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2.0原理详解 - 开篇(一)

2018是特殊的一年,如果用一个字描述各行各业,相信很多人会想到:冷。区块链首当其冲,空气币归零,主流币也缩水80%以上。
当然寒风中也有些许温暖留存于链圈,以太坊2.0就是其中之一。

以太坊2.0 Serenity

以太坊2.0,又名Serenity,包含许多新的功能特性:分片Sharding,权益证明Casper,新虚拟机eWASM等等。 这些新特性的目前被分在了三个阶段去实现。
Eth2.0架构图(图片来自Hsiao-Wei Wang)如下(包含三个阶段):

简要说明,从上到下依次是:

  1. Pow主链:以太坊1.0,也就是目前正在运行的以太坊
  2. 灯塔链:协作层(阶段0)
  3. 分片链:数据层(阶段1)
  4. 虚拟机:执行层(阶段2)

阶段0 - 灯塔链

阶段0主要实现灯塔链。灯塔链的主要功能有:

  • 实现POS
  • 为分片方案提供基础

一旦阶段0完成,以太坊会有两条链,为了方便区分,我们叫做Eth1.0链(现在运行的PoW主链)和Eth2.0链(新的灯塔链)。用户可以将Eth1.0链上的以太币迁移到Eth2.0链上,然后成为验证者。
需要注意的是,Eth2.0链上的币暂时不能迁移回Eth1.0链上,因此激励用户迁移的动力可能就是在Eth2.0链上可以赚取以太币奖励。

注意

  • 启动灯塔链需要一定数量的以太坊。在Spec中用CHAIN_START_FULL_DEPOSIT_THRESHOLD来表示。当前灯塔链需要16384个验证者,也就是一共需要16384*32以太币。
  • 验证者的奖励在阶段2实现之前是不可转移的,因为需要执行层来实现状态的执行。
  • 在阶段0,所有用户的交易以及智能合约的计算任务仍然在Eth1.0链上执行

阶段1 - 分片链

在阶段1中,以太坊2.0会带来分片链,分片链是未来以太坊可扩展性的关键,它允许交易并行执行;灯塔链此时也会开始管理多个分片。

注意

  • 阶段1之后,Eth1.0和Eth2.0链仍将并行运行。
  • 测试过程中,Eth1.0链仍将运行,交易将会在Eth2.0链上产生。这就意味着,在Eth2.0链上会有验证者奖励,在Eth1.0链上会有Pow出块奖励。因此,两条链并存可能在开始一段时间导致一定的通膨,当PoW链逐渐弱化,通膨率会趋于0-1%

阶段2 - 状态执行

功能在阶段2开始整合到一起。到阶段2的时候,灯塔链和分片链已经激活,但从最终用户的角度来看,在执行智能合约和交易之前,它们有些无用。状态执行将在第2阶段中添加。

注意

  • 这个阶段会为分片提供eWASM作为虚拟机
  • 以太坊1.0的账户和合约如何迁移到2.0仍然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参考资料

EthHub
Sharding Roadmap​
​State of Ethereum Protocol​
​Eth 2.0 Specs​

posted @ 2019-01-10 11:02  warm3snow  阅读(30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