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学车

在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之后,我今年终于可以毫无顾忌地回家过年了。但是回家过年也带来了一个问题--走亲戚的时候需要一辆车。哦,其实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没有车,第二个问题是我虽然有驾照,但是之后的6年基本没有摸过车,所以需要重新学习。

第一个问题还算好解决,本来想在租车平台租一辆,结果我妹帮我搞定了。车是一辆斯柯达自动挡,比手动挡简单一些。那么就剩下第二个问题了。

初一下午,我找来妹夫当教练,重新给我讲了一遍上车后的基本操作:

  • 调整方向盘,后视镜
  • 系安全带
  • 钥匙打火
  • 放掉手刹,踩刹车,将档位挂到D挡
  • 松开刹车,车开始慢慢启动
  • 减速,挂P挡,拉手刹,熄火

然后我们开始在乡村小路上转圈子,因为没有红绿灯,不怕违章。两圈下来,基本掌握了直行,左转,右转,油门和刹车(当然也回忆起了之前学过的一些东西)。还没有掌握的技能有,倒车,掉头,另外会车的时候,会刻意往右让,这个是比较忌讳的。比较好的做法是让速不让道。因为刻意让道可能会让我们自己处于危险的境地。

这里有一个要点是,左脚的位置大概就是车左轮的位置,这样我们可以判断车子在路上的大致位置。

之后,开始往县里跑了。一路上,速度尽量保持在40以下。由于后面贴了一个实习标志,也没有遇到什么麻烦。

初三到了我丈人家,跟着学习了侧方位停车和变道的操作。几次下来,感觉倒车,打死方向盘操作变得比较熟练了,信心也渐渐有了,不再像之前那样战战兢兢。

初四在县城有发小的聚会,约在了晚上,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晚上开车。之前学过灯光,可是差不多都忘了,后来摸索了一会才把车灯打开。饭馆附近车位紧张,也迫使我练了几把掉头和侧方位停车。

这几天下来,我的胆子也大了起来,初五就去了市里溜达。这个时候基本操作没问题了,在没有车的快速路上敢开到80。但是最忌讳注意力不集中。旁边有人知道你是新手,东一句西一句地指挥,很容易出岔子。我就是这种情况,导致闯了个红灯,不知道会不会吃罚单。

总结

这就是我这几天学车的经历,也是春节期间很有意义的收获。这几天学车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久违的学习一件技能的快乐,让我想起之前自己学前端的那些日子。人还是要不断学习一些新的东西,生活才不会只是无聊的重复

posted @ 2023-01-30 18:35  饭特稠  阅读(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