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旧代码有感

近期做的两个功能,都需要我大量地修改代码。我对一些旧代码可谓是深恶痛绝。记录一下,我以后可不要成为别人的噩梦。
 
对于同一个数据的读、写应该使用同一套代码。多注意分层就可以达到这个效果了。MVC结构的一大好处就是为了解耦。同一个数据,不同的形式也是应该从一个接口去读。这样代码的复用性会更好。更重要的是如果、万一要对这一个取数的方法做一次修改。只要修改一个地方就够了。
 
API 一定要写下文档。API,应用程序接口,是应该有一个协议的。API的这个协议的生命力是很强的,千万不要抱着这样一个念头:现在项目比较急,将就用着吧。然后就出现了一次性代码、没注释的代码、另起炉灶的代码。而没写文档,就跟没有协议差不多,这比没写注释更加恶心。在以后的开发工作中,谁也没办法确切地指出这个api应该输入什么输出什么。而只能从代码中找。如果有了协议一切就简单多了,对API进行的开发只需要针对协议编程就可以了,而不是针对客户端编程。
 
公司不会有技术要求多高的项目,开发的难点在于这样的设计能否应对多变的需求。

posted on 2012-11-02 22:23  实例一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