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的ViewState

ASP.NET中的ViewState

ViewState是ASP.NET中用来保存WEB控件回传时状态值一种机制。在WEB窗体(FORM)的设置为runat="server",这个窗体(FORM)会被附加一个隐藏的属性_VIEWSTATE。_VIEWSTATE中存放了所有控件在ViewState中的状态值。

ViewState是类Control中的一个域,其他所有控件通过继承Control来获得了ViewState功能。它的类型是system.Web.UI.StateBag,一个名称/值的对象集合。

当请求某个页面时,ASP.NET把所有控件的状态序列化成一个字符串,然后做为窗体的隐藏属性送到客户端。当客户端把页面回传时,ASP.NET分析回传的窗体属性,并赋给控件对应的值。当然这些全部是由ASP.NET负责的,对用户来说是透明的。

使用ViewState的条件

如果要使用 ViewState,则在 ASPX 页面中必须有一个服务器端窗体标记 ()。窗体字段是必需的,这样包含 ViewState 信息的隐藏字段才能回传给服务器。而且,该窗体还必须是服务器端的窗体,这样在服务器上执行该页面时,ASP.NET 页面框架才能添加隐藏的字段。

Page 的 EnableViewState 属性值为 true。

控件的 EnableViewState 属性值为 true。

页面本身将 20 字节左右的信息保存在 ViewState 中,用于在回传时将 PostBack 数据和 ViewState 值分发给正确的控件。因此,即使该页面或应用程序禁用了 ViewState,仍可以在 ViewState 中看到少量的剩余字节。

设置ViewState

ViewState可以在控件,页,程序,全局配置中设置。缺省情况下 EnableViewState 为 true 。如果要禁止所有页面 ViewState 功能,可以在程序配置中把 EnableViewState 设为 false 。

在控件中:

DataGrid1.EnableViewState = false;

在页中:

Page.EnableViewState = false;

在程序中:

在web.config中加入

在全局配置:

在machine.config中修改

EnableViewState优先级别:

全局配置 < 程序 < 页 < 控件

注意:下列服务器控件不能禁止ViewState

Textbox

Checkbox

Checkbox List

RadioButtonList

上面控件的状态通过IPostBackEventHandler 和 IPostBackDataHandler接口处理,而不是ViewState的机制,所以EnableViewState没有效果。

ViewState对象

 在页面回传间通信,ASP中一般利用窗体的属性和 session 来存放数据,在 ASP.NET 中也可以使用 ViewState 对象来做同样的处理。

在ViewState存放数据:

ViewState[key] = value;

ViewState.Add(key, value);

取出数据:

TempStr = ViewState[key];

key不存在时返回空。

不能通过ViewState对象来访问控件的值。

动态建立控件的ViewState:

当需要动态地建立一个服务器控件,如下建立了一个 RadioButton 控件并加入到窗体控件集合中:

  RadioButton rb = new RadioButton();

Page.Controls[1].Controls.Add(pc);

上面的代码增加一个控件到控件集合末,同样也可以插入到已有控件中的任何位置。

  RadioButton rb = new RadioButton();

Page.Controls[1].Controls.AddAt(1,pc);

通常,这些动态生成的控件的状态也需要生成到 ViewState 中去,但这个功能并没有完全实现,特别是生成的控件插入到已有的控件中时。

当动态生成控件和已有控件并存时 ViewState 的结果是不可预料的。在页面回传时,首先非动态生成的控件在ASPX页中被生成,并在 Page_Init

和 Page_Load 事件中读取 ViewState。当页面的控件读取 ViewState 的值时,那些动态生成的控件却还没有被生成,所以当动态生成的控件被

生成时,页面就会省略掉ViewState或者以剩下或许错误的 ViewState 来填充控件。

所以,当需要插一个动态生成的控件到已有控件中去时,最好把这个控件的 ViewState 通过EnableViewState禁止掉。

提醒:

1. 当存在页面回传时,不需要维持控件的值就要把 ViewState 禁止。

2. ViewState的索引是大小写敏感的。

3. ViewState不是跨页面的。

4. 为了能包存在 ViewState 中,对象必须是可流化或者定义了 TypeConverter。

5. 控件 TextBox 的 TextMode 属性设置为 Password时,它的状态将不会被保存在 ViewState 中,这应该是出于安全性的考虑。

6. 在页面 没有回传 或 重定向 或 在回传中转到(transfer)其他页面 时不要使用 ViewState。

7. 在动态建立控件时要小心它的 ViewState。

8. 当禁止一个程序的 ViewState 时,这个程序的所有页面的 ViewState 也被禁止了。

9. 只有当页面回传自身时 ViewState 才是持续的。

posted @ 2008-07-10 10:12  杰仔  阅读(5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