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终总结:怀孕,装修,还贷和其他


宝宝的四维照片

今年是我写年终总结的第八年了。博客写的越来越少,也没有当初那种对一个问题刨根稳问底再转化成文章的劲头。唯有年终总结,作为一年一度的保留节目,还是应该坚持的。

今年没有保留之前的传统,选择一部今年看过的电影来作为题目,一来是因为今年看的电影并不多,另一方面看的电影也无法恰当地概括我今年的感受。如果一定要想一个名字的话,我觉得「骆驼祥子」可能是一个合适的名字。

首先要说明的是,我的这一年,没有旅行,没有值得写的开源成就,有的只是努力赚钱还房贷,努力早点住进自己的家🏠。

还贷

提前还贷这个话题从去年就开始🔥起来,在今年也一直牵动着广大房奴的心。之前接近6%的年化,确实太高了,我们于是也加入了提前还贷的大军。有闲钱了就还一点,感觉交给银行的就少一点。后来千呼万唤中,银行终于将存量贷款的利率下调,虽然还是比新房的房贷利率高,但是还是让我们没有那么大的压力。

另外一个造成我们提前还房贷的原因是,今年行情也不太好,我们部门也有调整,所以我多少会有些焦虑,对于我们这些打工人,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后首先会担心的就是自己的每个月的月供。所以我们也在逐渐培养自己的风险意识,提前还贷也是降低自己的风险的一种方法。

怀孕

老婆怀孕到现在快6个月了,我们有过欣喜,有过忐忑,有过焦虑,甚至有过争吵。但是随着宝宝一天天在长大,先是有胎心,随后可以在B超单中看到小脑袋,小胳膊小腿,再后来有了轻微的胎动,然后胎动越来越强烈。在这个过程中,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生命的神奇。

在产检的过程中,单子中的不认识的术语,我们都要查查是什么意思,单子中的数据我们都要搜搜是不是正常😂。我在这个期间都成为了小红书的忠实用户。

在👶开始胎动的时候,我跟老婆说,原来一个人最早向世界发送的消息,不是在产房的那一声啼哭,而是第一次胎动。

装修

万幸,我们的房没有烂尾,如果按合同上的日期,还提前了,于是就开始了装修的踩坑之旅。装修这个事情,如果没有信得过而且懂的人把关,我感觉是一定会踩坑的,尽管看网上的攻略可以减少踩坑的概率。

装修的坑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项目上的,一类是费用上的。先说项目上的,由于装修涉及的项目很多,大类上可以分为硬装和软装,硬装又分水电木瓦油5大类。所以有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该留的插座没留,吊完顶发现想法又变了等等。另一类是费用上的,半包还是全包,项目是不是按面积算,想省钱,就要自己多做攻略,多操点心。

ChatGPT

如果说2023年最震撼我的是什么,那一定是ChatGPT,他现在已经成为和搜索一样我每天都会使用的工具。所以,今年的结束语也让它代劳吧:

(本文完)

posted @ 2023-12-31 22:07  饭特稠  阅读(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