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重载toString实现JS HashMap

      用过Java的都知道,里面有个功能强大的数据结构——HashMap,它能提供键与值的对应访问。不过熟悉JS的朋友也会说,JS里面到处都是hashmap,因为每个对象都提供了map[key]的访问形式。

      不过请仔细对比一下,你会发现其中差别还是很大的。Java HashMap的key是Object类型,所以可以任何类型的参数,而JS的key只能是字符串。 你也许会说,obj={};map[obj]=1;这段代码传入了既不是数字也不是字符的key,但也没发生错误啊。那是因为解释器将obj对象通过内置的toString方法转换成“[object Object]”这段字符了,你可以用for each下map看看。而java之所以能够接受任何类型的key,是因为其Object实现了HashCode方法,而每个类都继承或重写了Object的HashCode,所以任何变量都有一个哈希值。我们也可以用JS来尝试一下。

      前面提到了toString方法,用于任何类型转成字符;和它类似的还有另一个方法:valueOf,用于转型成数字。因为数字比较容易索引,我们先尝试valueOf:

Object.prototype.valueOf = function()
{
	alert("Hello~")
};

var map = [];
var obj = {};
map[obj] = 1;

       结果很失望,对话框并没有跳出来,说明JS引擎没有尝试将obj对象转成数字。下面再尝试修改成toString方法:

Object.prototype.toString = function()
{
	alert("Hello~")
};

var map = {};
var obj = {};
map[obj] = 1;

       这时对话框跳出来了。当然我们没有返回数据,这个1就被保存在了map["undefined"]里面。但若我们返回一个数值,并且能保证每个变量唯一的数值,那么就可以用最原始的map[key]的方式索引任何类型了。我们重载Object的toString方法:

var HASH_ID = 0;

Object.prototype.toString = function()
{
	if(!this._HASH)
		this._HASH = "Obj:" + HASH_ID++;
	return this._HASH;
};

      下面来测试一下:

var HashMap = {};
var obj1 = {};
var obj2 = {};


HashMap[obj1] = "Foo1";
HashMap[obj2] = "Foo2";
alert(HashMap[obj1] + " & " + HashMap[obj2]);

HashMap[obj1] = "Bar1";
HashMap[obj2] = "Bar2";
alert(HashMap[obj1] + " & " + HashMap[obj2]);

      分别输出:Foo1 & Foo2 和 Bar1 & Bar2,这说明了obj1,obj2始终对应着同个索引。

      当然,如果object自身重写了toString方法就不一定了,它也许每次返回都不一样的值。所以运用的时候,要根据实际情况做相应的调整。(2011/3/12)

posted @ 2011-03-13 14:36  EtherDream  阅读(264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