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常量

顾名思义,常量是其值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发生变化的变量。在声明和初始化变量时,在变量的前面加上关键字const,就可以把该变量指定为一常量:

const tax=0.06;  

 常量具有以下特点:

  • 常量必须在声明时初始化。指定了其值后,就不能再改写了。
  • 常量的值必须能在编译时用于计算。只可以针对值类型(原始的数据类型:Int、Char、Float、Bool等)使用const关键字;不能从一个变量中提取出来的值,来初始化变量。如果需要这么做,应使用只读字段。

 

class ConstTest
{
//下述的做法是错的 public double floatTax=0.06; const tax=floatTax;
//以下做法则是正确的
const int months = 12;
const int weeks = 52;
const int days = 365;

const double daysPerWeek = (double) days / (double) weeks;
const double daysPerMonth = (double) days / (double) months;
}

 

  • 常量总是静态的。但注意,不必(实际上,是不允许)在常量声明中包含修饰符static
  • 由于使用易于读取的名称(名称的值易于理解)替代了较难读取的数字化或字符串,常量是程序变得更易于阅读。
  • 常量使程序易于修改。例如,在C#程序中有一个SalesTax常量,该常量的值为6%。如果以后销售税率发生变化,把新值赋给这个常量,就可以修改所有的税款计算结果,而不必查找整个程序去修改税率为0.06的每个项。
  • 常量更容易避免程序出现错误。如果在声明变量的位置以为的某个地方将另一个值赋给常量,编译器会报错。
posted @ 2014-12-07 22:23  ILONEY  阅读(2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