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法规考试中的应急处理,实际驾驶中防止万一

一、轮胎爆胎时的应急处置:

1、发现轮胎漏气时,驾驶人应紧握转向盘,慢慢制动减速,极力控制行驶方向,尽快驶离行车道。驶离主车道时,不可采用紧急制动,以免造成交通事故。

2、后轮胎爆裂时,驾驶人应保持镇定,双手紧握转向盘,极力控制车辆保持直线行驶,减速停车

3、驾驶人意识到前轮胎爆裂时,应双手紧握转向盘,松抬加速踏板,极力控制车辆直线行驶。前轮爆胎时,危险较大,驾驶人一定要极力控制转向盘,迅速抢挂低速挡。前轮爆裂已出现转向时,驾驶人不要过度矫正,应在控制住方向的情况下,轻踏制动踏板,使车辆缓慢减速。

4、行车中发生爆胎时,驾驶人尽量采用“抢挡”的方法,利用发动机制动使车辆缓慢减速,切忌慌乱中急踏制动踏板,以避免车辆横甩发生更大的险情。

5、行车中轮胎突然爆裂时的正确做法是保持镇静,缓抬加速踏板,紧握转向盘,控制车辆直线行驶,待车速降低后,再轻踏制动踏板

6、轮胎气压过低时,高速行驶轮胎会出现波浪变形,温度升高而导致爆胎。

7、避免爆胎的正确做法是定期检查轮胎,及时清理轮胎沟槽里的异物,更换有裂纹或有很深损伤的轮胎。

二、转向突然不灵、失控时的应急处置:

1、驾驶人发现转向不灵时,正确的做法是:尽快减速,在安全地点停车,查明原因

2、装有动力转向的车辆,驾驶人突然发现转向困难,操作费力,应尽快减速,选择安全地点停车,查明原因

3、转向失控后,若车辆偏离直线行驶方向,应果断地连续踩踏、放松制动踏板,使车辆尽快减速停车。

4、当车辆转向失控,行驶方向偏离,事故已经无可避免时,应尽快减速,极力缩短停车距离,减轻撞车力度。

5、高速行驶的车辆,在转向失控的情况下使用紧急制动,很容易造成翻车。

6、驾驶人发现转向突然不灵,但还可实现转向时,应低速将车开到附近修理厂修好后再行驶。

7、转向突然失控后,若车辆和前方道路情况允许保持直线行驶时,不可使用紧急制动

 

三、制动突然失灵时的应急处理:

1、制动时车轮最容易抱死的路面是冰雪路面

2、制动防抱死装置系统(ABS),可以有效防止紧急制动时车轮抱死,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制动器的效能。

3、安装防抱死装置的车辆制动时,可用力踏制动踏板。

4、未安装制动防抱死装置的车辆,在冰雪、湿滑、砾石路面或者比较光滑的路面上制动时,要轻踏或间歇踩踏制动踏板

5、未安装制动防抱死装置的车辆,驾驶人发现汽车偏离方向时,应立即松开制动踏板,待方向得到控制后再踏制动踏板。

6、行车中制动突然失灵时,驾驶人要沉着镇静,握紧转向盘,利用“抢挡”或驻车制动进行减速。

7、下坡路制动突然失灵时,可采用的办法是:将车辆向上坡道方向行驶;用车身靠向路旁的岩石或树林碰擦(或用前保险杠侧面撞击山坡);利用道路边专设的避险车道停车。

8、下坡路制动失效后,若无可利用的地形和时机,应迅速逐级或越一级减挡,利用发动机作用控制车速。

9、制动失灵后,驾驶人应立即寻找并冲入紧急避险车道;停车后,拉紧驻车制动器,以防溜动发生二次险情。

10、制动突然失灵,避让障碍物时,要掌握“先避人,后避物”的原则。

11、制动时前车轮抱死会出现丧失转向能力的情况,后车轮抱死可能会出现侧滑甩尾的情况

12、为发挥最大制动作用,使用驻车制动器时不可将操纵杆一次性拉紧。

13、出现制动失效后,应以控制方向为第一应急措施,再设法控制车速。

 

四、发动机突然熄火应急处置:

1、行车中发动机突然熄火后,若不能再次起动,应开启右转向灯,将车缓慢滑行到路边停车检查。

 

五、车辆侧滑时的应急处置:

