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2020-03-22 23:38  木杉月  阅读(27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 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VS和VS Code

调研,评测

VS Code可以说是我很熟悉的一个软件了,使用了这么久我就遇到过一个bug。

bug1

就是在编写cpp程序时,有时不知道为什么fprintf会被显示成红色,也就是对该语句报错。而之前却是正确的。而这个时候我关闭软件再重新打开却又可以成功了。

而除了这个bug,在我用该软件来,却重未出现其他的不好的方面。

VS这学期我才刚刚开始使用,而之前未使用的原因是使用VS太麻烦了,而且如果电脑性能不好的话会卡。

bug2

这个我也清楚是因为我的电脑原因还是说软件本身的原因,如果我不FQ就无法登录用户,而这对于国内用户会让其体验很不好的。

1.使用10–30分钟这个软件的基本功能(请上传使用软件的照片

VS Code

VS

2.描述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解决了用户的问题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而上图是我用VScode编写的一个编译器,可以说,每次打开软件,打开文件,都是十分的丝滑,快。而对于我来说可以说是完美的解决了我的问题,而且对于我编写过程来说,其一些细节也是十分好的,比如编写时右边会有代码的整体的一个缩量图,界面是非常好看的。功能方面的话如果你只下载VSCode那就比较少,但是却有很多插件,拓展了许多方面的功能。

我对于该软件来说是e) 非常推荐

而VS,可以说VScode是一个简化版的VS,而VS如此强大的功能也就意味着其存在冗余,对于某些用户并不需要如此多的功能,所以就导致了在打开软件,打开新的项目,编译项目的时候没有VScode快。但是VS支持单元测试的,提供许多功能,体验可以说如果其能更快一点会让用户感觉很舒服。

我对于该软件来说d) 好,不错

分析

1.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VS Code来说大部分是直接调用终端,更多的功能是由每个人贡献的插件实现的。这个软件大约需要一年吧。

而VS就不一样了,其单元测试,其调试功能等等都是非常丰富且方便,我认为完成这样一个软件需要8年,甚至更久。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必答)

这个是Stack Overflow 的 2019 年开发者调查图,我们可以看到VS Code和VS是领先其他软件的,而且其中VS Code是遥遥领先。

我认为VS Code能够做到如此成功,其的优点在于

1.其生态环境好,有许多好用的插件,这也弥补了其功能少的缺点。

2.打开软件快,打开大文件也十分的快。

3.免费。

4.在Linux上也支持使用。

而VS我想其功能比VS Code还强大却没有VS占有率高,我认为还是其慢,就算是一个很简单的cpp程序,也要新建一个项目。但其的优点就在于有许多很好的功能是其他软件没有的。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我认为开发VS VS code的软件团队很好,对于不需要强大功能的用户可以使用VS Code,而对于需要使用的可以用VS照顾了不同的用户。而且其两个软件都做的很好,基本上可以满足大部分用户的要求。所以我认为这个软件团队已经是最好的了。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第一个bug的原因我认为是“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因为我出现这种情况都是概率很小才出现的,而现在我都不知道怎么复现这个bug。

第二个bug的原因我认为开发人员粗心大意,因为微软是美国的,而有时会忽略掉中国有墙这个事实,就会导致有时登不上账号。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新上任的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 首先,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少?

    我认为像VS这种开发工具的市场很大,基本上所有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都需要用到。而据埃文斯数据公司(Evans Data Corporation) 2019最新的统计数据(原文)显示,2018年全球共有2300万软件开发人员,预计到2019年底这个数字将达到2640万,到2023年达到2770万。而这些都是潜在用户。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这个问题和上面的分析中第二个类似,有subLime, text, vim ,Atome等等相关竞争产品。优势就是加载大文件快,免费,windows和Linux都支持,而且有许多好用的插件,当然其也有缺点只能通过文件夹而没有工程加载。而VS的缺点就在于太大,不够轻量,而正好这两个软件形成了互补。

  •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人群就是程序员,学历,年龄,爱好,等等都有。专业一般来说就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用户。用户需求就是需要一个软件可以进行编写代码,并进行编译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