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设备驱动2:root hub守护进程1

在终端下执行 ps –A| grep khubd,会显示出khubd的进程,这个就是hub的守护进程,我们的设备插入usb接口(不论是插入跟集线器,还是子集线器)后,就是这个守护进程发现的,然后通过中断的方式通知主控制,主控制器才开始调用hub的探测函数,来解析我们的设备的。

在上节hub驱动安装OK后,系统会调用kthread_run(hub_thread, NULL, "khubd")来启动守护进程的,其中的khubd,就是守护进程名称,这个进程几乎是个死循环,只有在执行kthread_should_stop时才会退出,而进程也不是时时都在执行的,当hub没有设备插入时,进程属于睡眠状态,只有当有设备插入时,才会唤醒进程,进行处理。

而对一个设备的插入的发现,hub通知主控制器后,由主控制器调用hub的探测函数,hub的探测函数才开始了一个检查设备的流程(跟hcd有关,还不了解)。因此,一个完整的流程是从hub的探测函数hub_probe开始的,而前提条件是主控制器已经正常工作。

主控制器发现了root hub接口后,调用hub_probe函数开始配置root hub。

1.  通过接口描述符获得当前接口描述符,通过分析当前的接口描述符的bInterfaceSubClass成员是不是hub类成员,是不是只有一个端口,这个端口是不是中断端口,来判断是否是一个hub设备,如果通不过这些验证,表示不是hub设备,退出

2.  通过1的验证,可以证明是hub设备了,才给hub设备分配控制(struct usb_hub),并初始化hub结构体,即struct usb_hub是在这里被初始化的。

3.  配置root hub,分配用于urb传输的缓存和DMA地址(两者是关联的),hub状态空间,hub描述符空间,分配完后,通过向设备发送请求,获得设备的描述符,通过描述符得到hub的各种参数,用这些参数配置usb_hub中的usb_device结构体。

4.  获取hub跟host连接的管道,及管道端点的大小,这个管道是中断传输的,端点大小不能大于刚刚分配的缓冲区的大小

5.  申请一个urb空间,用于准备传输urb请求数据。

6.  填充hub的urb数据,包括管道,缓存,缓存长度,中断处理函数等,这个是最重要的,经过在这里的配置,当hub端口有中断信号(即有设备插入或拔开)时,就会调用这里已经配置好的中断函数,来唤醒hub守护进程,进程得到执行,开始解析端口的状态---urb是需要请求的时候才会创建的,urb创建完,提交给主机后,就被系统释放了。

7.  通过设备接口属性,使能hub 上行端口的power-on

8.  把刚刚申请的urb发送给主机,如果一切正常,主机就会定时来询问hub是否有中断,如果就进行中断传输,发送的urb请求是把hub的各种数据报给主控制器,让主控制器知道。

9.  到此,hub就开始正常工作了,随时等候中断信号,并跟主控制器报告。

posted on 2012-02-02 17:21  image eye  阅读(37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