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h中通过设置PS1变量改变提示符颜色

参考 <Prompt Magic>


 

ubuntu初始时bash提示符的颜色同程序输出的颜色相同,当大量有输出时,找到输出信息开始的地方往往很费劲。如果把提示符的颜色变成更为醒目的颜色,那么就很容易定位输出信息开始处。
bash中想要改变提示符颜色可以通过PS1变量的值来设置,如果将其放入用户对应目录下的.bashrc文件中,则用户打开bash时自动更改颜色。这里,我将提示符改成绿色:
    PS1="\[\e[32m\]\u@\h:\w\$ \[\e[0m]"
这里,\e[与m之间的值形如xx:xx,表示前景:背景颜色。无背景色指随系统设置,不单独指定。\e[0m中的0值表示恢复初始值,这里的作用是不改变用户在提示符后输入数据的颜色。
\[与\]之间的字符不占空间,当输入数据过多(超出一行时)需要这样的说明。
\u表示用户名
\h主机名
\w当前目录
\$用户提示符,当root用户时变为#
其余非转义字符直接打印。

 

posted @ 2015-01-22 22:07  l3sl!e  阅读(3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