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BeginHtml Block Begin **/ /***自定义返回顶部小火箭***/ /*生成博客目录的JS 开始*/ /*生成博客目录的JS 结束*/

李白大半生都在游山玩水,不用工作,他靠什么维持生计呢?

 李白,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不管是看见李白的名字,还是读到李白的诗作,人们的脑海里不由自主地就会出现一个仗剑天涯在山水之间、喝酒赋诗狂放不羁于宫廷之上的白衣男子,这就是李白留给后人的形象。

  在人们的印象里,李白的大半生都是在游山玩水之中,看起来是非常的潇洒。

  实际上,不但是李白,那个时候的许多诗人,也和李白一样,过着纵情山水的日子,就像现在流行的背包客一样,一年四季游走在名山大川之间。

  我们都知道,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大诗人李白出门一样是少不了盘缠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大半生都在玩耍,说明李白根本就没有上班几年,靠这几年发的工资,显然是满足不了游山玩水的开销的,他出行的生计,都是怎么解决的呢?

  更深层次的问题也来了,李白为什么只工作几年,为什么还要经常在外面漂泊呢?对,确实用的是漂泊这个词,和游山玩水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要清楚这个问题,就得循着李白的人生脉络,才能梳理出个一二三。

  李姓,是中国出皇帝最多的姓氏之一,李白的祖宗恰巧就是一个帝王,他就是西晋末年五胡十六国时期的西凉开国国君李暠。

  根据《新唐书》的记载,李白为李暠的九世孙,比当时的皇帝唐玄宗李隆基这个李暠的十一世孙辈分还高。没错,严格论起来,李隆基得喊三天两头为其赋诗的李太白先生一声爷爷的。

  可惜的是,虽然祖上荣耀,到了李白父亲的时候,早已经在官场没有什么根基了,李白的家族也成了实实在在的商人之家。

  在中国古代,商人的地位是很低的,虽然有钱,但是没有资格去考取功名的,大部分只能是子承父业,搞买卖的干活。

  到这里,可以感觉到,李白虽然不是官宦之家,但其家境还是比较殷实的,妥妥的富二代。年轻时候的李白,如果想单纯地出去耍耍,资金生计自然不是问题。

  

  长大后能够经常外出远游的,一般小时候都是比较出色,在某些方面有些天赋的。

  李白的天赋,就是诗词歌赋。

  在他15岁的时候,就已经能够赋诗,而且还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推崇,在十里八乡的,属于拔尖人才了。

  我们知道,李白的一生,大部分时候看起来颇具仙风道骨,实际上也是这样,因为刚18岁的时候,成年的李白同学,就在今四川省江油市内的戴天大匡山道观隐居了一阵子,读书、出游的爱好与习惯,就是在这个时候养成的。

  李白出蜀,游历人生的真正开始。

  二十四、五的时候,李白先是在蜀地游历了一番,然后就开始了终伴随其一生的“仗剑去国,辞亲远游”人生。

  当然,这个时候外出游历的费用,自然是老爹出了,李白还暂时不用为孔方兄忧心。

  此时的李白,不但诗词歌赋了得,剑术也颇有建树,大有“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侠客风度。

  最重要的,这个时候的李白,已经很是好酒了。诗、剑、酒,这三样,在当时可是行走天涯结交三山五岳朋友的不二法门。

  著名的《望天门山》就是李白初出巴蜀时候的作品: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一路上,李白确实也结交了不少在后世如雷贯耳的存在。如当时山水田园诗第一人的孟浩然,“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就出自他之手。还有当时的大书法家李邕等等。

  李白的千古佳作《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也是这个时期的作品。

  本来,李白有意入官场开辟一片天地,但因为是商人之家,不得不作罢,这让李白很是不甘。

  官场失意情场得意,唐玄宗开元15年,在孟浩然的帮助下,27岁的李白在湖北安陆认识了唐高宗时期的宰相许圉师的孙女许氏。

  两个人一个富二代,一个官二代,很快就谈婚论嫁结了婚,然后李白倒是老老实实地待在安陆的家里一阵子,妻子为他生了一子两女。

  实际上,从李白大婚到被唐玄宗重用,期间长达15年。这15年,除了和夫人相濡以沫的一段幸福时光,大部分的时间,李白都是在与命运的搏斗之中挣扎着。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但基本生活还是要靠自己去争取,只靠当时还不具备超级名气的诗词歌赋,显然还满足不了李白的需求。

