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8 启动后警告boot空间不足

  当提出这个警告时就需要对boot进行扩容,否则导致安装软件出现问题,比如yum update升级系统时。那这么扩容呢?参考linux磁盘空间不足怎么办,磁盘清理方法 - Jenkin.K - 博客园 (cnblogs.com)进行磁盘空间的清理,但是效果不到。在网上搜了很多扩容资料进行实践,但是都不能根据提供的操作一步到位地成功,下面的总结适用于CentOS8,其他环境需待验证。

  1、对原/boot挂载进行处理

    1). boot下文件复制到/boot_old目录下: cp -rp * /boot_old

    2). umount /boot

        

    3). 删除/etc/fstab表中含有 /boot项。

  2、新增分区并挂载到/boot下

    1)原有分区及挂载信息

        

         

     2)新增分区:fdisk /dev/sda

        

     3)格式化新增分区,采用xfs格式与前面分区保持一致

        格式化前:

        

         

         

     4)新分区挂载到/boot下:mount /dev/sda4 /boot,同时更新/etc/fstab添加新增sda4的记录:blkid /dev/sda4

        

         

      systemctl daemon-reload命令或重启服务器,以便让systemctl注册新配置。

     5)更新挂载信息并查看mount -a &&lsblk

        

     6)将boot_old下文件还原至boot或者从之前的备份中导入,之后使用grub2-mkconfig -o /boot/grub2/grub.cfg更新引导文件重启成功。

      但是之前不成功,只是这些操作还是无法重启,提示grub差*.mod的引导文件:

        

       需要使用CentOS的救援模式重新引导,也不成功。最后在虚拟机上找到问题,对虚拟机进行设置:

        

       图中2设备状态一定如上图,否则不仅提示引导文件有问题而且也无法使用救援模式——之前重启不成功就是没有对2进行设置,也不能使用救援模式。

      成功进入救援模式:

        

       也可以使用xfs_growfs /dev/sda4刷新分区,再使用df -h查看文件状态。非LVM管理的都可以使用上述方法进行扩容,反复实践总会成功。

       

   

 

   

  

  

posted on 2022-03-04 20:05  池塘里洗澡的鸭子  阅读(4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