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camp团队制作|基于Koa2搭建Node.js实战(含视频)☞ 路由koa-router

路由koa-router——MVC 中重要的环节:Url 处理器

🇨🇳 iKcamp 制作团队

原创作者:大哼阿干三三小虎胖子小哈DDU可木晃晃
文案校对:李益大力萌AuDDU小溪里小哈
风采主播:可木阿干AuDDU小哈
视频剪辑:小溪里
主站运营:给力xixty
教程主编:张利涛


视频地址:https://www.cctalk.com/v/15114923889954

文章

路由 koa-router

上一节我们学习了中间件的基本概念,本节主要带大家学习下 koa-router 路由中间件的使用方法。


路由是用于描述 URL 与处理函数之间的对应关系的。比如用户访问 http://localhost:3000/,那么浏览器就会显示 index 页面的内容,如果用户访问的是 http://localhost:3000/home,那么浏览器应该显示 home 页面的内容。


要实现上述功能,如果不借助 koa-router 或者其他路由中间件,我们自己去处理路由,那么写法可能如下所示:

const Koa = require('koa');
const app = new Koa();

app.use(async (ctx, next) => {
    if (ctx.request.path === '/') {
        ctx.response.body = '<h1>index page</h1>';
    } else {
        await next();
    }
});
app.use(async (ctx, next) => {
    if (ctx.request.path === '/home') {
        ctx.response.body = '<h1>home page</h1>';
    } else {
        await next();
    }
});
app.use(async (ctx, next) => {
    if (ctx.request.path === '/404') {
        ctx.response.body = '<h1>404 Not Found</h1>';
    } else {
        await next();
    }
});

app.listen(3000, ()=>{
  console.log('server is running at http://localhost:3000')
})

把上述代码复制并覆盖到 app.js 中,然后执行以下命令启动 node 程序:

node app.js

启动之后在浏览器中分别访问 http://localhost:3000/http://localhost:3000/homehttp://localhost:3000/404 就能看到相应的页面了。


上述 app.js 的代码中,由 async 标记的函数称为『异步函数』,在异步函数中,可以用 await 调用另一个异步函数,asyncawait 这两个关键字将在 ES7 中引入。参数 ctx 是由 koa 传入的,我们可以通过它来访问 requestresponsenextkoa 传入的将要处理的下一个异步函数。

注意: 由于 nodev7.6.0 中才支持 asyncawait,所以在运行 app.js 之前请确保 node 版本正确,或者使用一些第三方的 async 库来支持。


这样的写法能够处理简单的应用,但是,一旦要处理的 URL 多起来的话就会显得特别笨重。所以我们可以借助 koa-router 来更简单的实现这一功能。
下面来介绍一下如何正确的使用 koa-router


安装 koa-router

通过 npm 命令直接安装:

npm i koa-router -S

-S 或者 --save 是为了安装完成之后能够在 package.jsondependencies 中保留 koa-router,以便于下次只需要执行 npm i 或者 npm install 就能够安装所有需要的依赖包。


基本使用方法

如果要在 app.js 中使用 koa-router 来处理 URL,可以通过以下代码来实现:

const Koa = require('koa')
// 注意 require('koa-router') 返回的是函数:
const router = require('koa-router')()
const app = new Koa()

// 添加路由
 router.get('/', async (ctx, next) => {
    ctx.response.body = `<h1>index page</h1>`
})

router.get('/home', async (ctx, next) => {
    ctx.response.body = '<h1>HOME page</h1>'
})

router.get('/404', async (ctx, next) => {
    ctx.response.body = '<h1>404 Not Found</h1>'
})

// 调用路由中间件
app.use(router.routes())

app.listen(3000, ()=>{
  console.log('server is running at http://localhost:3000')
})

运行 app.js:

node app.js

执行完上面的操作之后,我们在浏览器中访问 http://localhost:3000/

在浏览器中访问 http://localhost:3000/home

在浏览器中访问 http://localhost:3000/404

通过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和之前不使用 koa-router 的显示效果是一样的。不过使用了 koa-router 之后,代码稍微简化了一些,而且少了 if 判断,还有省略了 await next()(因为没有其他中间件需要执行,所以这里就先省略了)。

当然,除了 GET 方法,koa-router 也支持处理其他的请求方法,比如:

router
  .get('/', async (ctx, next) => {
    ctx.body = 'Hello World!';
  })
  .post('/users', async (ctx, next) => {
    // ... 
  })
  .put('/users/:id', async (ctx, next) => {
    // ... 
  })
  .del('/users/:id', async (ctx, next) => {
    // ... 
  })
  .all('/users/:id', async (ctx, next) => {
    // ... 
  });

HTTP 协议方法中,GETPOSTPUTDELETE 分别对应 ,这里 router 的方法也一一对应。通常我们使用 GET 来查询和获取数据,使用 POST 来更新资源。PUTDELETE 使用比较少,但是如果你们团队采用 RESTful架构,就比较推荐使用了。我们注意到,上述代码中还有一个all 方法。all 方法用于处理上述方法无法匹配的情况,或者你不确定客户端发送的请求方法类型。

