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ArrayList,LinkedList,Vector,HashMap,初始化大小和 扩容机制

1.ArrayList
ArrayList 初始化大小是 10
扩容点规则是,新增的时候发现容量不够用了,就去扩容
扩容大小规则是,扩容后的大小= 原始大小*1.5。
ArrayList是一个集合,底层维护的是数组结构,查询比较快,增删慢,线程不同步

2.LinkedList
LinkedList 是一个双向链表,没有初始化大小,也没有扩容的机制,就是一直在前面或者后面新增就好。
LinkedList是一个集合,底层维护的是链表结构,查询比较慢,增删快,线程不同步

3. Vector
另外还有Vector,Vector也是和ArrayList、LinkedList一样实现了java.util.List接口。最大的区别在于Vector是线程同步的,所以在效率方面不如另外两者,适用于多线程项目中。

4.HashMap
HashMap 初始化大小是 16 ,扩容因子默认0.75(可以指定初始化大小,和扩容因子)
扩容机制.(当前大小 和 当前容量 的比例超过了 扩容因子,就会扩容,扩容后大小为 二倍。例如:初始大小为 16 ,扩容因子 0.75 ,当容量为12的时候,比例已经是0.75 。触发扩容,扩容后的大小为 32.)
HashMap:
JDK1.8之前是数组+链表结构
JDK1.8及之后是数组+链表+红黑树
HashMap集合可以存储null键和null值
HashMap底层是一个Entry[ ]数组,当存放数据时,会根据hash算法来计算数据的存放位置

posted @ 2023-01-07 17:08  锐洋智能  阅读(2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