1、最容易发生侧滑的路面是下雨开始时的路面

2、车辆速度超过每小时60公里时,紧急制动易导致侧滑或甩尾等危险情况。

3、车辆发生侧滑时应立即松抬制动踏板,同时向侧滑的一方转动转向盘,并及时回转进行调整,修正方向后继续行驶。

4、车辆在泥泞路上发生侧滑时,应向侧滑的一侧转动转向盘适量修正。

5、车辆因转向或擦撞引起的侧滑,不可使用行车制动

6、转弯时速度过快,车辆容易冲出弯道或侧滑。

7、车辆在泥泞、溜滑路面上紧急制动时,易产生侧滑,甚至造成翻车、坠车或与其他车辆、行人相撞。

8、车辆在泥泞、溜滑路面上猛转方向时,易导致行驶方向失控,甚至造成翻车、坠车或与其他车辆、行人相撞。

 

六、车辆碰撞时的应急处置:

1、行车中与其他车辆有迎面碰撞可能时,应先向右侧稍转方向,随即适量回转,并迅速踩踏制动踏板。

2、行车中与其他车辆已不可避免地发生正面碰撞时,应紧急制动,以减少正面碰撞力。在迎面相撞发生的瞬间,迅速放开转向盘,并抬起双腿身体侧卧于右侧座上,避免身体被转向盘抵住。

3、车辆发生撞击的位置不在驾驶人一侧或撞击力量较小时,正确的做法是:紧握转向盘,两腿向前蹬,身体向后紧靠座椅。

4、车辆在会车、超车或避让障碍物时,车辆之间或与其他物体容易发生刮碰现象,所以应加大车辆间的横向间距。

5、车辆撞击无法避免时,驾驶人应当尽力避免侧面相撞。

 

七、车辆倾翻时的应急处置:

1、车辆向深沟连续翻滚时,身体应迅速躲向座椅前下方,抓住转向盘管等将身体稳住,避免身体滚动受伤。

2、发生缓慢翻车有可能跳车逃生时,应向翻车相反方向跳车。在车中感到不可避免地要被抛出车外时,应在被抛出的瞬间,猛蹬双腿,增加向外抛出的力量,借势跳出车外。跳出车外落地后,应力争双手抱头顺势向惯性力的方向多滚动一段距离,以躲开车体,增大离开危险区的距离。

3、车辆突然发生侧翻时的正确做法是:双手紧握转向盘,双脚钩住踏板,背部紧靠座椅靠背。

 

 

 

考点:

在车速较高可能与前方车辆发生碰撞时,驾驶人应先制动减速,后转向避让。 

遇紧急情况避险时,应沉着冷静,坚持先避人后避物的处理原则。 

车辆行至高速公路隧道出口或凿开的山谷出口处,容易遇到横风,驾驶人感到车辆行驶方向偏移时,应双手稳握转向盘,适当减速。 

车辆在高速公路意外碰撞护栏时,有效的保护措施是握紧转向盘,适当修正。 

大雾天在高速公路遇事故不能继续行驶时,危险的做法是迎着来车方向到车后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 

在高速公路除遇异常情况停车外,应选择服务区停车。 

车辆如果因故障不能离开高速公路行车道时,错误的做法是驾乘人员滞留在车内。 

在高速公路遇突然情况必须停车时,应迅速逐渐向右变更车道停车。 

在高速公路遇意外情况必须停车时,严禁在行车道停车。 

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紧急停车时,驾乘人员应迅速转移至车辆右后侧护栏以外路边,等候救援。 

