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的基本操作

在MySQL数据库中,对于一个MySQL示例,是可以包含多个数据库的。

在连接MySQL后,我们可以通过 show databases; 来进行查看有那么数据库。这里已经存在一些库了,其中information_schema、auth、mysql、performance_schema这几个库时是MySQL内置的(不同版本略有差异)。

那如何新建自己的数据库呢?使用CREATE DATABASE 数据库名; 即可。

CREATE DATABASE 数据库名;

这里我们已经成功创建了mysql_xuexi这个数据库了,然后我们再次show databases; 查询,就可以看到mysql_xuexi已经在列表了。

在建完这个库后,我觉得取得名字不好,想改成mysql_study,因为还没有任何表在里面,所以我想删了重建(如果有表存在,修改数据库名还是有些复杂的,所以取名这件事生下来还是要慎重对待)。

删除数据库使用DROP DATABASE 数据库名;语句、

DROP DATABASE 数据库名;

当然删库是一个危险的动作,为了避免删库跑路,删库前务必做两件事,一确认自己没有发烧,二确认自己的确认是对的。这里我的库刚建的,所以确认无误了。

67ac8d458fed1bf9e6ac50fcf91f0067.png

然后创建了mysql_study数据库,那我们现在想使用这个库,该怎么做?

我们需要先切换到该库下,使用USE 数据库名称;语句。

USE 数据库名称;

切换到对应库后,我们可以使用SHOW TABLES;来查看库中的表。因为刚刚创建的,还是热乎的,所以里面什么也没有。

表的基本操作

那我们快来创建第一个表吧,使用CREATE TABLE 语句,当然还需要定义表的列属性等。

CREATE TABLE 表名 (
    列名1    数据类型    [列的属性],
    列名2    数据类型    [列的属性],
    ...
    列名n    数据类型    [列的属性]
);

例如我们创建最简单的user表,包含int类型的id,和varchar(5)的name列。

CREATE TABLE user (
    id         INT,
    name    VARCHAR(5)
);

对于创建的表,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查看具体细节。

DESC 表名;
DESCRIBE 表名;
EXPLAIN 表名;
SHOW COLUMNS FROM 表名;
SHOW FIELDS FROM 表名;

对于数据库的名字,修改不方便, 那表呢?更改表名还是比较容易的,使用ALTER TABLE 表名 RENAME TO 新的表名;即可

ALTER TABLE 表名 RENAME TO 新的表名;

这样就将表名改为了user_info。那如果要删除表呢?使用DROP TABLE 表名;

DROP TABLE 表名;

列的基本操作

删完了我又默默将user表创建回来了,因为还要继续使用呢。

如果我们想在user表中增加列属性,如何操作?

ALTER TABLE 表名 ADD COLUMN 列名 数据类型 [列的属性];

新增age列。

如果要修改列,可以使用下面的语句,MODIFY只支持改列的属性,而CHANGE支持修改列名称和列属性。

# 修改列属性
ALTER TABLE 表名 MODIFY 列名 新数据类型 [新属性];
# 修改列名称
ALTER TABLE 表名 CHANGE 旧列名 新列名 新数据类型 [新属性];

比如age,我想改成user_age,且长度只想定义为2位。

要删除列,既然有ADD、MODIFY、CHANGE,那就应该有DROP,没错。

ALTER TABLE 表名 DROP 列名;

数据的基本操作

有了表,也会操作基本的列,但我们平时说的增删改查,没有数据怎么叫增删改查,所以我们需要来点儿数据。

使用INSERT插入数据,在不指定列的时候,按列的顺序插入,而且必须是列的值必须包含全量的列,而声明列则自由的多

INSERT INTO 表名 VALUES(列1的值,列2的值, ...);
INSERT INTO 表名(列1, 列2, ...) VALUES(列1的值,列2的值, ...);

例如在user表插入数据。

INSERT INTO user VALUES(1,'zs');
INSERT INTO user(id,name) VALUES(2,'ls');
 INSERT INTO user(name,id) VALUES('ww',3);

至于查询,相信你已经看到了,使用SELECT语句,SELECT * FROM 表名;是最基本的查询,*表示查看所有的列属性,查询一般需要配合WHERE等条件筛选,操作较复杂,后面会继续深入。

SELECT 列1, 列2, ... FROM 表名 [WHERE条件];

修改数据,我们使用UPDATE语句。更新的本质是修改那些符合条件的数据,也即先查询出对应数据,然后再对其做更改。所以一般查询也是需要结合WHERE语句的,不带WHERE的语句会将表中的数据全部更改,这个日常中一定要注意。


UPDATE 表名 SET 列1=列的新值1, 列2=列的新值2, ... [WHERE 条件]

至于删除,使用DELETE语句,该语句一样是个危险语句,注意千万要带上WHERE,除非你是真的要删除所有数据,或者一时脑子发烧了。

DELETE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至此,MySQL的基本使用就差不多OK了,当然还有些复杂的语句,我们将在后续继续学习。

 posted on 2019-11-16 22:14  杨小格子  阅读(6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