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与 SQL SERVER 比较

在网上看到几篇比较 ORACLE 与 SQL SERVER 的文章,现整理如下,供大家参考

(一)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宣布:2001年3月,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在美国连续获得三项大奖,高可扩展数据仓库、商业智能功能深获肯定;2001年4月,微软SQL Server 2000 企业版和Windows 2000 Datacenter Server 在新近的包括TPC-C在内的系列工业测试中显示了其强大的可扩展性,再度有力地对传统昂贵的企业系统供应商提出挑战。2001年5月,据美国著名的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公司称,在Windows NT数据库软件市场中,世界上最大的软件制造商——微软公司已经超越Oracle公司,坐上了头把交椅,在总值88亿美元的数据库市场中,微软公司已在数据库市场中与Oracle并驾齐驱。
2001年9月,Oracle公司推出了自己的新款Oracle软件——Oracle9i,并在其“Think fast,think simple,think smart”的响亮口号中开始了Oracle9i的宣传,数据库市场的领头羊——Oracle公司又开始了捍卫霸主地位的努力。至此,数据库市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群雄逐鹿的大战。不管是Oracle公司,还是微软公司都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大公司,Oracle软件和Microsoft SQL Server软件也都是由世界级开发团队所开发,两个公司都声称自己的软件是最好的,那么,两个软件到底谁优谁劣呢?
 
 1、简要回顾
    Oracle公司创立于1977年,其初衷是建立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而如今,Oracle公司已经开发了许多优秀的应用程序和服务程序,远远超越了其初衷。在2000年的财政收入中,仅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许可证销售一项,Oracle公司就获得了超过10亿美元的收入,Oracle公司在全世界的员工已经超过了41000名,成为了世界第二大软件公司。
Microsoft公司无人不晓,其发展过程可概括为“以桌面操作系统为起步,接着大踏步进军服务器软件,现在又全力迈向因特网软件的开发”。1987年进入数据库领域,如今,其产品Microsoft SQL Server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仅次于Oracle,居世界第二。在2000年的财政年度里,Microsoft公司获得了超过22亿美元的收入,雇员超过了32000名,是世界软件业的领头羊。

 2、Oracle 8i与Microsoft SQL Sever2000简介
    提起数据库,第一个想到的公司,一般都会是Oracle。该公司成立于1977年,最初是一家专门开发数据库的公司。Oracle在数据库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1984年,首先将关系数据库转到了桌面计算机上。然后,Oracle的下一个版本,版本5,率先推出了分布式数据库、客户/服务器结构等崭新的概念。Oracle的版本6首创行锁定模式以及对称多处理计算机的支持…… Oracle8主要增加了对象技术,成为关系-对象数据库系统, Oracle8i增加了internet功能。目前,ORACLE产品覆盖了大、中、小型机等几十种机型,Oracle数据库成为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关系数据系统之一。
作为一个通用的数据库系统,Oracle具有完整的数据库功能,这些功能包括存储大量数据、定义和操作并发控制、安全性控制、完整性控制、故障恢复与高级语言接口等。Oracle还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系统,支持各种分布式功能,特别是支持Internet处理。作为一个应用开发环境,Oracle提供了一套界面友好、功能齐全的数据库开发工具,使用户拥有一个良好的应用开发环境。Oracle使用PL/SQL语言提供各种操作具有可开放性、可以执行、可伸缩性等功能。特别是Oracle 8i以上版本中,支持面向对象的功能,如支持类、方法、属性等,使得Oracle产品称为了一种对象/关系数据库系统。
Microsoft SQL Server脱胎与Sybase SQL Server。1988年,Sybase公司、Microsoft公司和Asbton-Tate公司联合开发的OS/2系统上的SQL Server问世了。后来,Asbton-Tate公司退出了SQL Server的开发,而Microsoft公司和Sybase公司签署了一项共同开发协议。到1990年,将SQL Server移植到Windows NT平台上。之后,Microsoft公司和Sybase公司取消合同,各自开发自己的SQL Server。Microsoft公司致力于Windows NT平台的SQL Server开发,而Sybase公司则致力于UNIX平台的开发。1996年,Microsoft公司推出了SQL Server 6.5版本。1998年又推出了SQL Server 7.0,2000年8月推出了SQL Server 2000,其中包括企业版、标准版、开发版、个人版四个版本。
Microsoft SQL Sever2000是一种典型的具有客户机/服务器体系架构的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它使用Transact-SQL语句在服务器和客户机之间传送请求和回应。Microsoft SQL Sever具有可靠性、可伸缩性、可管理性、可用性等特点,为用户提供了完整的数据库解决方案。
Microsoft SQL Sever2000的服务器环境可以是Windows 2000、Windows NT或者Windows 9,其客户机环境可以是Windows 2000、Windows NT、Windows 9x、Windows 3.x、MS-DOS、第三方平台和Internet浏览器等。另外,Microsoft SQL Sever2000可以很好的与Microsoft Backoffice产品集成。

