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口测试框架开发实践3:用例管理模块

本框架基于DDT原则,将测试数据和测试用例分离管理,测试数据模块通过yaml文件存储测试数据,测试用例则是测试场景的测试代码。每次执行测试用例,则会从测试数据文件中读取数据。

本文中测试用例是 测试数据(文件)+ 测试用例(文件)的统称。

正如上一篇文章介绍到用例管理介质有MySQL、Excel、Yaml/Json,也就是“线上存储”和“线下”存储方式。

本文介绍的框架利用yaml文件存储测试用例。

3.1 用例规范

无规矩不成方圆,规范有很多好处。

  1. 易读性高

  2. 易于批量生成测试用例等

  1. 维护成本低

测试用例文件命名规则

(1)测试用例遵循以下原则:

  • 文件名以 test_*.py 文件和*_test.py

  • 以  test_ 开头的函数

  • 以  Test 开头的类,不能包含 __init__ 方法

  • 以  test_ 开头的类里面的方法

  • 所有的包 pakege 必须要有__init__.py 文件

(2)测试用例文件的命名要突出测试功能,让别人一眼

posted @ 2022-07-24 18:23  QualityAssurance21  阅读(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