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模拟电路:2-6 倍压电路

回到目录

      二极管加电容还有一个比较经典的用法就是倍压电路(voltage-multiplier circuits),这个以前在电视机和显像管中比较常用,现在用得比较少了,我们稍微了解一下即可。简单来说,倍压电路可以将输出电压变为输入电压峰值Vm的2倍。其电路图如下所示

图 2-6.01 

      当输入电压vi处于正半周时,二极管D1导通,D2截止,输入电压对电容C1充电至Vm,充电回路如下图所示:

图 2-6.02 

      当输入电压vi处于负半周时,二极管D2导通,D1截止,输入电压对电容C2成电至Vm,充电回路如下图所示。此时,由于C1被二极管D1所阻挡而无法放电,C1电压维持在Vm

图 2-6.03 

      最终,输出电压即为电容C1和C2上的电压总和:2Vm。当没有接负载时,由于电容无法放电,整个电路的输出电压即可维持在2Vm,达到倍压输出效果,如下图所示:

图 2-6.04 

      除此之外,还有3倍压、4倍压电路,有兴趣可以参看相关资料。

     

回到目录

 

 

( end of 2-6 )


posted @ 2019-06-19 18:31  初级电路与软件研究  阅读(16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