 3、产品特性比较

   ⑴ 数据库操作平台的开放性
   Oracle能在所有主要的平台(其中包括Windows)上运行,并且完全支持所有的工业标准,所以,客户可以利用很多种第三方应用程序、工具、网关和管理实用程序。Oracle采用开放策略,它使得客户可以选择一种最适合他们特定需要的解决方案。SQL Server只在Windows上运行,Microsoft这种专有策略的目标是将客户锁定到Windows环境中, 这样做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利于有不利于SQL Server的发展及其市场份额。由于SQL Server紧密的捆绑在Windows平台上,所以,只有随着Windows操作系统可靠性、开放性以及性能的改善,SQL Server的开放性和可靠性才能进一步提高。

    ⑵ 性能价格比
    人们选择数据库产品,当然首先要考虑数据库产品的性能,同时也关心究竟要花多少钱才能建立并运行一套Oracle或SQL Server数据库系统。这些钱不仅包含最初购置软件、硬件的费用,还包含了维护、培训费用。两家公司都宣称自己的性能价格比好,实际上,Oracle公司侧重于产品的可靠性和实用性方面,而Microsoft公司更侧重于产品价格方面。由于操作系统的原因,普遍认为SQL Server的可靠性较差,而另一方面Oracle的初始花费则相对较高,尤其是在考虑工具软件的因素时,与SQL Server免费提供工具软件相比,Oracle更显价格不菲。所以,在考虑该使用什么软件时,要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和基础设施来综合考虑。

    ⑶ 工具软件
    使数据库易于安装、使用和管理——组合在一起称为“操作简单”——是一个减少成本的关键因素。Microsoft产品具有易于使用的美誉,在很多方面也确实如此,SQL Server就得益于让人感到使用起来比较容易。SQL Server企业管理器(Enterprise Manager)是SQL Server软件的一个组成部分,给用户提供了一个集成的管理控制台来集中管理多个服务器。Oracle也由自己的企业管理器,它的性能随着版本的提高有所改善,有些方面甚至超过了SQL Server企业管理器,但它安装较为困难,有些较好的组件还需另外购买。SQL Server与Windows操作系统无缝集成, Microsoft公司总是尽可能将所有的软件功能捆扎在一起,除非用户还需要其他用处的操作软件包,否则功能已足够使用了。而Oracle公司将工具软件交给第三方软件商来开发,花费高,尤其在别人的软件免费提供的情况下,这种问题就更显突出。

    ⑷ 数据库性能
    那种数据库更快?这其实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存在许多不定因素,包括处理类型、数据分布以及硬件基础设施等。2002年2月,Microsoft公司宣称SQL Server 2000 Bata2版在Windows2000操作系统上运行速度达到227079个事务每分钟最高纪录。Oracle公司提出质疑后,Microsoft公司收回了测试结果,并于10月份给出了更高的测试结果,几乎是以前的两倍。这种测试在很多方面是有用的,但却并不能说明每个用户应用程序的操作性能。一些经验表明在长时间运行大量事务方面Oracle数据库要优于SQL Server,但在集群技术等方面,SQL Server比Oracle数据库要好一些。

 4、展望Oracle和SQL Server
    Oracle9i已经出炉,它增强了针对电子商务的新特性,增强了对因特网应用的支持,提供了对大数据量的在线事务处理(OLTP)环境、查询密集型数据仓库以及要求苛刻的互联网应用的高效、可靠及安全的数据管理能力。

