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通信的几种选择(RPC,Webservice,RMI,JMS的区别)

RPC(Remote Procedure Call Protocol)

RPC使用C/S方式,采用http协议,发送请求到服务器,等待服务器返回结果。这个请求包括一个参数集和一个文本集,通常形成“classname.methodname”形式。优点是跨语言跨平台,C端、S端有更大的独立性,缺点是不支持对象,无法在编译器检查错误,只能在运行期检查。

 

Web Service

Web Service提供的服务是基于web容器的,底层使用http协议,类似一个远程的服务提供者,比如天气预报服务,对各地客户端提供天气预报,是一种请求应答的机制,是跨系统跨平台的。就是通过一个servlet,提供服务出去。

 

首先客户端从服务器的到WebService的WSDL,同时在客户端声称一个代理类(Proxy Class) 这个代理类负责与WebService

服务器进行Request 和Response 当一个数据(XML格式的)被封装成SOAP格式的数据流发送到服务器端的时候,就会生成一个进程对象并且把接收到这个Request的SOAP包进行解析,然后对事物进行处理,处理结束以后再对这个计算结果进行SOAP

包装,然后把这个包作为一个Response发送给客户端的代理类(Proxy Class),同样地,这个代理类也对这个SOAP包进行解析处理,继而进行后续操作。这就是WebService的一个运行过程。

 

Web Service大体上分为5个层次:

 1. Http传输信道

 2. XML的数据格式

 3. SOAP封装格式

 4. WSDL的描述方式

 5. UDDI  UDDI是一种目录服务,企业可以使用它对Webservices进行注册和搜索

 

RMI (Remote Method Invocation)

RMI 采用stubs 和 skeletons 来进行远程对象(remote object)的通讯。stub 充当远程对象的客户端代理,有着和远程对象相同的远程接口,远程对象的调用实际是通过调用该对象的客户端代理对象stub来完成的,通过该机制RMI就好比它是本地工作,采用tcp/ip协议,客户端直接调用服务端上的一些方法。优点是强类型,编译期可检查错误,缺点是只能基于JAVA语言,客户机与服务器紧耦合。

 

JMS(Java Messaging Service)

JMS是Java的消息服务,JMS的客户端之间可以通过JMS服务进行异步的消息传输。JMS支持两种消息模型:Point-to-Point(P2P)和Publish/Subscribe(Pub/Sub),即点对点和发布订阅模型。

 

几者的区别与联系

 

1、RPC与RMI

 

(1)RPC 跨语言,而 RMI只支持Java。

(2)RMI 调用远程对象方法,允许方法返回 Java 对象以及基本数据类型,而RPC 不支持对象的概念,传送到 RPC 服务的消息由外部数据表示 (External Data Representation, XDR) 语言表示,这种语言抽象了字节序类和数据类型结构之间的差异。只有由 XDR 定义的数据类型才能被传递, 可以说 RMI 是面向对象方式的 Java RPC 。

(3)在方法调用上,RMI中,远程接口使每个远程方法都具有方法签名。如果一个方法在服务器上执行,但是没有相匹配的签名被添加到这个远程接口上,那么这个新方法就不能被RMI客户方所调用。

在RPC中,当一个请求到达RPC服务器时,这个请求就包含了一个参数集和一个文本值,通常形成“classname.methodname”的形式。这就向RPC服务器表明,被请求的方法在为 “classname”的类中,名叫“methodname”。然后RPC服务器就去搜索与之相匹配的类和方法,并把它作为那种方法参数类型的输入。这里的参数类型是与RPC请求中的类型是匹配的。一旦匹配成功,这个方法就被调用了,其结果被编码后返回客户方。

  

2、JMS和RMI

 

采用JMS 服务,对象是在物理上被异步从网络的某个JVM 上直接移动到另一个JVM 上(是消息通知机制)

而RMI 对象是绑定在本地JVM 中,只有函数参数和返回值是通过网络传送的(是请求应答机制)。

 

RMI一般都是同步的,也就是说,当client调用Server的一个方法的时候,需要等到对方的返回,才能继续执行client端,这个过程调用本地方法感觉上是一样的,这也是RMI的一个特点。

JMS 一般只是一个点发出一个Message到Message Server,发出之后一般不会关心谁用了这个message。

所以,一般RMI的应用是紧耦合,JMS的应用相对来说是松散耦合应用。

 

3、Webservice与RMI

 

RMI是在tcp协议上传递可序列化的java对象,只能用在java虚拟机上,绑定语言,客户端和服务端都必须是java

webservice没有这个限制,webservice是在http协议上传递xml文本文件,与语言和平台无关

 

4、Webservice与JMS

 

Webservice专注于远程服务调用,jms专注于信息交换。

 

大多数情况下Webservice是两系统间的直接交互(Consumer <--> Producer),而大多数情况下jms是三方系统交互(Consumer <- Broker -> Producer)。当然,JMS也可以实现request-response模式的通信,只要Consumer或Producer其中一方兼任broker即可。

 

JMS可以做到异步调用完全隔离了客户端和服务提供者,能够抵御流量洪峰; WebService服务通常为同步调用,需要有复杂的对象转换,相比SOAP,现在JSON,rest都是很好的http架构方案;(举一个例子,电子商务的分布式系统中,有支付系统和业务系统,支付系统负责用户付款,在用户在银行付款后需要通知各个业务系统,那么这个时候,既可以用同步也可以用异步,使用异步的好处就能抵御网站暂时的流量高峰,或者能应对慢消费者。)

 

JMS是java平台上的消息规范。一般jms消息不是一个xml,而是一个java对象,很明显,jms没考虑异构系统,说白了,JMS就没考虑非java的东西。但是好在现在大多数的jms provider(就是JMS的各种实现产品)都解决了异构问题。相比WebService的跨平台各有千秋吧。

 

posted on 2017-08-27 00:05  ilinux_one  阅读(6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