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Web新概念——资料横向显示(欢迎点评)

      你是否发现有这么一个现象,比如在百度上搜索,显示出来的文字只占了左半个屏幕,而文字的垂直长度却要拖上整整一屏幕的滚动条。内容占用空间的纵横比例似乎有些不协调,尤其是在宽屏显示器上这个比例更加突出。

     

      当然这样的设计肯定是有好处的,页面看上去显得简洁清爽,右边的空白处还可以贴些小广告(这个是关键吧)。对于这个例子,把滚动条以下的内容放到右边的空白处显然还是绰绰有余的。这样就变成一页好几列的效果,为了体验下这个效果,这里简单的用几个百度的iframe拼接成一个DEMO:

    http://www.etherdream.com/Creative/BaiduScroll.html

      当然由于是很多框架拼起来的,很耗资源,所以滚动不是很流畅。如果是内置元素实现的话还是很平滑的。这里只是为了演示下横向浏览的视觉效果。

      之所以要推荐横向滚动,并不完全是为了充分利用显示空间,而是一种更加简便的浏览方式。在传统的分页列表下,比如百度,要想转到下一页,先要把滚动条拉到最下方,接着点击下一页的链接,然后等待页面的加载转跳。而用横向显示只需把鼠标移到页面右边就可以了。

      既然是这样,或许有人在想纵向的滚动也可以啊,甚至在搜索页面里面设置下,把返回结果调成100个不就可以了。但仔细分析下:首先,这样的结果水品宽度仍然只占了一半,其次,垂直滚动条的拖动,改变的仅仅是几条记录的显示/隐藏,而在横向滚动里,假如虚拟一个水平滚动条的话,水平滚动条的拖动改变的则是1个列的显示/隐藏,而一列则有多条记录,显然这个滚动条滚的有价值了。

      最后从深层次上来分析,因为人的眼睛就是扁的,所以导致显示器的形状也是扁的长方形,尤其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宽屏,就是为了占据更多的视野。所以在保证页面清晰的前提下,更多的往横向扩展。类似人们的读书习惯:从左往右,从上往下,读完一页从右边再翻一页,这不就是横向显示吗。

      当然,这种效果不仅仅局限于搜索页面,包括论坛,博客等等大量列表的都可以运用。

posted @ 2011-03-10 16:35  EtherDream  阅读(4488)  评论(3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