  

  于是,在婚后的第三年,李白再一次开始了艰难的求官之路。为什么说艰难,就是因为前面说的不能走科举之路,但唐朝并没有把他们这类出身的人上升之路堵死,比如李白就可以通过献诗达到做官的目的,而且他也是这样做的。

  但这条路李白走的太艰难了。

  先是被家庭所在地安陆的裴长史拒绝,不得已,李白只好抛妻弃子,只身一人来到了大唐的国都长安,好不容易寻得了和宰相张说见面的机会,但自己献上的诗歌却并不被其欣赏。明珠蒙尘的李白,不得不再次失落而归。

  让李白失望的不仅仅是张说那里,在其他人那里也吃了瘪。不过也不是完全没有收获,比如结识了在后来对其帮助巨大的玄宗御妹终南山玉真公主。

  李白的《登新平楼》:去国登兹楼,怀归伤暮秋。天长落日远,水净寒波流。秦云起岭树,胡雁飞沙洲。苍苍几万里,目极令人愁。就是这个时候做的,很符合诗人当时的心情。

  李白初战失利,说明那个时候像他这种类型的诗人,还没有得到官场的认可,靠这个入仕,显然是很困难的。

  

  求官不成的李白,估计从家里带来的盘缠用的差不多了,不得已,只能在长安的街头流浪了一阵子。想我未来堂堂的大诗人,竟落入此般难堪境地,实在是让李白心有不甘。

  形势比人强,生存艰难的李白不得不在长安、洛阳、商丘和南阳等地游荡。这个时候的李白,可没有心思游山玩水,而是在寻找机会。

  但机会始终没有亲近他,不得不于开元二十年(公元732年)回到了安陆的家里。

  李白就是李白,虽然外出5年,没有谋得一官半职,但实际上诗词歌赋方面并没有放下,反而写出了不少佳作,这也为其后来出人头地打下了基础。

  由此可见,这个时期的李白,求仕不成,生活还是很困顿的,路上的盘缠,有可能是朋友接济或者自己写诗卖字之类的谋得。

  一路漂泊,说不上潇洒,其中之苦,唯有自己心里明白。但在外人看来,那可是纵情山水舒适之极了。

  

  回到家里待了一年后,不甘寂寞的李白,于公元734年再次出发,进军长安。先是来到了洛阳,在此给正在洛阳的唐玄宗献上了一首《明堂赋》,对唐玄宗夸耀了一番,但李白并没有因此被李隆基赋予一官半职。

  但李白并不气馁,毕竟能够接触到皇帝,已经是很大的成功了。

  待李隆基回到长安,李白也跟随而来,恰好又遇到唐玄宗外出打猎,就乘机献上了一首《大猎赋》,但还是失望而归,夸是夸了,但李隆基并没有买账。

  虽然两次都没有成功,但李白还是在李隆基那里混了个脸熟,这也是收获,最起码后来别人推荐李白的时候,不至于一脸懵逼。

  求官不成的李白,不得不于公元738年再次回到了安陆,但等他到家的时候,才发现夫人许氏已经去世了,这让他非常难过。

  此后,李白有一个同居关系的刘氏,是在第一个妻子许氏去世后一年的事情,不久就分手了,那个时候李白也穷,留不住女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白的努力没有白费,转机终于来了。

  唐玄宗天宝元年,也就是公元742年,仕途上蹉跎了半生的李白,再次来到了长安。

  因为“几时入少室,王母应相逢”的诗句,打动了玉真公主;然后路遇贺知章,乘机献上了自己的得意之作《蜀道难》和《乌栖曲》等,贺知章看了以后,很是震撼,尤其是被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蜀道难》所折服,竟以“公非人世之人,可不是太白星精耶?”的“谪仙人”来形容他。

  可以说,贺知章,是李白的知遇恩人。

  在玉真公主和贺知章的极力褒扬与推荐下,唐玄宗终于开始正眼看李白了。这个时候的唐玄宗,才发现,以前被自己忽视的李白,原来是这样一个才华盖世的人物。

  得到唐玄宗肯定的李白,终于在公元743年开始到翰林院供职,此时的李白,也43岁,老大不小了。

  说是翰林院,实际上也相当于皇帝的御用文人。但这机会是李白梦寐以求的,当然是非常珍惜,在这个阶段,也是李白人生开挂的时刻。

  陪天子和杨贵妃喝酒赋诗,端的是潇洒非常。最极端的时候,自号为仙人的李白,竟然连李隆基的招呼都不理!

