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生命周期详解

来源:http://juvenshun.iteye.com/blog/213959

 

Maven强大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有一个十分完善的生命周期模型(lifecycle),这个生命周期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第一,顾名思义,运行Maven的每个步骤都由它来定义的,这种预定义的默认行为使得我们使用Maven变得简单,相比而言,Ant的每个步骤都要你手工去定义。第二,这个模型是一种标准,在不同的项目中,使用Maven的接口是一样的,这样就不用去仔细理解每个项目的构建了,一般情况下,mvn clean install 这样的命令是通用的。我想,一定是吸收了许多项目的经验,Maven才能定义出如此完善的模型。

 

Maven有三套相互独立的生命周期,请注意这里说的是“三套”,而且“相互独立”,初学者容易将Maven的生命周期看成一个整体,其实不然。这三套生命周期分别是:

  • Clean Lifecycle 在进行真正的构建之前进行一些清理工作。
  • Default Lifecycle 构建的核心部分,编译,测试,打包,部署等等。
  • Site Lifecycle 生成项目报告,站点,发布站点。

我再次强调一下它们是相互独立的,你可以仅仅调用clean来清理工作目录,仅仅调用site来生成站点。当然你也可以直接运行 mvn clean install site 运行所有这三套生命周期。

 

知道了每套生命周期的大概用途和相互关系以后,来逐个详细看一下每套生命周期,Clean和Site相对比较简单,先解释一下。

 

每套生命周期都由一组阶段(Phase)组成,我们平时在命令行输入的命令总会对应于一个特定的阶段。比如,运行mvn clean ,这个的clean是Clean生命周期的一个阶段。有点绕?要知道有Clean生命周期,也有clean阶段。Clean生命周期一共包含了三个阶段:

  • pre-clean  执行一些需要在clean之前完成的工作
  • clean  移除所有上一次构建生成的文件
  • post-clean  执行一些需要在clean之后立刻完成的工作

mvn clean 中的clean就是上面的clean,在一个生命周期中,运行某个阶段的时候,它之前的所有阶段都会被运行,也就是说,mvn clean 等同于 mvn pre-clean clean ,如果我们运行 mvn post-clean ,那么 pre-clean,clean 都会被运行。这是Maven很重要的一个规则,可以大大简化命令行的输入。

 

下面看一下Site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

  • pre-site     执行一些需要在生成站点文档之前完成的工作
  • site    生成项目的站点文档
  • post-site     执行一些需要在生成站点文档之后完成的工作,并且为部署做准备
  • site-deploy     将生成的站点文档部署到特定的服务器上

这里经常用到的是site阶段和site-deploy阶段,用以生成和发布Maven站点,这可是Maven相当强大的功能,Manager比较喜欢,文档及统计数据自动生成,很好看。

 

最后,来看一下Maven的最重要的Default生命周期,绝大部分工作都发生在这个生命周期中,这里,我只解释一些比较重要和常用的阶段:

  • validate
  • generate-sources
  • process-sources
  • generate-resources
  • process-resources     复制并处理资源文件,至目标目录,准备打包。
  • compile     编译项目的源代码。
  • process-classes
  • generate-test-sources 
  • process-test-sources 
  • generate-test-resources
  • process-test-resources     复制并处理资源文件,至目标测试目录。
  • test-compile     编译测试源代码。
  • process-test-classes
  • test     使用合适的单元测试框架运行测试。这些测试代码不会被打包或部署。
  • prepare-package
  • package     接受编译好的代码,打包成可发布的格式,如 JAR 。
  • pre-integration-test
  • integration-test
  • post-integration-test
  • verify
  • install     将包安装至本地仓库,以让其它项目依赖。
  • deploy     将最终的包复制到远程的仓库,以让其它开发人员与项目共享。

基本上,根据名称我们就能猜出每个阶段的用途,关于其它阶段的解释,请参考http://maven.apache.org/guides/introduction/introduction-to-the-lifecycle.html

 

记住,运行任何一个阶段的时候,它前面的所有阶段都会被运行,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运行mvn install 的时候,代码会被编译,测试,打包。

 

此外,Maven的插件机制是完全依赖Maven的生命周期的,因此理解生命周期至关重要,在之后的文章里,我将会进一步解释Maven的插件机制。

posted on 2016-07-27 19:10  imsoft  阅读(303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