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TCP/IP(一)

  IP(Internet Protocol)

IP/ICMP

-数据链路层的主要作用是在互连同一种数据链路的节点之间进行包传递。而一旦跨越多种数据链路,就需要借助网络层。

-配备IP的设备,但是不进行路由控制的设备称为“主机”。

-配备IP地址又具有路由控制能力的设备叫“路由器”。

网络层和数据链路层的关系

  IP基础知识(三大模块:IP寻址、路由转发、IP分包与组包)

IP地址属于网络层地址(区别于MAC地址标识不同计算机)

路由控制

路由器只指示到下一个路由器或主机。因为路由要选择,事先不可能知道整条传输路径。

路由(控制)表:该表记录IP数据在下一步应该发送给哪个路由器。IP包根据这个路由表在各个数据链路上传输。

广播地址用于在同一个链路中相互连接的主机之间发送数据包的IP地址中的主机地址部分全部设为1,就成了广播地址。

 

IP分类 A/B/C/D/E

  子网划分(为了使IP利用率提高)子网掩码

     构成超网

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自动设置IP地址

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or)本地私有IP地址连接互联网时转而使用全局IP地址的技术。

 

NAPT

 

IP隧道

SMTP  25

posted @ 2016-07-19 18:22  QualityAssurance21  阅读(11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