    SQL Server 2000的下一代产品YuKon预计在今年推出。YuKon主要增强的特性大概是集群,每个服务器自己进行数据处理、管理内存、加锁和事务处理,与此同时保持与集群中其他及其的内部联系,能做到集群中一台机器不能工作,不会影响整个系统的工作。

    总之,两家公司为了在竞争中占得先机,会不断的开发出更好功能更完善的数据库管理系统。Oracle公司的优势在于许多公司都已投资于相关硬件产品与软件产品的开发,Microsoft公司本身就是一座大山。到底那家公司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让我们拭目以待,不管谁胜谁负,受益的永远是用户。


(二)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据处理不仅在数量上要求越来越大,而且在质量上也要求越来越高。Oracle数据库在大多数企业中受到广泛使用,而SQL Server数据库也因为和Windows的联系,在企业中的使用也是非常广泛。

  操作系统的稳定对数据库来说是十分紧要的,在数据库可操作平台上,Oracle可在所有主流平台上运行,Oracle数据库采用开放的策略目标,它使得客户可以选择一种最适合他们特定需要的解决方案。客户可以利用很多种第三方应用程序、工具。对开发商来说是很大的支持。而SQL Server却只能在Windows上运行了,这个就显得比较单调了,但SQL Sever在Window平台上的表现,和Windows操作系统的整体结合程度,使用方便性,和Microsoft开发平台的整合性都比Oracle强的很多。但Windows操作系统的稳定性及可靠性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再说Microsoft公司的策略目标是将客户都锁定到Windows平台的环境当中,只有随着Windows性能的改善,SQL Server才能进一步提高。从操作平台这点上Oracle是完全优胜于SQL Server的了。

  从资料上可以看到,Oracle的安全认证获得最高认证级别的ISO标准认证,而SQL Server并没有获得什么安全认证。这方面证明了Oracle的安全性是高于SQL Server的。

  购买一个产品,首先考虑的当然是产品的性能了,当考虑性能的同时当然少不了究竟要花多少钱在这产品也是个很关键的问题。要建立并运行一个数据库系统。不仅仅包含最初购置软件、硬件的费用,还包含了培训及以后维护的费用。Orcale数据库的价格是远比SQL Server数据库要高,为什么Oracle数据库比SQL Server数据库价格上要高出那么多,一方面Oracle的初始花费相对较高,特别是在考虑工具软件的时候,Oracle很多工具软件需要另外购买,与Microsoft提供免费的SQL Server工具软件相比,Oracle更显价格的不菲。但由于SQL Server只能在Windows下运行的原因,普遍认为SQL Server数据库的可靠性是比较差的。Oracle的性能优势体现在他的多用户上,而SQL Server的性能优势在多用户上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操作上SQL Server明显要比Orcale简单,如果你用过Java和DOTNET的开发平台,区别的基本就是Oracle和SQL Server不同,Oracle的界面基本是基于Java的,大部分的工具是Dos界面的,甚至SQLPlus也是, SQL Server是跟VB一样,全图形界面,很少见到DOS窗口。SQL Server中的企业管理器给用户提供一个全图形界面的集成管理控制台来集中管理多个服务器。Oracle也有自己的企业管理器,而且它的性能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了SQL Server的企业管理器,但它安装较为困难。

  Orcale数据库和SQL Server数据库那个更快?其实是一个很难答的问题,因为存在许多不定因素,包括处理类型、数据分布以及硬件基础设施等。

  SQL Server 2000是一个具备完全Web支持的数据库产品,提供了可扩展标记语言核心支持以及Internet上和防火墙外进行查询的能力,具有可伸缩性、灵活性、扩充性好,而且价格便宜等特点,而Oracle则有着可靠安全性,速度比SQL Server快上百倍,但其价格在实施中却比SQL Server它高出了几百倍。

  其实各行业考虑选择那种数据库,是由数据库的特点以及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和基础设施综合考虑来决定的。

 

(三)

文件体系结构

ORACLE的文件体系结构为:
数据文件 .DBF (真实数据)
日志文件 .RDO
控制文件 .CTL
参数文件 .ORA
ORACLE中有.DBF(主要数据文件)、.RDO(日志文件,用来做灾难性的数据备份)、.CTL(控制文件,将数据库的物理文件映射到了数据字典中的逻辑表空间和连机重做日志文件上去,确保数据的一致性)、.ORA(参数文件)。


