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博客作业

一、自我介绍

学号 031902444
昵称 Ihatelenz
推荐福大食堂中最喜欢的一道菜 瓦罐汤 只有汤,菜不推荐 (玫瑰园一楼)
目前最喜欢的一首歌 《Million Reasons》
一句想说的话 中午吃太饱,肚子好撑。

二、思考

(2.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2.1.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很喜欢游戏,想做出一款自己的游戏,计算机就业形势也挺好的,就选择了计算机专业。

(2.1.2)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我认为是符合的。前两年的专业基础课虽然比较少,但都是很重要的。有C语言、面向对象、数据结构这种偏实践的课程,也有基础电路、数字逻辑、组成原理这种偏理论知识的课程。软件硬件两手抓

(2.1.3)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我觉得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但是我不擅长的。

(2.1.4)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将来我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专业。比较倾向于上海、杭州等互联网产业发展较成熟的城市。暂时没有确定的目标岗位。

(2.2)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2.2.1)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熟练掌握了c和c++,略懂一点c#。

(2.2.2)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我觉得我最最需要强化的是我的debug能力,这需要丰富的编程经验,这正是我缺少的。专业知识上,只是浅层学习了一点基础的课程,需要再更深入地理解,还需要再多学习几门编程语言。

(2.3)如何看待能在Nature上发布一作论文的硕士生毅然放弃继续从事科研工作,而选择从事公务员工作?类似的事件还有“清华博导:昨夜无眠,为了一个学生”。你对上述学生的选择是否认同?为什么?请从多个角度阐述你的观点。

  我对他的选择是认同的。
  在个人的角度上,一个研究生选择就业或者继续从事科研工作,都是取决于他自身的意愿。也许一个安稳的公务员工作更符合他对自己未来生活的规划。
  在集体(国家)的角度上,我们失去了一个优秀的科研人员。在我看来,拥有一篇《Nature》一作论文,足以证明这名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的天赋和潜能,失去这样的人才是国家的遗憾。
  但是我相信不管是作为一名公务员,还是成为一位优秀的科研人员,这位研究生都能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4)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2.4.1)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选择考研。对未来比较迷茫,继续读研究生可能更适合我。

(2.4.2)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已经开始了部分课程的复习,但是因为前两年的基础较差,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2.4.3)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着手准备一些比赛,争取获奖,给自己贫瘠的简历添砖加瓦,没有获奖也可以当作一次复习,有所收获就好。对于正在修习的专业课,也要加入十二分的努力!

三、未来的期望

(3.1)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上上、上上、上一届同学说的“真正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见识了凌晨四点的福大。一起熬夜,一起吐槽,一起说说笑笑,一起打代码。一切一切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我非常愿意!但是因为缺少了迈出第一步的勇气和机会,非常遗憾没有这样的经验。很羡慕那些在大一大二就能参与项目的同学。

针对上述问题(1)、(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1)或(2)或(3)上的目标?

  我期待通过这门课的修习,加上柯老师的“卷”,能掌握一个软件从零到有的大致工作流程,获得一次有意义的小项目经验。我打算平均每周拿出至少8个小时的时间用在这门课,希望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posted @ 2021-09-05 19:58  Ihatelenz  阅读(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