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编写一篇技术BLOG

背景

最近和组里几位同学聊写技术BLOG的事情,听到最多的是:我不知道写什么(主题)、不知道怎么写(内容结构)、写blog对我有什么好处(投入产出)。

基于我个人近几年写博客的一些经验和收获,聊聊如何写一篇高质量(主题明确、结构清晰、干货满满)的技术BLOG。

 

要不要写技术BLOG

首先明确一点:做技术的同学要不要写技术BLOG?

我个人的感受:不写没什么坏处,坚持写,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写技术BLOG的好处

上面说到坚持写技术BLOG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说说我自己坚持写了四年BLOG,有哪些收获。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五花八门的技术体系和越来越快的迭代速度,相信大家或多或少会有下面几种操作:

1)咦,这个文章不错,对我挺有用的,收藏先;

2)哦豁,这个视频不错,先存个云盘,回头看;

3)哇,这个大佬推荐的书挺适合我,买了再说;

然后呢,可能这篇文章、这个视频、这本书,躺在角落里,都被时间的灰尘掩盖了,本人也忘记有这件事了。

我个人觉得,无论是写BlOG,记笔记,便笺,还是收藏这些方式,都是一种累积的过程,这是一种输入。

但是,有输入没输出岂不是闭门造车?怎么输出呢?写BLOG就是个很好的方式。写BLOG能带给我们的主要有下面这些:

知识沉淀

知识沉淀不言而喻,遇到对自己有帮助的、值得回头品味的,快速记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日积月累,你会发现你有很多碎片化的知识沉淀。碎片化知识沉淀如何输出?写BLOG是很好的方式。

正向反馈

写了技术BLOG,就放心大胆的发布,让更多的人看到,看到了才会有评论,通过别人的视角,发现自己的不足,在后面的BLOG编写中,不断提升,形成一个正向的反馈循环。

梳理思路

写BLOG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再次学习和梳理思路的过程。

如何将碎片化的知识变成体系化的输出?主题怎么写?如何构建知识框架?碎片化知识有错误,如何排查?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也是重新整理思路的过程。

我们看待问题和碎片化知识的角度,会从这个我好像知道&看过不断演变成这个相关的我写过,遇到过什么问题,我是如何解决的,类似的问题可以这样这样来处理

品牌建设

我个人写了四年多博客,从刚开始的无人问津,到现在几千关注、百万阅读量,也渐渐的在小范围内树立了个人品牌。

写的博客可以通过公众号来对外输出,或者一些技术大会合作,引流,还可以将自己的沉淀输出写一本书。当我们面试跳槽,演讲分享时,个人品牌就自然会带来不一样的影响力。

斜杠收入

斜杠收入这里,以我个人为例。我将自己写的博客,挑了些比较满意的,发布到个人公众号。

有订阅有关注后,接了些商业推广,只负责转发一遍,就有几百上千的收入。公众号现在还能设置付费阅读,我自己也赚了一丢丢。当然,偶尔也会有点私活,这个看个人选择。

 

编写高质量的BLOG

上面关于写博客的好处说了一大堆,终于到这篇博客的主题了:如何编写高质量的BLOG?

主题明确

从我个人的写作和阅读经验来看,主题一定要明确。比如:

我目前主要负责性能测试&全链路压测相关,我想写一篇介绍全链路压测相关的博客。那我的主题可以是这样:

全链路压测的第一次实践

全链路压测探索实践之路

生产全链路压测实践之道

或者说,我是主要负责业务测试的,那么我要写的主题,可以是这样:

财务项目介绍

支付一期介绍

如果我是开发同学,比如我最近学习实践了服务通信框架相关的知识,整理了不少笔记,比如这样:

image.png

我的主题怎么定义呢?可以这样写:

服务通信框架学习笔记

服务通信框架实践总结

服务通信框架基础知识总结

服务通信框架在我司的实践

结构清晰

确定好主题,正文如何编写呢?我的建议是:先梳理思路,根据主题将正文的核心部分罗列出来。有个比较通用的结构模板,如下(仅供参考):

  • 背景/前言

    • 由于什么原因,我们要做什么事情......

  • 遇到的问题/面临的挑战

    • 遇到了什么问题(成本、时间、难易程度)......

  • 如何解决?思路&方案介绍

    • 业务有什么方案?适不适合我?我打算如何做?我的切入点是什么?

  • 实践的过程&解决了什么问题

    • 实践过程遇到了什么问题,如何分析解决的?能否沉淀输出比较通用的方法论?

  • 总结&经验&教训

    • 对这件事&项目的总结,收获的教训&获得的经验&总结

  • 展望&未来规划

    • 未来我们打算怎么做?有什么计划,优势&好处是什么?

干货满满

主题明确,结构梳理清楚后,剩下的就是不断的填充内容和review调整了。一般来说,这样基本不会偏离主题。

当然,我们写博客的最终目的,还是知识沉淀——梳理思路——自我成长。而非为了完成任务或者其他因素。

 

总结

最后,回顾本篇BLOG的主题、结构和内容,大体没有偏离我们要讲述的核心。

至于如何输出真正的高质量的BLOG,诀窍其实在这里:勤学习、多记录、坚持输出。

 

posted @ 2020-08-18 21:45  老_张  阅读(12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