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东的博客

每天学一点,不断进取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由于系统时间修改导致Oracle启动失败

Posted on 2008-07-23 13:41  冯东  阅读(13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天早上连接数据库死活连不上了,报错如下:
ORA-01034:Oracle not available
ORA-27101:shared memory realm does not exist
    难道有人重启服务器了oracle还没起来呢?连的服务器上一看,已经起了半个多小时了。按说应该是起来了,在服务器端用sqlplus "/ as sysdba" 命令也不能连上,看来实例也没起来。
    重启了一下问题还没有解决,查看数据库的日志文件,发现上一次启动日期是7月23日,对啊,下意识的看了一下服务器上的系统时间,竟然是7月1日,把系统日期改成正确的,重新启动数据库,OK问题解决了。
    我分析,是因为控制文件中记录了上次服务关闭的时间,理论上我再次的启动时间应该比上次关闭的时间晚,如果启动的时间比上次关闭的时间早,那控制文件就失效了,所以oracle就启动不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