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并行ssh提高工作效率

我们经常需要ssh到多个主机上执行相同的命令,为了提高效率,我们通常会自己写个脚本,循环遍历执行我们的命令,比如:

for host in `cat hosts.txt`;do
    ssh username@$host cmd
done

采用这种方式的问题是:

  • 必须自己写脚本,且正确性没法保证。
  • 各个主机执行任务是串行的,必须前一台主机执行完毕后,下一台主机才能执行,难以实现并行执行。

我们可以使用parallel-ssh工具来实现并行ssh远程执行命令,它是一个python编写可以在多台服务器上执行命令的工具,同时支持拷贝文件,目标也是简化大量计算机的管理,项目地址:https://code.google.com/p/parallel-ssh/
pssh 包安装5个实用程序:parallel-sshparallel-scpparallel-slurpparallel-nukeparallel-rsync。每个实用程序都并行地操作多个主机。

  • parallel-ssh 在多个主机上并行地运行命令。
  • parallel-scp 把文件并行地复制到多个主机上。
  • parallel-rsync 通过 rsync 协议把文件高效地并行复制到多个主机上。
  • parallel-slurp 把文件并行地从多个远程主机复制到中心主机上。
  • parallel-nuke 并行地在多个远程主机上杀死进程。

使用它首先需要安装,ubuntu已经集成到软件包中,直接使用apt-get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pssh

为了简便,设置以下alias:

alias pssh='parallel-ssh'
alias pscp='parallel-scp'

编写需要远程操作的host列表hosts.txt:

node1
node2
node3
...
node100

使用时需要指定用户名和输入用户密码(必须所有主机的用户和密码相同)以及远程主机列表,通过-l username选项指定用户名,使用-A选项指定需要输入密码,使用-h指定主机列表,比如在所有的主机执行uptime操作:

pssh -P -l foo -A -h hosts.txt uptime

若我们当前主机的登录名为fgp,且fgp能够免密码登录hosts.txt的所有主机,则可以省略用户名和密码。比如,所有的主机执行uptime操作,并打印结果:

pssh -P -h  hosts.txt uptime

主机太多了,把输出保存到文件中:

pssh -o uptime_result -h  hosts.txt uptime

传输本地文件到所有的主机中:

pscp -h hosts.txt local_file.txt ~/target_file.txt

以上是简单使用方法,掌握以上的这些操作足够完成我们大多数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LikeBe the first to like this
No labels Edit Labels
User icon: Add a picture of yourself
Write a comment…

posted @ 2016-04-14 14:40  int32bit  阅读(23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