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思考的两个测试面试题

前几天和两个测试圈里的好友吃饭,席间听其中一个朋友讲到最近面试遇到的一些问题,听来觉得很有意思,其中有两道题对我触动很大,花了一些时间深度思索了一番。

今年已经是我入行做软件测试工作的第九个年头,这位朋友分享的面试题,个人认为值得每一个测试同学都思考一下。这篇文章,聊聊我对这两个问题的理解和思考结论,仅供参考,不构成面试答案和建议。

 

问题一:从重复性工作中,可以收获什么?

虽然近些年测试领域涌现了很多的新名词和各种各样的技术实践,但测试工作的日常,说白了就这几件事:分析需求、测试用例、跟进BUG,线上发布。分别对于软件从无到有四个阶段的工作内容:需求-研发-测试-交付,没了。

至于其他各种各样的技术实践比如性能测试、自动化测试、测试平台开发,以及各种名词如质量门禁、质量内建、测试左移右移,都是换汤不换药,本质没区别。

特别是对于大多数测试同学来说,很难有机会去从零到一主持落地一些技术实践,大家的工作日常基本还是以功能测试这种所谓的“点点点”为主。

再说现在的各种测试工具和框架,无论是开源的还是商用的,种类齐全功能成熟,足以解决日常工作中绝大多数的问题,很少有需要特地去进行二次开发或者定制的需求。

再加上现在的工作都是以团队协作为主,很多时候技术问题都已经不是问题了,更多的还是沟通协作方面的问题。测试工作来来去去就是这些内容,和很多不同的人打交道特别是沟通的目的是多方达成一致,更别提有多麻烦了。

在这种看似光鲜的白领职业高技术含量工作中,大多数时候都在做重复性的工作,作为打工者的个人,你的收获又是什么呢?这个问题很值得思考。

如果从面试的角度来回答,我可能会有如下几种说辞:

  • 理解了技术和业务的关系:技术支撑业务目标达成,业务目标倒逼技术改进和提效。
  • 锻炼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业务是抽象的,编码实现的软件是具象的,保证质量需要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 培养了我的沟通协作能力:无论是质量保障者的岗位职责还是推动项目进度的owner,都需要强大沟通协作能力。

但如果仅从个人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从进入互联网行业从事测试工作至今的九个年头,我最大的收获是下面这几项:

  • 养成了持续学习不断保持精进的习惯。
  • 通过不断的输入实践输出构建了自己的知识体系。
  • 有了比较严谨的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 对信息茧房的认知,以及对新事物的敏感性和好奇心。

 

问题二:工作的这些年,你的亮点是什么?

写简历时,招聘网站会提示让你写项目业绩,各种数据产出指标,生怕你的简历无法通过筛选,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写这些内容。

回到第二个问题,工作的亮点是什么?这个问题我认为要从这几个角度来看:

  • 相比于同岗位其他候选人,你区别于他们的点。
  • 相比于年纪履历工作背景相似的同行,你的优势。
  • 针对面试岗位,你有哪些可以说服面试官认为你更匹配的点。
  • 针对测试工作,你有哪些更好的方法、理念或者落地实践经验。

那么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呢?如果是我,我会这样回答:

  • 从业务背景来说,你更了解面试企业的业务,入职适应能力更强,能更快熟悉和投入工作。
  • 从技术实践来说,你之前落地过的技术实践经验,更能在该面试岗位上帮助团队解决问题。
  • 从专业能力来说,你工作多年有自己的一套技术理念、工作方法和体系,在该岗位可以施展。
  • 从职业素养来说,你有更好的沟通协作能力、项目的ownership能力、推动落地拿到好结果。

 

当然,上述列举的各项回答方式,一定要补充对应的案例,而不是夸夸其谈的浮于表面。

面试的本质,是企业选择最适合的人,而不是最优秀的人。同样,也是候选人选择平台和团队的时机。

面试是双向选择的合作,回答问题时除了列举自己的能力和优势,更重要的是换位思考,你能在该岗位为团队和企业带来什么价值。

 

posted @ 2024-03-29 14:01  老_张  阅读(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