  因为他喝多了: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这个“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李白呢,实际上并不适合官场生活,不断遭到排挤,加上经常喝醉,慢慢地就被唐玄宗疏离了。

  最后没办法,感觉到李白真的不适应宫廷生活,唐玄宗就赐金放还,给了他一大笔金子,出宫自己玩吧。

  

  出了皇宫的李白,手里又有了皇帝补偿的失业金,加上工作这两年的积蓄,手里应该是比较宽裕的。

  最主要的,在唐玄宗身边的两年,为李白赚足了眼球,早已经是名满天下的大诗人了。

  李白的诗歌、张旭的草书、裴旻的剑舞被唐玄宗御封为唐朝三绝,加上李白还具有仅次于师傅裴旻的剑术,粉丝众多的李白,外出游山玩水什么的,吃饭根本不是问题的,到那里都会有人争着请客送礼的。

  比如著名的《赠汪伦》: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那可是真是好吃好喝的伺候着的啊。

  这个时候的李白,可以说是真的靠自己赚来了可以尽情游山玩水的资本金了。

  

  失去工作的李白,一直到安史之乱前,都是处于游山玩水的状态。先是洛阳认识了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以及边塞诗人高适。

  三个人是相见恨晚,一起游历了一阵子。

  再后来,大约是公元745年,李白与杜甫、李邕三个人又结伴游历山东。在那里,李白娶了自己的第三个妻子无名氏。此时的李白,妥妥的一个多金高富帅,购置了大量的田产,和这个没有留下姓名的妻子一起生活了5年,还为李白生了个儿子。

  可惜的是,不久这个无名氏的妻子也去世了,李白又开始了漂泊的生涯。

  公元750年,李白在梁园游玩时,因为醉酒后不但在别人家的山墙旁边方便不说,还在人家的墙壁上刻字题诗,被主人抓了现行不依不饶的。恰好被路过的唐高宗时宰相宗楚客的孙女宗氏看到,宗氏被李白刻在墙壁上的《梁园吟》所吸引,不但出资千金买下了那面墙,还嫁给了当时已经是单身的李白。

  

  可见宗氏的家底还是很不错的,李白想出去游玩,资金应该是不缺的。

  这个时候的李白,应该是人生最为自由潇洒的时光,钱财不缺,朋友多多,不但游山玩水,而且还寻仙访道,日子是好不快活。

  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了,李白不得不和妻子宗氏一起逃离是非之地。

  漂泊中李白,也因为掺和到永王的谋反案中,过了一段牢狱生活,后被发配到了夜郎。

  其后妻子宗氏去世。

  安史之乱被平定以后,唐王朝大赦天下,李白也于公元759年从流放之地返回。《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就是李白回程之中的兴奋之作。

  

  公元761年,此时已经是61岁花甲老人的李白,年纪大了,也实在是折腾不动了,就寄居在安徽当涂县令、族叔李阳冰的家里。

  不到一年,李白就在重病之中,告别了让其牵挂不舍的人世,去做真正的谪仙了。

  所以说,李白的一生,虽然大部分时间看似在游山玩水,实际上也有其无奈。

  从青年时期的豪情壮志,到中年时期的蹉跎岁月,其后的两年高光时刻,再到老年时期的流放生涯,人生的起起伏伏,在李白的身上都得到了体现。

  但李白就是李白,无论是什么样的经历,都不能让其浪漫主义的情怀减低半分,丰富的生活阅历,更加成就了李白的伟大。

  游历途中,无论是盘缠充足,还是囊中羞涩,反正那几两散碎银子,是阻挡不了李白深植于内心的浪漫主义情怀的。


posted @ 2021-06-08 09:10  一品堂.技术学习笔记  阅读(5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