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之谈:内存泄露的原因以及分析

经验之谈:内存泄露的原因以及分析

内存泄露是Javaer听到最多的关于内存的事了,这篇文章就来谈谈这件事。

内存泄露与资源泄露

什么是泄露?泄露在计算机语境下,通常指的是某个资源无法被访问,也无法被释放。

内存泄露一般发生在某个对象的引用丢失,无法再访问到该引用,但是该引用却依旧引用着某个对象,导致这个对象无法回收,最终导致内存溢出OOM。

资源泄露一般发生在连接池,IO流等场景,如从连接池中每次都新建连接但不关闭,每次都打开新的IO流但不关闭,等等情况。

内存泄露发生的情况

内存泄露多发生于static的集合中,比如当你定义了一个static HashMap,此时将某个key-value放入其中后,方法段结束。

这时,除非调用map的clear方法,否则显然该value将无限持有对象的引用,无法释放。

public static Map<String,Object> objectMap=new HashMap<>();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eger a=new Integer(1);
    objectMap.put("testKey",a);
}

这种写法看似可笑,却很难避免,尤其在大量框架代码中,反而更容易发生,因为大部分框架代码对业务代码的增强,都是通过AOP方式来做的,此时对业务代码来说,这类隐式的static Map难以防范。

内存使用过高,一定是内存泄露吗?

内存使用过高,并不一定是内存泄露导致的结果,具体要看内存堆的分析。

一般内存泄露最直观的体现就是:

  1. 内存使用高
  2. GC回收不了内存,即GC前后堆大小几乎无变化
  3. JVM疯狂GC,CPU打满
  4. Java进程触发Linux操作系统的OOM-killer,Java进程被杀死
  5. 或者CPU被GC任务打满,服务器实际宕机。

但是这不一定是泄露导致的,也有可能是内存的错误使用导致的,不过大同小异,主要还是需要排查异常内存的使用。

Ps:之所以作者这么说,是因为作者曾经在线上遇到了架构组修改日志框架,错误的将日志内容作为了key存入了map,本应的key-value应该为traceId-日志内容,结果架构组却将key-value搞反了,导致大量的巨大key打满了内存,堆dump文件里全是几十k几十k的字符串。

如何避免内存泄露

根据上面说的内存泄露多数发生的情况,避免内存泄露的策略也就十分简单了。

  1. 尽量使用局部变量
  2. 减少使用static集合
  3. 如果必要的使用static集合,尽量使用弱引用等低级引用。比如参照ThreadLocal中的设计:TheadLocal原理

内存泄露问题如何排查

内存泄露或内存持续使用较高时,通常通过堆的情况来排查。

首先可以通过jmap -histo:live pid|less 命令,查看堆内对象使用情况。此时如果内存泄露,一般都是会某个基本类型对象过多,然后可以与正常的服务作对比,看哪个对象的数量异常的多,此时如果可以判断出来,也没必要dump了。

如果通过jmap无法断定,则可以使用jmap -dump:live,format=b,file= 命令,生成dump文件。

将dump文件通过java原生的软件或者eclipse的mat工具,就可以看到哪些对象占用过多,此时你应该关注的是非基本类型对象的其他对象,因为一般来说都是基本类型的数量和大小最多。

一般来说,你会看到以下现象:

  1. 某个map的Node十分多,有几十万个。
  2. 某个框架的某个对象十分多。
  3. char数据,也就是C[],占用十分多,因为有很多大字符串。
posted @ 2022-03-17 11:39  IntoTw  阅读(14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