET).elf $@
	$(OBJDUMP) -D -m arm $(TARGET).elf > $(TARGET).dis
	
$(SOBJS) : obj/%.o : %.S
	$(CC) -Wall -nostdlib -c -O2 $(INCLUDE) -o $@ $<


$(COBJS) : obj/%.o : %.c
	$(CC) -Wall -nostdlib -c -O2 $(INCLUDE) -o $@ $<

clean: 
	rm -rf $(TARGET).elf $(TARGET).dis $(TARGET).bin $(COBJS) $(SOBJS)

posted @ 2021-12-03 21:53  iron2222  阅读(2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