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面向对象总结

关于js面向对象的内容很多,很多人看书觉得很乱。因为内容太多了,又是原型,又是继承什么的。今天在园里看到“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写得一些js面向对象总结,自己一扫而过,很清晰,现在分享出来。

一、首先创建js对象的四种方式:
1.普通模式

1 var person=new Object();
2 person.name="盼盼";
3 person.age=22;
4 person.sayHi=function(){
5 alert(this.name);
6 }

 但是这样每次去创建一个类的对象相当的麻烦。所以有了下面的集中创建对象的模式。
2.工厂模式

1 function person(name,age){
2 var p=new Object();
3 p.name=name;
4 p.age=age;
5 p.sayHi=function(){
6 alert(this.name);
7 };
8 return p;
9 }

这样就创建一一个person类(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方法,其实我们能看到,它只不过是一个方法,一个Object的对象的实例而已,里面所谓的属性,只不过是以Object特有的键值对的形式存在)。

1 var p1 = person("盼盼",22);
2 var p2 = person("明明",26);
3 p1.sayHi();
4 p2.sayHi();

这个结果,应该猜都能猜出来。

3.构造函数模式

 1 function person(name,age){
2 this.name=name;
3 this.age=age;
4 this.sayHi=function(){
5 alert(this.name);};
6 }
7 var p1 = new person("盼盼",22);
8 var p2 = new person("明明",26);
9 p1.sayHi();
10 p2.sayHi();

new关键字:

  • 开辟堆空间;
  • 创建对象;
  • 将构造函数作用域赋值给新对象(this就指向了该新对象);
  • 执行构造函数中的代码(为新对象添加属性);
  • 返回新对象

4.原型模式,其实上面的集中方法都有大家看不到的缺陷。
每个实例上都有自定义的各个方法对象,这样多个对象调用这个方法的时候就消耗内存资源。我们在想能不能让同一个类的对象都区调用同一个方法对象。这样就不会占用那么多的内存空间。
好,这个时候prototype的好处就体现了。

 1 function person(name,age){
2 this.name=name;
3 this.age=age;
4 }
5 person.prototype.sayHi=function(){
6 alert(this,name);
7 }
8 var p1 = new person("盼盼",22);
9 var p2 = new person("明明",26);
10 p1.sayHi();
11 p2.sayHi();


二、继承
1.方法的继承,首先用原型模式创建一个父类。

1 function Person(name,age){
2 this.name=name;
3 this.age=age;
4 }
5 Person.prototype.sayHi=function(){
6 alert(this,name);
7 }

2.创建子类,

1 function Student()
2 {
3 }
4 Student.prototype=Person.prototype;
5 var stu=new Person();

如何判断stu继承了person?只要stu能点出sayHi这个方法出来就证明stu能够调用这个方法,也就是说继承了这个方法。

stu.sayHi();很显然的能点出来,运行的话,会弹出undefinde,既然弹出了,就证明方法执行了,方法执行了就证明方法继承过来的,至于弹出的我们下面来解决。//这样子类student就能够继承父类的方法。

但是这样父类的属性还没有继承过来,这个时候就需要考虑用到apply或者call方法,来改变函数的作用域了。

我们更改下这个子类的构造函数

1 function Student()
2 {
3 Person.apply(this,["panpan",22])
4 }

这个时候我们在执行sayhi这个方法的时候就会弹出panpan。那这个时候我们的继承就好解决了,我们可以在student这个类中传2个参数,name,age。然后在apply中的第二个参数设置为name和age的数组。  

1 function Student(name, age) {
2 Person.apply(this, [name, age])
3 }

好吧,我们看下完整的代码。

 1 function Person(name, age) {
2 this.name = name;
3 this.age = age;
4 }
5 Person.prototype.sayHi = function () {
6 alert(this.name);
7 }
8 function Student(name, age) {
9 Person.apply(this, [name, age])
10 }
11 Student.prototype = Person.prototype;
12 var stu = new Student("盼盼", "22");
13 stu.sayHi();

这样我们的继承问题就解决了。

1 Student.prototype = Person.prototype;

这个代码是把person的原型指针赋给了student的原型,也就是说我们给Student.prototype添加一个属性的时候,父类person也会具有这个属性。

1 Student.prototype.eat = function () {
2 alert(this.name+"我在吃饭");
3 }
4 var per = new Person("明明", 26);
5 per.eat();

这个时候就会弹出“明明我在吃饭”
但是

1 var per = new Person("明明", 26);
2 per.eat();

这个代码必须放在

1 Student.prototype.eat = function () {
2 alert(this.name+"我在吃饭");
3 }

之后,因为代码是从上到下执行的。


在没有给原型指针添加属性方法的时候是没办法访问到的。
上述的代码也就是说我们在给子类添加方法的时候,我们父类也有了这些方法,但是理论上来说对于继承是不允许这样的。
那么我们怎么对子类添加方法而不会使父类也拥有这些方法呢。
我们看一下,stu调用sayHi方法是怎么执行的。


首先创建一个stu的对象,在栈上保存这个变量stu,在堆上保存new出来的对象,stu这个变量指向堆上对象的地址。当我们调用stu的sayHi方法时,首先会到student这个对象去找方法,找不到这个方法,然后去原型里面去找, 由于这个方法的原型实质上是person类的原型的地址。所有就到person类中区找,找到了就调用这个方法。
如果我们将子类的原型指向父类的对象呢?

1 Student.prototype = new Person();

这就是所谓的原型继承。

这里我补充下继承的几种方法,上面的内容涉及到原型继承和类继承(构造函数继承),一般的类继承会使用call\apply函数去尝试绑定一个访问关系,让子类能够访问的父类的实例属性。这里就不多说,下面介绍一种实例继承,一般是用来封装系统对象的,也可以引用到自定义对象。如下:

 1 function A(){
2 this.x = 1;
3 }
4 function B(){
5 var aObj = new A();
6 aObj.getX = function(){ //定义访问入口
7 alert(aObj.x);
8 }
9 return aObj;
10 }
11 var bObj = new B();
12 bObj.getX();
posted @ 2011-08-19 13:14  菜心作坊  阅读(93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