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的三层SPI模型

(转自:http://hi.baidu.com/fengjun8216/item/b15bbef4dcf74049922af27b)

一般而言,云计算架构可以用三层SPI模型来表述。

 

一、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Infrastructrue as a Service)

 

把硬件资源集中起来一个关键性技术突破就是虚拟化技术。虚拟化可以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使操作更加灵活,同时简化变更管理。单台物理服务器可以有多个虚拟机,同时提供分离和安全防护,每个虚拟机就象在自己的硬件上运行一样。
这种把主机集中管理,以市场机制通过虚拟化层对外提供服务,用按使用量收费的盈利模式,形成了云计算的基础层。这就是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Infrastructrue as a Service),构成了云计算的基础层。


硬件平台在云计算中是极其重要的,事实上只有硬件设备能以低成本实现大规模处理量的时候,云计算的实现才有可能。硬件平台的低成本大规模处理量有赖于专业化分工,这也是一个行业走向成熟的标志。
通过虚拟机的方式提供硬件设备有很多好处:
1,云计算的管理平台能够动态的把计算平台定位到所需要的物理平台上,而无需停止在虚拟机上运行的应用程序。
2,能更有效的使用机器资源,当负载比较轻的时候,可以把负载合并到同一个物理节点上,关闭其它的物理节点,以节约资源。
3,通过虚拟机在不同物理节点的动态迁移,可以起到动态负载平衡的效果。
4,在部署上更加灵活,可以把虚拟机直接部署到物理计算平台当中。

 

二、平台即服务(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

 

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大的方便,很多公司开始提供云计算的应用平台,这就是云计算的第二层:平台即服务(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PaaS)是指把一个完整的应用程序运行平台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客户。在这种服务模式中,客户不需要购买底层硬件和平台软件,只需要利用PaaS平台,就能够创建、测试和部署应用程序。


PaaS类型的云计算服务有如下几个特点:
1,提供服务平台的编程接口,开发人员需要根据服务平台的服务接口进行应用程序开发。
2,提供应用程序的托管平台,针对这个平台开发的应用程序一般只部署在这个平台上。


三、软件即服务(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在云计算推出之前,人们已经开始认识到软件与服务的关系,首先提出来的概念就是:“软件即是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其概念可以这样来定义:把软件部署为托管服务,用户不需要购买软件,可以通过网络访问所需要的服务,或者把各种服务综合成自己的需要,而客户按照使用量付费。SaaS的出现彻底颠覆了传统软件的运营模式。它不仅仅从价格上,交付模式上,实施风险上带来了明显改观。在云计算上,SaaS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而云计算的推出,给SaaS提供了更好的生态环境。这就形成了云计算的第三层:软件即服务(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这三个层结合起来,就形成了典型的云计算的SPI模型。可以预期,在这个模型上,大量的创新企业可以获得更好的生存空间。

这种云计算服务方式的特点是:用户不需要把软件安装在自己的电脑或者服务器上,而是按照某种服务水平协议(SLA)直接通过网络,从专门的提供商获取自己所需要的、带有相应软件功能的服务。
SaaS类型的云计算一般有如下特点:
 1,多主租用(Multi-tenancy)。
 2,用户不必购买软件,只需要租用(订约)按使用量付费使用软件。
云计算允许服务提供商在不属于自己的硬件平台和系统软件上提供软件服务,服务提供商也不需要知道服务所在的物理位置,平台的问题委托云平台来负责了。这是一个好事情,因为降低了进入门坎,可以吸引大量有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参与云计算服务。
SaaS提供商需要使用PssS和IaaS提供商提供的服务按使用量付费。这里的盈利模式在于,SaaS是一种增值服务,最终用户按使用量付给SaaS供应商的费用,要比SaaS供应商付给同样流量的PaaS供应商的费用要高,这就有了盈利空间。再次说明,云计算看问题的角度是服务和业务模式,而不是技术实现,这一点很重要。

posted @ 2014-02-25 19:04  imlucky  阅读(46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