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莲学堂

爱莲学堂

前端结构解析系列之一:汉堡式结构

前端结构解析是本学堂新开设的一套系列文章,简介如下。

目的:总结和发现前端设计的各种结构,分析每种结构的优点与不足,说明其适用的场景和内容。

方式:按照由简入繁的步骤分别对不同的结构进行解析,每种结构为一篇文章,先说明其实现方法,再分析其优缺点及适用场合,最后再介绍一到两个相关的示例页面。

 

今天介绍的前端结构,我称其为“汉堡式结构”。众所周知,汉堡是上下各一层面包片,中间夹着一层层的菜、肉、酱等食物。

顾名思义,汉堡式结构就是将页面分出头部(header)和底部(footer)之后,中间的部分同样是一层一层的,互不包含,而且是自上而下的普通流,主体流中不含有绝对定位、相对定位和浮动。

汉堡式结构的优点包括:

(1)简单易实现;
(2)每个部分相对独立,其样式设定范围较大,受其他部分的约束非常少;
(3)方便增加新的部分以及删除旧的部分;

缺点:

(1)不适合承载过多的文字内容;
(2)主体流统一宽度时容易出错。

适用于:

(1)首页内容不多的公司首页;
(2)单一产品的大气展示页面。

示例:

找到一个有些缺点的示例(正好可以给这一点做个反面例证):PaperRater论文检测

它的页面结构如下:

 

页面整体简洁大方,不足之处在于content部分文字内容过多过挤,影响了整体的流畅感。

posted on 2013-05-15 16:34  爱莲学堂  阅读(15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