举个例子,假设客户端使用 jQuery 来开发,有如下几个 ajax 请求:

// 优先匹配和 router.get 方法中 url 规则一样的请求,如果匹配不到的话就匹配和 router.all 方法中 url 规则一样的请求。
$.ajax({
  method: "GET",
  url: "some.php",
  data: { name: "John" }
}).done(function( msg ) {
  // do something 
});

// 优先匹配和 router.post 方法中 url 规则一样的请求,如果匹配不到的话就匹配和 router.all 方法中 url 规则一样的请求。
$.ajax({
  method: "POST",
  url: "some.php",
  data: { name: "John" }
}).done(function( msg ) {
  // do something 
});

上面例子中两个方法最主要的区别就是 ajaxmethod 的值,method 的值和 router 的方法一一对应。上述代码中没有处理异常,当请求都无法匹配的时候,我们可以跳转到自定义的 404 页面,比如:

router.all('/*', async (ctx, next) => {
  ctx.response.status = 404;
  ctx.response.body = '<h1>404 Not Found</h1>';
});

* 号是一种通配符,表示匹配任意 URL。这里的返回是一种简化的写法,真实开发中,我们肯定要去读取 HTML 文件或者其他模板文件的内容,再响应请求。关于这部分的内容后面的章节中会详细介绍。

其他特性

命名路由

在开发过程中我们能够很方便的生成路由 URL

router.get('user', '/users/:id', function (ctx, next) {
  // ... 
});

router.url('user', 3);
// => 生成路由 "/users/3" 
 
router.url('user', { id: 3 });
// => 生成路由 "/users/3" 
 
router.use(function (ctx, next) {
  // 重定向到路由名称为 “sign-in” 的页面 
  ctx.redirect(ctx.router.url('sign-in'));
})

router.url 方法方便我们在代码中根据路由名称和参数(可选)去生成具体的 URL,而不用采用字符串拼接的方式去生成 URL 了。

多中间件

koa-router 也支持单个路由多中间件的处理。通过这个特性,我们能够为一个路由添加特殊的中间件处理。也可以把一个路由要做的事情拆分成多个步骤去实现,当路由处理函数中有异步操作时,这种写法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更高。比如下面的示例代码所示:

router.get(
  '/users/:id',
  function (ctx, next) {
    return User.findOne(ctx.params.id).then(function(user) {
      // 首先读取用户的信息,异步操作
      ctx.user = user;
      next();
    });
  },
  function (ctx) {
    console.log(ctx.user);
    // 在这个中间件中再对用户信息做一些处理
    // => { id: 17, name: "Alex" }
  }
);

嵌套路由

我们可以在应用中定义多个路由,然后把这些路由组合起来用,这样便于我们管理多个路由,也简化了路由的写法。

var forums = new Router();
var posts = new Router();
 
posts.get('/', function (ctx, next) {...});
posts.get('/:pid', function (ctx, next) {...});
forums.use('/forums/:fid/posts', posts.routes(), posts.allowedMethods());
 
// 可以匹配到的路由为 "/forums/123/posts" 或者 "/forums/123/posts/123"
app.use(forums.routes());

路由前缀

通过 prefix 这个参数,我们可以为一组路由添加统一的前缀,和嵌套路由类似,也方便我们管理路由和简化路由的写法。不同的是,前缀是一个固定的字符串,不能添加动态参数。

var router = new Router({
  prefix: '/users'
});
 
router.get('/', ...); // 匹配路由 "/users" 
router.get('/:id', ...); // 匹配路由 "/users/:id" 

URL 参数

koa-router 也支持参数,参数会被添加到 ctx.params 中。参数可以是一个正则表达式,这个功能的实现是通过 path-to-regexp 来实现的。原理是把 URL 字符串转化成正则对象,然后再进行正则匹配,之前的例子中的 * 通配符就是一种正则表达式。

router.get('/:category/:title', function (ctx, next) {
  console.log(ctx.params);
  // => { category: 'programming', title: 'how-to-node' } 
});

通过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我们可以通过 ctx.params 去访问路由中的参数,使得我们能够对参数做一些处理后再执行后续的代码。

使用了 koa-router 之后,代码简洁了很多。下一节中,我们将学习下如何响应浏览器的各种请求。

下一篇:POST/GET请求——常见请求方式处理

上一篇:iKcamp新课程推出啦~~~~~iKcamp团队制作|基于Koa2搭建Node.js实战(含视频)☞ 中间件用法

推荐: 翻译项目Master的自述:

1. 干货|人人都是翻译项目的Master

2. iKcamp出品微信小程序教学共5章16小节汇总(含视频)

posted @ 2017-12-25 11:10  iKcamp  阅读(7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