车辆在高速公路发生故障需停车检查时,应在紧急停车带停车。 

大雨天在高速公路行车,为避免发生“水滑”而造成危险,要降低车速行驶。 

在高速公路行车避免发生“水滑”现象的错误措施是提高速度,增加排水量。 

雨天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发生“水滑”现象时,应握稳方向,逐渐降低车速。 

在高速公路行驶中,发现前方有人或动物突然横穿时,应果断采取损失小的避让措施。 

车辆落水后,驾驶人自救的错误方法是关闭车窗阻挡车内进水。 

车辆落水时,逃生方法是判断水面方向,待驾驶室内充满水时,开启车门或敲碎玻璃游出。 

车辆不慎落水时,由于外部水的压力较大很难开启车门时,应迅速开启车窗或敲碎车窗玻璃,才有逃生的希望。 

车辆落水后,错误的做法是打电话求救。 

车辆行驶中突然落水,应当立即开门跳车逃生。 

使用灭火器灭火时的错误做法是灭火器瞄准火苗。 

救火时错误的做法是站在下风处灭火。 

车辆燃油着火时,不能用于灭火的是水。 

发动机着火,错误的做法是开启发动机罩灭火。 

车辆突然发生侧翻时的错误做法是:开启车门跳车。 

发生缓慢翻车有可能跳车逃生时,应向翻车相反方向跳车。 

车辆向深沟连续翻滚时,身体应迅速躲向座椅前下方,抓住转向盘管等将身体稳住,避免身体滚动受伤。 

车辆发生撞击的位置不在驾驶人一侧或撞击力量较小时,不正确的做法是从一侧跳车。 

行车中与其他车辆已不可避免地发生正面碰撞时,应紧急制动,以减少正面碰撞力。 

行车中与其他车辆有迎面碰撞可能时,应先向右侧稍转方向,随即适量回转,并迅速踩踏制动踏板。 

车辆因转向或擦撞引起的侧滑,不可使用行车制动。 

车辆在泥泞路上发生侧滑时,应向侧滑的一侧转动转向盘适量修正。 

车辆发生侧滑时应立即松抬制动踏板,同时向侧滑的一方转动转向盘,并及时回转进行调整,修正方向后继续行驶。 

车辆速度超过每小时60公里时,紧急制动易导致侧滑或甩尾等危险情况。 

最容易发生侧滑的路面是下雨开始时的路面。 

行车中发动机突然熄火后,应开启右转向灯,将车缓慢滑行到路边停车检查。 

下坡路制动突然失效后,不可采用的办法是拉紧驻车制动器操纵杆或越二级挡位减挡。 

行车中制动突然失灵时,驾驶人要沉着镇静,握紧转向盘,利用“抢挡”或驻车制动进行减速。 

未安装制动防抱死装置(ABS)的车辆,在冰雪、湿滑、砾石路面或者比较光滑的路面上制动时,要轻踏或间歇踩踏制动踏板。 

制动防抱死装置系统(ABS),可以有效防止紧急制动时车轮抱死,并最大限度的 

制动时车轮最容易抱死的路面是冰雪路面。 

高速行驶的车辆,在转向失控的情况下使用紧急制动,很容易造成翻车。 

当车辆转向失控行驶方向偏离,事故已经无可避免时,应尽快减速,极力缩短停车距离,减轻撞车力度。 

转向失控后,若车辆偏离直线行驶方向,应果断地连续踩踏、放松制动踏板,使车辆尽快减速停车。 

装有动力转向的车辆,驾驶人突然发现转向困难,操作费力,应尽快减速,选择安全地点停车,查明原因。 

驾驶人发现转向不灵活时,错误的做法是继续驾驶。 

避免爆胎的错误做法是:降低轮胎气压。 

轮胎气压过低时,高速行驶轮胎会出现波浪变形温度升高而导致爆胎。 

行车中轮胎突然爆裂时的不正确做法是采取紧急制动,在最短的时间内停车。 

行车中轮胎突然爆裂时的应急措施是紧握转向盘,尽快平稳停车。 

行车中发生爆胎,尚未控制住车速前,驾驶人应松抬加速踏板,以避免车辆横甩发生更大的险情。 

行车中发生爆胎时,驾驶人尽量采用“抢挡”的方法,使车辆缓慢减速。 

前轮胎爆裂已出现转向时,驾驶人不要过度矫正,应在控制住方向的情况下,轻踏制动踏板,使车辆缓慢减速。 

前轮爆胎时,危险较大,驾驶人一定要极力控制转向盘,迅速抢挂低速挡。 

驾驶人意识到前轮胎爆裂时,应双手紧握转向盘,松抬加速踏板,极力控制车辆直线行驶。 

后轮胎爆裂时,驾驶人应保持镇定,双手紧握转向盘,极力控制车辆保持直线行驶,减速停车。 

轮胎漏气驶离主车道时,驾驶人不可采用紧急制动,以免造成交通事故。 

发现轮胎漏气时,驾驶人应紧握转向盘,慢慢制动减速,极力控制行驶方向,尽快驶离行车道。 

posted @ 2010-04-03 17:48  静候良机  阅读(138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