SQL SERVER的文件体系结构为:
.MDF (数据字典)
.NDF (数据文件)
.LDF (日志文件)

SQL中有.MDF(主要数据文件)、.NDF(扩展文件,可以有多个)、.LDF(日志文件,可以有多个,存放在联机重做日志数据,这里的日志文件有一个缺点就是如果日志文件已填小巧玲珑的话,SQL将自动停止运行并等待人工干预,所以要经常监控日志的情况保证系统的稳定运行)。

SQL只能是本机备份本机的数据库,无法联机备份,而且备份压缩很低,占用了大量空间;
ORACLE提供了7种备份机制,具有联机备份功能,有志门的备份机子。

Oracle的日志默认有3个,先写入1号日志,满了后再写入2号日志,2号满了再写入3号日志,3号满了后Oracle将自动备分1号日志的内容,然后清空后写入新的日志信息,且Oracle的日志有多路复用功能,我们可以为日志创建多个镜像,把相同的日志信息同时写入多个日志文件中,这样可以防止磁盘损坏造成的数据丢失。
SQL Server对每个数据库只能分配一个日志文件。且当日志填满后,日志将停止工作,等待人工干预,而无法自动重用。

 

文件存储结构

ORACLE存储结构:

在ORACLE里有两个块参数PCTFREE(填充因子)和PCTUSED(复用因子),可控制块确定块本身何时有,何时没有足够的空间接受新信息(对块的存储情况的分析机制)
这样可降低数据行连接与行迁移的可能性。块的大小可设置(OLTP块和DSS块)
在ORACLE中,将连续的块组成区,可动态分配区(区的分配可以是等额的也可以是自增长的)可减少空间分配次数
在ORACLEl里表可以分为多个段,段由多个区组成,每个段可指定分配在哪个表空间里(段的类型分为:数据段、索引段、回滚段、临时段、CASH段。ORACLE里还可对表进行分区,可按照用户定义的业务规则、条件或规范,物理的分开磁盘上的数据。
这样大大降低了磁盘争用的可能性。

ORACLE有七个基本表空间:
·SYSTEM表空间(存放数据字典和数据管理自身所需的信息)
·RBS回滚表空间
·TEMP临时表空间
·TOOLS交互式表空间
·USERS用户默认表空间
·INDX索引表空间
·DBSYS福数据表空间

不同的数据分别放在不同的表空间(数据字典与真实数据分开存放),在ORACLE里基表(存储系统参数信息)是加密存储,任何人都无法访问。只能通过用户可视视图查看。

SQL SERVER 存储结构

以页为最小分配单位,每个页为8K(不可控制,缺乏对页的存储情况的分析机制),
可将8个连续的页的组成一个‘扩展’,以进一步减少分配时所耗用的资源。(分配缺乏灵活性),在SQL SERVER里数据以表的方式存放,而表是存放在数据库里。

SQL SERVER有五个基本数据库:
·master(数据字典)
·mode(存放样版)
·tempdb(临时数据库)
·msdb(存放调度信息和日志信息)
·pubs(示例数据库)

真实数据与数据字典存放在一起。对系统参数信息无安全机制。

 

登入管理

ORACLE登入管理:
·SYSTEM/MANAGER (初始帐户)
·SYS/CHANGE_ON_NSTALL
·INSTALL/ORACLE(安装帐户)
·SCOTT/TIGER(示例数据库,测试用)

在ORACLE里默认只有三个系统用户,ORACLE是通过用户登入。

SQL SERVER登入管理:
·SQL SERVER身份验证
·WINDOWS 身份验证

在SQL SERVER里是通过WINDOWS用户帐户或是用SQL SERVER身份验证连接数据库的。

 

