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极简手册——学术论文指南

主要包含论文每章结构 和 研究生的求学目标

摘录自:台湾清华彭明辉教授的研究生手册(简体完全版)

 

一、Abstract :说明这篇论文的主要贡献、方法特色与主要内容

二、Introduction: 介绍问题的背景和起源,交代前人在这个题目上已经有过的主要贡献,说清楚前人留下来的未解问题,以及在这个背景下这篇论文的想解决的问题和它的重要性。

(2A)在这领域内最常被引述的方法有哪些?

(2B )这些方法可以分成哪些主要派别?

(2C)每个派别的主要特色(含优点和缺点)是什么?

(2D)这个领域内大家认为重要的关键问题有哪些?        

    有哪些特性是大家重视的优点?        

    有哪些特性是大家在意的缺点?        

    这些优点与缺点通常在哪些应用场合时会比较被重视?        

    在哪些应用场合时比较不会被重视?                

 

三、Main body

(3A)这篇论文的主要假设是什么(在什么条件下它是有效的),并且评估一下这些假设在现实条件下有多容易(或多难)成立。愈难成立的假设,愈不好用,参考价值也愈低。  

(3B)在这些假设下,这篇论文主要有什么好处。  

(3C )这些好处主要表现在哪些公式的哪些项目的简化上。      

 

 

我(作者)读论文远比学生快,分析远比学生深入,主要的是我敢想象与猜测,而且多年训练下来想象与猜测的准确度很高。所以,许多论文我根本不是「读懂」的,而是「猜对」了!

假如猜错了怎么办?不用怕!猜完一后要根据你的猜测在论文里找证据,用以判断你的 猜测对不对。猜对了,就用你的猜测(其实是你的推理架构)去吸收作者的信息与创意(这会比从头硬生生地去迁就作者的思路轻松而容易);猜错了,论文理会有一些信息告诉你说你错了,而且因为猜错所以你读到对的答案时反而印象更深刻。    

 

硕士毕业生和大学毕业生最大的差别,就是:学士只学习过吸收系统知识的能力(也就是读别人整理、组织好的知识,典型的就是课本);但硕士则学习过自己从无组织的知识中检索、筛选、组织知识的能力。

 

 硕士生和大学生最主要的差别:大学生读什么都必须要从头到尾都懂,硕士生只需要懂 他用得着的部分就好了!

posted on 2018-03-23 11:02  imsoft  阅读(4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