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用性的细节:从一个 Neta 想到的

可用性真的比所谓“快、好看、安全”更重要。在某个 ubuntu 邮件列表里有人在 neta:

话说某天,办公室文员小明在玩 QQ 游戏时,老是蓝屏.最近机子老是出问题.想重装系统.

听说有个什么系统叫 ubutnu 的,运行起来特别快,玩QQ游戏一点都不卡,于是小明想试一下这个系统.

可是怎么安装呢?现在的电脑系统是公司的IT人员帮助安装的,对了,他当时安装时用了张光盘,叫什么 gost xp 什么的.

那 ubutnu 也是差不多的方式吧,于是下班时,小明特意到小巷的盗版光碟里找,可是没找到,卖的人也不知道什么是 ubutnu

第二天,小明觉得不能这么轻易放弃,人要有坚持的毅力.于是他打开百度,搜索 ubutnu,百度说你是找 ubuntu 吗?

小明恍然大悟,原来是叫 ubuntu 呀,然后成功进入主页,十分有成就感.

官网有个大大的"下载",小明想,下载了就可以安装了?太好了!他点击下载,等了一小时,下过来一个几百mb的文件,双击后,弹出对话框,叫选择打开程序.小明糊涂,这是啥东东?不是安装程序吗?骗人!于是他继续在官网寻找.

之后惊奇的发现,可以免费申请 ubuntu 光盘,还免邮费!太好了,于是就填了资料申请光盘.

等了三天,光盘还没到,小明纳闷,快递不是都是三天到的吗?他又上到官网,碾转找到一个称之为"邮件列表"的东东,诚挚的发了个邮件,询问为什么光盘还没到,如果是在淘宝上,他早就大骂卖家了,看着免费的份上,就稍微客气点.


没想到,刚发信没多久,就有人回信了,说不行

小明疑惑,啊?不行?为什么?不是说可以免费申请吗?

还没消化掉第一封回信,第二封又来了,说到官网下个 ISO 自己刻盘就行了.

小明又疑惑了,ISO,什么来的,是公司里的 ISO 认证吗?这跟安装系统有什么关系?刻盘?就是以前听歌时用的刻录 CD 吗?这与系统有什么关系?

在小明快找不着北的时候,第三封又来了,说到用U盘安装就行了.

小明彻底崩溃了,这年头,U盘也能装系统呀,真是无奇不有呀,现在的U盘那么多病毒,装上后会不会就中毒了呀?

后来更多的回信过来了,说自己无聊,小明生气了,唉,算了.不玩了,还是叫公司IT人员重装一下系统吧.

这时,又人发了封信过来,说,连ISO都不知道,还用什么 ubuntu 呀,气的小明立马关了浏览器.

过了几天,同事问,前几天不是说要换个系统来着.小明想来就气,说,那个太高深了,玩不转,像我们这种一般人,还是用 xp 吧,而且那些用 ubuntu 的人,都瞧不起用别的操作系统的,总当别人用 xp 就是傻瓜.气愤.而且那些光盘在海关被扣了,算了,不要了.诶,还有,你听说过吗,据说u盘也能装系统,骗人的吧.

虽然这是在嘲笑小白,然而,ubuntu 对小白不友好,这应该是众人皆知的了。ubuntu 10.10 里面确实有 wubi,但是,就像 neta 里面讲的——有些人可能真的打不开 ISO。我不清楚 winRAR 之类软件有没有给 ISO 设置文件关联,不过更有可能的是用户连压缩软件都没有装。(在欧美这确实是个问题,毕竟 RAR 是要钱滴。)

ubuntu 官网主页上有个大大的下载按钮,点进去后又是一个巨大而且红色的下载按钮——小白看到后估计马上就去点,然后窗口就关啦!下面的操作他们都不会看,因为这些操作往往在一屏以外。(事实上我用 1680x1050 的屏幕也只能看到第二步,要是用 1280x800 之类的屏幕很可能只能看到下载按钮。下面的步骤显示的倒是蛮详细的。)用户根本看不到的操作指示对他们有什么用?

因此我的建议是:下载的时候是一个 ZIP,里面有 windows 和 mac 下的工具,工具要尽量傻瓜化,集成一个超小型的 ISO 烧录器加一个启动 U 盘制作器。操作也要尽量傻瓜化,去掉那些高深的技术字眼。要知道,对一般用户,“好用”比“速度超快、界面友好、安全性好”要重要得多。

最后希望 ubuntu 能越做越好。

posted @ 2011-01-25 13:50  infinte  阅读(3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