语言与数据类型

ORACLE中,SQL不是一种语言,而是对ORACLE数据库传输指令的一种方式。
SQL SERVER 中NULL既不是字符也不是数字,它是缺省数据。ORACLE提供了NVL函数来解决。
ORACLE中的字符串连接为 string1‖string2 ,SQL SERVER中为string1+string2.
集合操作:在SQL SERVER中只有UNION(并操作),ORACLE中包含MINUS(差操作)、INTERECT(交操作)、UNION(并操作)。
ORACLE的数据类型比较复杂,有基本数据类型,衍生型,列对象型,表对象型,结构体型;SQL SERVER中的数据比较简单,只有一些简单的基本数据类型无法提供事务操作。
在SQL中循环只有WHILE一种这用起来不灵活,在ORACLE中有多种循环(LOOP循环、WHILE循环、FOR循环)。
在SQL中游标的使用比较复杂,不能同时打开一个以上的游标,因为它只有一个全局变量@@Fast_statues而且声明游标也麻烦,关闭游标时也不清除内存的;ORACLE中游标是以提高速度全部统一的单项游标,可以允许多用户异步读取,而且声明比较简单,就一句declare cursor游标名 is select 语句就可以了。

索引

SQL SERVER的索引分为聚集索引和非聚集索引,还包括全文索引;
ORACLE的索引包括:B+树索引,Bitmap位图索引,函数索引,反序索引,主键索引,散列索引,本地索引。

容错机制

SQL中的错误机制比较复杂,没有提供错误描述;
在SQL SERVER中如果一个事务从开始执行到结束时了错了,它就会回滚到开始之前;

ORACLE中容错类型有三种,一个是预定义错误,一个是非预定义错误,一个是用户自定义,其中在自定义错误中它有两个是在SQL中不有的,那就是SQLCODE 错误号、SQLERRM错误描述。
在ORACLE中它采用的是定点回滚,就是该事务函数化和精确错误定位,用savepoint标记保存点,用Rollback标记回滚错误的保存点。

其他

Oracle的控制文件记录了数据库文件的物理位置和有效性,在每次打开Oracle系统都将自动对数据进行验证,查看其有效性,防止数据的丢失,这体现了Oracle对数据管理的严密性。
SQL Server无此安全机制,只用在使用到了数据库的信息后,系统才去查找数据是否存在。

Oracle的参数文件init.ora是可调的,既我们可以根据数据库的规模调整Oracle对系统资源的使用情况,以达到最合理的资源分配,让Oracle达到最佳的性能。
SQL Server的配置参数是内定的不可调整,它对系统资源的分配是固定的,不受拥护控制,因此无法同时处理大量用户的需求,这限制了它只能作为中,小型数据库。

Oracle以块为最小存储单位,以区为单位分配空间,用户可以根据需要自己定义块的大小,且区可以按等额或递增进行分配,这可以大大减少系统的I/O操作提高数据库的性能。
SQL Server中以页为单位或使用扩展类型以8页为一单位进行空间分配而无法人工干预,当遇到频繁存储或大数据量存储时,系统将频繁进行I/O操作使工作效率低下。

Oracle中的SQL语句书写规范且提供了完整的函数和数据类型。Oracle提供了健全的错误机制,用户可以轻松的获得错误位置和错误原因而加以修改。用户还可以自己定义所须的错误类型,用以检查逻辑错误。Oracle中对数据类型的转换和游标的定义也十分方便。因此,我们对代码的书写和维护也比SQL Server方便许多。
SQL Server使用类C语言,不易维护和查看代码。SQL Server包含的数据类型太少,无法定义结构体,数组,对象。SQL Server无法定义流程机制,类型转换也极不方便,SQL Server中对游标定义十分复杂,且当用户定义的多个游标同时打开时系统却只有一个游标变量,这是SQL SERVER中一个严重的缺陷。

ORACLE中用户可以根据数据需要在创建块时定义填充因子(空闲空间的百分比)和复用因子(当块的存储数据所占的空间下降到这个百分比之下时,块才重新标记为可用)。用户可以根据记录变化频率和数据量的大小设置合适的填充因子和空闲因子。
SQL SERVER只有填充因子,而它的定义与ORACLE刚好相反,它定义的是剩余可用空间的百分比。而SQL SERVER中没有复用因子,当页中数据低于填充因子,但剩余的空间已经不可能再插入新的数据,但页还是标记为可用的,当系统要写入新数据都要访问这个页而浪费时间,这种页称为废页,将使系统插入新数据时浪费大量时间查找可用的页。

ORACLE在创建表时用户可以精确定义数据存放的表空间,甚至可以把一张表分开存放在多个表空间中,这样可以将数据量庞大的表按某些字段分开存放,这将给查询带来极高的效率。

 


 

posted @ 2009-06-12 00:39  陆岛工作室  阅读(10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