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阻碍了你的成长

最近我的星球里找我咨询的同学很多,大多是关于简历优化、面试辅导以及个人成长方面。和这些同学聊了很多,发现很多同学职场经验不少,但大都困惑于不知道如何成长,经常碰壁。

从我的职场经验和个人成长经历来说,最适合普通人的成长方法,就是输入+实践+试错+总结+输出这样一个闭环模型

通过各种方式的输入,譬如看书、教程、公开课,辅之大量的实践,遇到问题快速尝试解决,将解决的思路和方法以及过程进行梳理总结,最终输出(技术文章、直播分享、团队内部培训)。

输出很好理解,很多同学都有不断学习的习惯,在这方面做的不错。但阻碍成长的重点,是做事(实践+试错)和内化(总结+输出)部分出了问题。

换言之,人的成长分两个层面,一个是向外,即做事;另一个方面是向内,即内化。如果这两个方面出了问题,那即使读再多书听再多大道理,都很难获得长足的成长。

 

以向外层面的做事来说,在职场中一般做事分为三个阶段:推诿、解决问题、拿到好结果

网上有句话叫做“少做少错,不做不错”,这句话固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一种推诿的方式。

如果选择推诿,那就意味着错失了很多实践的机会,进而错失了成长的空间。特别是对于年轻人来说,不要怕做事情犯错,最怕的是因为担心犯错而不做事,再挑战面前顿足不前。

职场中大部分特别是技术同学,职业素养还是不错的,面向问题工作,很多技术岗位招聘也要求有实际的解决问题能力。但只是解决问题就足够了吗?并不是!

是否按时解决了问题,解决的问题是单点还是具有共性,解决问题后的结论是否超过领导预期,是否有办法提前预防问题的发生,如果只是单纯的解决问题而不考虑这些因素,那只能在基础执行岗位来回转圈。

什么是拿到好结果?按时甚至提前解决问题,从问题中发现了背后更深层次的风险并有前置的预案,解决问题后最终的结果符合预期甚至超过预期,这些都是好的结果。

做事能拿到好结果的员工,更受企业欢迎,有更大概率获得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这是一种正反馈,更能在解决问题拿到好结果的过程中,不断内建自己的自信。

当然,对个人成长来说,不要因为拿到一笔企业的奖金而开心,更应该为自己具备了解决问题拿到好结果的能力而庆祝

 

再聊聊向内的内化,即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思维逻辑体系。

相信很多同学都有过这种感触:给我一个明确的需求,我能用技术手段实现,但让我给别人简洁明了的讲出来并让别人也理解,我就不知道怎么做了,这其实就是内化部分出了问题。

有个词语叫做老妪能解”,据说是白居易每作一首诗,即令一老妇人读诗,若了解则收录,否则再修改,这样他才写出了很多脍炙人口通俗易懂的佳作。

不去考究其真实性,这个故事其实背后反映了一个道理:学习一门技能,如果只能自己应用而无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别人理解,那就不算是学懂了掌握了精通了。

在个人成长方面,能做到“老妪能解”,才算是将成长这个方法闭环。

要将一门技术或者一个方法随时随地通俗易懂的讲出来,势必要求你对这个技术熟稔于心。如何熟稔于心呢?大致有下列几点步骤:

  • 勤记录,哪怕是流水账似的记录;
  • 定时总结梳理,从流水账的项目经验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中总结共性;
  • 保持输出习惯,无论是团队内部分享还是写技术博客或者对外公开直播分享;

只有重复上述步骤,才能将散碎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项目经验内化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进而构建出自己的思维逻辑体系。

并且对外输出本身就是一个获得正反馈的过程,不断输入,不断实践总结,不断输出获得正反馈,然后不断丰富和精炼自己的知识和思维逻辑体系,最终才能获得长足的成长。

 

很多同学的专业能力其实并不差,但面试时遇到问题往往很容易卡壳,问题就出在内化方面。

只有输入没有实践是无法成长的,只有输入+实践没有输出,就只能在低水平层次打转。只有不断的输入+实践+试错+总结+输出,才能获得长足的持续的成长。

 

posted @ 2024-03-27 11:58  老_张  阅读(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