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模拟电路:2-1 多二极管电路分析

回到目录

      前面在1-4小节,我们利用伏安特性曲线求出了二极管电路的静态工作点及其电压和电流。但是这仅仅适用于单个二极管的的电路,如果电路中有多个二极管,用图解法就非常麻烦了,这时必须要做点简化。在多二极管电路中,我们一般利用1-3小节中“图1-3.04”的简化二极管模型来求解:若二极管导通,则认为其电压恒为0.7V。

      在多二极管电路求解前,我们一般会对电路中的各个二极管导通情况作一个大致的猜测,然后假设这个猜测是对的,一步步去求解电路中各个电压电流参数。若在求解过程中发现了某个二极管的电压电流情况与前面的猜测矛盾,则需要再回到第1步,重新猜测二级管的导通状态,再进行一步步计算。直到解完所有二极管的电压电流数值,且与前面的猜测不矛盾为止。下面我们来看一个具体案例:

案例2-1-1: 在下图的电路中,分别求 vI=0V 和 vI=4V 时的 vO 输出值。

解: (1)当vI=0V时,我们猜测二极管D1截止,D2导通,然后开始计算:

      此时根据简化二极管模型,D2上的压降为0.7V,电流从R1流经D2流到R2,则可以求得总电流为:

      再利用这个电流去求v’点的电压:

      v’电压高于vI电压,可见前面猜测的D1截止的假设正确。此时,可以求得vO为:

 

      (2)当vI=4V时,我们猜测二极管D1和D2都导通,此时v’和vO分别为:

      再验证前面的猜测是否正确正确,此时需要求出流过R1和R2的电流,如果iR2大于iR1,则猜测正确。下面分别求这两个电流:

      由上结果可知,iR2确实大于iR1,假设正确。并可以顺带求出流过D1的电流:

     

回到目录

 

 

( end of 2-1 )


posted @ 2019-05-28 20:06  初级电路与软件研究  阅读(24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