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脚本报错:"syntax error: unexpected end of file" 原因和解决

在windows用notepad++编辑的shell脚本,拷贝到centos执行时,报错如下:

 

导致报错的可能原因:

原因1:Windows的文本默认是dos格式,换行符 CR LF。Linux的文本是unix格式,换行符 LF。另外,Mac系统下文本换行符为 CR

在notepad++点击“显示所有字符”即可看到换行符,如下图:

解决1:将dos格式转成unix格式,再执行脚本就不会报错了。

转换方式1:在windows中,notepad++编辑器右下角可直接修改文档格式,如下图:

 

 

转换方式2:在Linux中,用vim打开脚本

用 :set ff 可查看文件格式

用 :set ff=unix 可设置文件格式为unix:

 

 

 

转换方式3:在Linux中,用dos2unix工具转换:

yum -y install dos2unix

dos2unix myScript.sh

 

原因2:shell脚本语法格式错误。

解决2:用以下命令快速检查脚本是否有语法错误:

sh -n myScript.sh

命令有输出则是有语法错误,检查脚本,更正错误即可。

 PS:用"-n" 选项只会读取shell脚本,用于测试shell脚本是否存在语法错误,但不会实际执行脚本。

================== 我的报错原因:=================

排查了很久,发现不是格式问题导致的报错,而是语法错误导致的,如下图:

 

2019-12-25,Merry Christmas~ 

posted on 2019-12-25 20:38  iouwenbo  阅读(104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